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高血壓致死率比癌症高!4個最新預防觀念你我必知

2019/03/12 15: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蝦咪!高血壓,致死率更勝於癌症!台灣每5人死亡中就有1人死於高血壓,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全台有500萬人高血壓,也就是每4個人就有1個人罹患高血壓但有近4成的人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更不了解高血壓帶來多可怕的併發症而視而不見,直到中風或心肌梗塞才悔不當初。

 

其實無論是透過藥物或非藥物的方式,高血壓若能得到妥善控制,就不會讓死亡風險飆升,以下介紹4點防治高血壓的新概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每天早晚量血壓
根據2018年歐洲高血壓醫學會定義為大於140/90mmHg,尤其鼓勵居家血壓監測,避免因為壓力與活動帶來的誤判。而對於已經開始接受治療的人,則血壓控制目標為小於130/80mmHg為佳,建議每天早晚各測量一次血壓,藉以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持之以恆測量觀察,並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以控制血壓。

 

示意圖/TVBS

 

2. 「得舒飲食」吃出健康
得舒飲食,即是用來預防高血壓的飲食,效果堪比1-2種血壓藥!這套飲食的原則包含多吃蔬菜與水果、以全穀類取代精緻穀類、選擇低脂的乳品及少脂肪的瘦肉、選擇堅果種子與好油。

 

透過多方面的研究發現,得舒飲食的組成有較高的鎂、鉀、鈣、纖維與較低的飽和脂肪酸,並且是可以長期使用,並不會增加負面風險的一種健康飲食,唯獨因飲食需要每日攝取4-5份的蔬菜與水果,因此若有糖尿病或末期腎臟病患還需要與醫生、營養師討論,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模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 簡單2顆藥穩定血壓
吃一大把血壓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考量患者即便接受治療,也可能未依醫囑確實用藥,反而使血壓反彈,最新歐洲高血壓醫學會建議一律起始使用二合一或三合一複方藥,輔以醛固酮拮抗劑,簡單輕鬆兩顆藥,一般的高血壓患者都可以控制。

 

4. 腎交感神經阻斷術
針對頑固型高血壓患者,使用3種以上降血壓藥,收縮壓仍不能降到140mmHg以下,則可以考慮「腎交感神經阻斷術」──透過心導管手術,對腎動脈進行低功率電燒,阻斷過度活化的交感神經,只需局部麻醉,術程約40分鐘,屬微創手術。台灣統計,平均術後6個月能達到收縮壓下降20mmHg或是藥量降至2種的效果

 

◎ 撰文/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右荏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血壓值多少才正常?高血壓特效飲食,8周有效降血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預防腦動脈瘤、高血壓!這個一定要會

早晨容易高血壓!小心血壓升高這些「危險行為」你有沒有? 

高血壓的天然剋星!專家教你吃「超級食物」清血降血壓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