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總是覺得自己很忙?當「多工處理」變成常態,你的大腦可能正在被壓力啃食!

2019/05/0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家聽過多工處理(multitasking)這個名詞嗎?所謂的多工處理就是同一時間做很多件事情,也就是所謂的「一心多用」。例如「一邊滑手機,一邊上課」、「一邊和某人說話,一邊用單手寫作業或報告」之類的行為。

 

或許有些人在同時處理多件事情的時候,會感到心情相當爽快,覺得自己是個相當能幹的人,有時甚至還會陶醉在忙碌氛圍裡面。然而,腦部的結構本來就沒辦法讓我們同時專注在多件事情上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這是腦部科學領域中被稱為「雙重任務干擾」(dual task interference)的現象,如果同時處理兩件事,結果反而會花費更多時間,同時失誤的情況也會增加。

 

也就是說,多工處理的行為,感覺上似乎是節省時間,但實際上卻是在浪費時間。多工處理的弊害並不光只有浪費時間。多工處理的情況如果長時間持續,腦部的認知功能就會下降。

 

這種多工處理的情況一旦趨於常態,原本只能處理一件事情的大腦,就會隨時處於「爆滿的狀態」。結果,皮質醇(壓力荷爾蒙的一種)的數值就會升高。如此一來,不僅免疫力會下降,也會讓腦部裡名為海馬迴(hippocampus)的部分萎縮,導致記憶力衰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多工處理這樣的毛病的人,會在討論重要工作的時候思考別的事情,所以就算做了筆記,還是會忘記筆記寫在什麼地方。最後,不是為了找筆記而花費更多的精力和時間(當然也會產生焦慮,因此精神方面也會感到疲憊),就是必須找當事人再次確認,結果反而工作更多。

 

如果只是這樣倒也還好,最糟的是忘記做筆記,或是忘記檢討時所做的承諾。這是相當致命性的疏失,因為會使自己失去對方的信任。老是沒在期限內完成交辦事項、粗心失誤或遺漏情況頻繁、轉身就忘記約定的慣犯,應該沒有人願意和這樣的人來往吧?多工處理形成常態,總是「很忙、很忙的人」,可說是典型的自取滅亡類型。

 

◎ 本文摘自/《情緒恢復:告別玻璃心的韌性練習》內田和俊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一踏出門就「失憶」?是真的!你的大腦無法一心二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種食物幫助大腦逆齡

前一秒想到、下一秒就忘?這2件事威脅你的大腦

「缺水」不只是口渴!腦中風、關節痛、腦疲勞…從頭到腳都出事

「多工處理」讓大腦超疲勞!台大醫師教你「摘蓮霧」除腦霧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