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退休後突然這痛那痛 6個建議跟著做還是一尾活龍!

2019/01/29 19: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陳奶奶今年83歲與家人同住,之前在市場賣衣服,直到去年才退休,退休後雖然有去參加老人會旅遊,但是大部分時間就待在家,在家打掃或看電視到睡著。前陣子總是感覺腳痛不適跟腸胃不舒服,就越來越懶得出門,連愛去拜拜廟宇行程也都取消,家人很是擔心又沒有辦法,只能跟奶奶說多休息及帶去看醫生。

 

這樣的情況持續到奶奶的兒子在以前老家附近,開了一家生活用品店才好起來,奶奶生活又燃起了重心,每天一早6點就叫起兒子趕快去顧店開門,然後自己去買完菜後搭公車到店理幫忙,店後面有社區關懷據點,奶奶也會去參加活動,那裡有一群同輩者可以一起聊天,奶奶又開始充滿活力了,身體又好了起來,走路也感覺有力多了,腳也都不痛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臨床上也常常看到這樣的情況發生,退休前身體健康且氣色紅潤,退休後不到幾年就看起老態龍鍾且生病,很多人退休後了就想要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後就待在家裡不想出門,久了就開始身體出現毛病,藥開始吃一大把。所以退休規劃很重要,人活著就要動,生活要有重心且預防勝於治療,不要等到躺在床上入院了,才後悔當初怎麼沒有好好活動,其實退休後才是人生的大開始。

 

退休後6大建議活動

1.到醫院或各大長期照顧機構當志工,把寶貴的時間轉換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2.參加老人會或長青會活動,有很多旅遊行程可以到處走走。


3.參加社區關懷據點舉辦的課程,多元化的課程讓生活更有趣,且可以跟同輩者聊天,分享彼此生活經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年輕的退休者可以安排每星期至少3次的運動行程,例如:爬山、游泳、五行健康操或騎腳踏車等;高齡退休者可以參加公園散步、游泳池水中漫步、毛巾操、彈力帶運動或社區關懷據點體適能活動。


5.給與自己人生目標,回顧自己還有哪些事情還要完成一一列下來,然後逐步完成。


6.有失智症家族史、腦中風家族史、三高患者或肌肉骨骼疾患者,可以諮詢職能治療師安排適合的活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職能治療師蔡佩君建議,退休規劃很重要,人活著就要動。

 

◎ 撰文/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職能治療師蔡佩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提高幸福指數!老伴只有1個不夠,有4個才好

每天晨起做這3件事,就能遠離5大疾病

老人牙口壞、消化差! 這樣吃逆轉早死危機

楊貴媚為癱母下廚老人吞嚥障礙如何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