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每天晨起做這3件事,就能遠離5大疾病

  • 健康2.0
  • 2018/04/16 12:28
  • 字體放大
  • 每天晨起做這3件事,就能遠離5大疾病

    每天晨起做這3件事,就能遠離5大疾病

    示意圖/TVBS

    有著大肚腩的周先生,退休後長期窩在家抽菸、喝酒,加上飲食不忌口又不愛運動,女兒屢勸不聽,直到他昏倒送醫,才知道因血壓飆高導致腦中風,也被心臟病纏上,這些結果讓醒來後的他悔不當初!。

     

    周先生的情況,起因都是缺乏健康識能又忽略疾病警訊及健康檢測的重要性,讓無聲慢性病影響身體健康。從國人105年十大死因中,與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密切相關的疾病有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三高不僅是這些疾病重要的危險因子,也是最容易被民眾忽略的健康警訊。血壓高、腰圍過粗、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5項指標,有任一項者就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研究顯示,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未來得到「心臟病及腦中風」、「高血壓」的機率分別是一般健康民眾的2、3倍,因此建議40歲以上高危險族群應改善生活型態,養成每日量血壓的習慣、控制腰圍及體重。

     

    105年國民健康署成人預防保健中發現,40歲以上,大概每2人就有一人血壓偏高、而近4成5的民眾腰圍粗,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認為,如果能養成天天10分鐘量血壓、腰圍及體重是最簡易的自我健康管理方法,即可守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理想的血壓為120/80毫米汞柱,超過140/90毫米汞柱才定義為高血壓,介於兩者之間稱為高血壓前期。

     

    理想腰圍:男性不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測量時以肚臍為中心點。

     

    根據國外研究,天天量體重的人,成功甩肉的機率比每周量一次的人超出一倍;但放任體重不管的人,最後還可能增加2公斤以上肥肉。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研究:吃對時機,不僅可以減肥,還可控制血糖

    降三高的鑰匙 藏在這些食材裡!

    肥胖是女人的大敵,BMI每增加1單位,乳癌風險增提高18%

    體重直線上升 糖尿病患小心一高變三高

    不當三高候選人 先管好你的腰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每天晨起做這3件事,就能遠離5大疾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