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退休後對生活失去熱情?原因竟是時間太多,你最需要學會「這件事」

  • 健康2.0
  • 2019/05/07 18:25
  • 字體放大
  • 退休後對生活失去熱情?原因竟是時間太多,你最需要學會「這件事」

    還沒退休、仍在職場打拚時,許多人會發覺忙得難以實現創造力。當時即使心裡有各種念頭,也總會先排除不能立即實踐的想法,打算等退休後,再付諸行動。然而,等我們退休時,卻發現往往對時間的運用感到茫然無措。

     

    退休後對生活失去熱情?原因竟是時間太多,你最需要學會「這件事」

    示意圖/TVBS

     

    這種情形表面上看來,彷彿是我們朝各領域施展身手,只是我們預定的計畫,通常都缺乏專業知識與經驗,而一事無成。像在美國大學任教的學者,在校方給予教師每7年一次的假期裡,他們卻寫不出任何作品那樣。由此可見,時間太多和太少,都是棘手的難題。

     

    我們很容易讓自己承受太多壓力,也會輕易地批評自己如何運用時間。我們總是急著完成這件事,再趕著做那件事。「無所事事浪費時間」的時候,我們也會認為這樣的自己「懶散怠惰」。

     

    我們若非沒有「足夠」的時間,就是時間太多。對於自己從前如何運用時間,我們也會心生悔意,像是惋惜自己耗費時間、擔心根本不在掌控範圍內的事,或是遺憾自己花了時間,只為了做某件不喜歡的事。我們也可能為了昔日鬼迷心竅,始終擺脫不了「他或她到底愛不愛我?」這個念頭,而「錯失」原本屬於我們的時間。如今經驗告訴我們,身為社會人士,運用時間必須「聰明穩當」,也知道要不斷提醒自己「時間就是金錢」、「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然而我們擁有的時間是多是少……終究得由我們如何規劃和運用時間來決定。

     

    我的許多學生著手寫回憶錄時,往往發現他們以前認為自己「並未有效運用」的那些時間,事實上都已經妥善運用。另外,有時我也注意到,某些人了解執意在萬念俱灰的深淵中鑽牛角尖,或用來自我懷疑的那些時間,不但都是一種浪費,其實也是在自我毀滅。

     

    有位情況特殊的學生曾告訴我,他意識到自己經常發揮(相當多的)創造力,「只為了寫下心裡最糟的情況,讓自己活在坎坷的未來。」能清晰表達出這種領悟,是遠離這習性的第一步。這位學生後來針對自己的需要,開始有意識地管理時間與創造力,這讓他的焦慮減輕許多。「我嚴厲指責自己,接著又痛批自己這麼做,簡直是在浪費時間,」這位學生表示:「這種循環實在相當荒唐。

     

    不過,歷經了這整段愚蠢過程,卻改變了我目前在做的事。現在我已經明白,即使是微小的事,像是清理廚房之類,我還是可以幫得上忙。這樣的歷程,也讓我漸漸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麼,並體認到自己實際上希望如何運用時間,不再因為對這些一無所知,而厲聲斥責自己。」

     

    「時間之所以存在,是為了讓世間的一切不會同時發生。」———美國科幻小說家雷.卡明斯(Ray Cummings)

     

    在退休之初,不知道如何運用時間還說得過去。我們突然有更多時間去追求創造力,然而卻未必來得容易。當我們擁有自己的時間,這個時候,其實也是我們必須最和善對待自己的時刻。我們不需要精通如何運用時間,重要的是,在事情完成一個步驟之後,再接著進行另一個步驟,而且要相信有人會指引我們
     

    ◎ 本文摘自/《五十後的精采,來自你的行動與渴望:啟動創造力12堂課X安頓身心68個練習》茱莉亞‧卡麥隆, 艾瑪‧萊弗利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老了不愛出門? 小心宅出3種病

    50歲就退休人人稱羨,妳有中年退休症候群嗎?

    退休後突然這痛那痛6個建議跟著做還是一尾活龍!

    施振榮曾中風大腦竟能變年輕原來他是這樣做到的!

    職業婦女、全職媽媽勞心勞力 善待自己就要吃這顆!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退休後對生活失去熱情?原因竟是時間太多,你最需要學會「這件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