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脂肪體積是肌肉的3倍!醫師告訴你,減重只要一個觀念就足夠

2019/04/16 11: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家都知道胖不好,但是要減重,說得容易,但做到卻很難。兒科專科醫師陳芷沂表示,減肥就是對自己的健康負責,因為肥胖造成的疾病實在是太多了,像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都跟肥胖有關。

 

減肥第一步,要先了解為什麼會胖。肥胖的原因就是因為身體吸收的能量比消耗的能量多,所以要減肥就是要讓能量「負平衡」。怎麼樣負平衡呢?減少吸收、增加消耗就對了;減少吸收就從飲食著手、增加消耗就從運動與生活型態著手。進去的能量少,出來的能量多,體重自然會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我們常把「少吃多運動」掛在嘴上,那如果沒辦法忌口,只要運動就會瘦了嗎?那可不!陳芷沂強調,減重中最重要的就是飲食控制。她舉例說明,一個手掌大的菠蘿麵包熱量有450到 500大卡,而快走30分鐘約消耗100多卡的熱量;也就是說,你花3分鐘吃掉一個菠蘿麵包,卻必須快走2小時來消耗掉它的熱量。


每天少喝一杯珍奶 一周瘦0.5公斤
陳芷沂提醒大家務必記得一個數字──要減重 1公斤,需要消耗或減少 7700大卡的熱量。換算下來,每天少攝取 500大卡,每個禮拜可減體重約0.5公斤,一個月就可減掉 2 公斤。

 

少攝取500大卡是多少呢?其實並不難,一杯700 cc半糖珍珠奶茶大約是600大卡,只要少喝一杯就達到目標。建議大家想喝飲料時,盡量以白開水或無糖飲料取代,慢慢養成好習慣,日積月累,身材自然窈窕。

 

脂肪體積是肌肉3倍!運動養肌讓你變苗條
減少熱量的吸收後,再來就是要增加能量的消耗了。陳芷沂說,增加消耗得從運動著手。進一步來說,想燃燒脂肪,就要做有氧運動;想要增加肌肉,就要作阻力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些女孩子說我不要長肌肉,長肌肉看起來很壯。陳芷沂說,其實想長肌肉也沒那麼容易。第一,因為女生缺乏讓肌肉肥大的睪固酮,所以不用擔心運動會練成大塊大塊的肌肉;第二、相同重量之下,脂肪的體積是肌肉的3倍,所以肌肉量高反而會看起來比較瘦。

 

她補充說明,每公斤的脂肪只能消耗4到10大卡的熱量,肌肉卻可以消耗75到125大卡的熱量喔!所以,想要減肥絕不能少了適度的運動。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飲食與運動之外,肥胖也可以透過藥物與手術治療。陳芷沂提到,藥物減重的方式大致分三種──抑制食慾、抑制吸收、增加代謝,但不管服用哪一種的減重藥物,都有它的優缺點,也沒有任何一種藥物是百分之百不會復胖且沒有副作用的。

 

不過,從臨床實證醫學可以知道,非藥物的治療可以減少體重約小於5%,而目前上市的減重藥物可以讓體重減少約5-10,因此通常建議BMI≧27或25-27之間,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或阻塞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相關肥胖疾病的人,可以在飲食與運動之外,在醫師的指導下輔助使用減肥藥。

 

至於外科手術則適用於BMI≧40或≧35,且合併有肥胖相關併發症等病態性肥胖的患者,手術方式包括有胃束帶、胃縮小、胃摺疊、胃繞道、胃水球。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減肥標靶藥一次解決肥胖 還可降血壓、血脂、低密度膽固醇

夫妻同心甩重64公斤!脂肪肝不見了,最開心擺脫「這件事」

肥胖者失智風險高3倍「這個歲數」才發福最危險

搞懂3種肥胖體型 跟著專家吃,就能健康瘦

減肥喝防彈咖啡,體重下降了,中風、心肌梗塞卻來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