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減肥標靶藥一次解決肥胖 還可降血壓、血脂、低密度膽固醇

2018/11/09 19: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需要體重控制的人請留意,正當韓國流行以糖尿病用藥來減肥,家醫科醫師則說,目前有一款減肥新藥,主要作用於腦部下視丘降低食慾,根據國際上的大型實驗發現,它不僅可以減肥,也能降低糖尿病、血壓及高血脂等心血管問題,堪稱是減肥的標靶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林文元指出,這款減重新藥學名氯卡色林(Lorcaserin),能有效抑制食慾,且其作用機轉排除過去減重藥物「傷心」的嚴重副作用,也少了使用減重藥羅氏鮮可能會出現的排油副作用,成為輔助減重藥物的新選擇。

 

目前國際上包含美國、台灣在內有8個國家、400多個地點,在過去3年來,共有1萬2千位肥胖者參與實驗,結果發現,氯卡色林不但不會增加減重時心血管不良事件發生率,且可降低近3成糖尿病前期或肥胖患者,轉為糖尿病之發生率。

 

新藥可同時改善三高問題,抑制食慾

對於糖尿病前期、糖尿病患者,亦能提高4成多機會讓血糖回復到正常值,更能提高近3成血糖異常患者不須用藥。針對心血管高風險族群,減重效果至少可持續3年以上,長期使用成功減重者是使用安慰組的3倍,同時可改善血壓、血脂、血糖等危險指標,改善三高症狀。

 

林文元說,人體血清素可以作用在 3 種血清素的接受器( 5-HT2 受體)上,直接影響下視丘( Hypothalamus )的飽食中樞,單獨針對降低食慾這個作用去加強,因此,可說是標靶性的減重新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市售合法的減重輔助藥物僅2種,其中「羅氏鮮」以「腸胃脂解酶抑制劑」阻斷脂肪吸收的方式,達到減少熱量及脂肪吸收的效果,但未能被吸收的脂肪也會導致腸胃不適、油屁、油便等狀況。而新藥「沛麗婷」則是瞄準5-HT2C 血清素受器,以「抑制食慾、增加飽足感」的方式,讓患者減低食慾,降低熱量攝取,達到減重目標。

 

 

林文元提醒,減重沒有秘訣,一定要記住少吃、多動、有恆心三個秘訣」,而針對過重及肥胖較嚴重的患者,應遵循醫師的指示適度服用減重輔助藥物,方能無負擔的健康減重。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林文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吃炒飯也能健康瘦?風靡減肥圈的椰子油炒飯

吃減肥藥真的會傷腎?營養師:保健食品吃錯也敗腎!

「史上最快樂」3種減肥法喚醒生長激素讓你瘦!

減肥不用壓抑!專科醫師教你:只做2件事,正常吃也會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