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日本食療大師:用「米湯」起死回生!糙米養生法連續喝一周,排出黑色宿便

  • 健康2.0
  • 2019/05/20 16:29
  • 字體放大
  • 日本食療大師:用「米湯」起死回生!糙米養生法連續喝一周,排出黑色宿便

    94歲的日本自然療法大師東城百合子,一生幾乎都在與飲食打交道。從24歲罹患肺結核瀕臨死亡,因食糙米而獲救,便一發不可收拾。

     

    日本食療大師:用「米湯」起死回生!糙米養生法連續喝一周,排出黑色宿便

    示意圖/TVBS

     

    東城百合子回憶,我弟弟還是嬰兒的時候,曾因消化不良差點死掉,正是喝米湯救活的。那時我還小,只有些模糊的記憶,只記得醫生說不行了,大家就開始哭泣,但母親適時憶起了米湯──我想那是出於人母的直覺和愛──迅速炒米熬粥,給弟弟餵了下去,醫生隨後注射強心劑,弟弟就這麼活了過來。

     

    因為這個經歷,母親非常肯定米湯的治病作用,一聽完渡邊醫生的話就馬上熬了一碗:先把糙米放鍋裡炒一下,然後加7倍的水一起煮,煮好後再用篩網過濾米湯讓我喝。那時的我本來就病況嚴重到只能吃流質食物,所以之後每天喝的都是米湯加梅乾濾出的汁水。

     

    一開始,除了勉強用湯匙舀著喝母親做好的米湯,我完全是個一無所能的病人;但從飲用米湯的第二天起,我就有了食欲──在此之前的整整2年患病時間裡,我可是一點食欲也沒有。從此以後,我便停止了對醫藥和營養品的依賴,一心一意依靠自然力治療。才剛喝了兩天米湯,肚子就開始覺得空空的,這種變化讓我很是驚訝;到了第三天,已經能感覺到「肚子有點餓」,必須增加到一天喝三次米湯。

     

    雖然還是沒有大便,但我並不擔心──既然把命運全託付給了上天,排泄的事兒當然也得聽祂的不是嗎?一直到連續飲用米湯一週後,大便才終於出現,那時的我還不懂得什麼是「宿便」,只覺得它和普通的糞便不同,黏糊糊地,而且黑得可怕

     

    一旦開始排便,身體就輕鬆了,力氣也逐漸恢復。雖然只喝米湯讓我瘦了不少,但總覺得肚子裡有一股精氣神在生長,我相信,那就是渡邊醫生口中的「自然力」。

     

    一天又一天,我什麼治療也不做,就只是吃下一碗又一碗母親給我熬的米湯,生活瑣事都讓母親幫我料理。我並不確知喝下的米湯在體內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反正是食欲有了,精氣神從肚子裡往外冒。到了這個時刻,雖然肺部的穿孔還沒癒合,發燒、咳嗽、咳血、身體倦怠、不能動彈的症狀也都沒有改善,但身體已經有氣力湧出,那可不是先前的藥物所能做到的,顯然是自然力作用的結果。想到也許真能保住性命時,眼淚禁不住奪眶而出。

     

    日本食療大師:用「米湯」起死回生!糙米養生法連續喝一周,排出黑色宿便

    示意圖/TVBS

     

    以糙米而言,為什麼能夠療癒垂危的肺結核病?中醫博士劉力紅說明,因為糙米與現今大眾普遍食用的精米雖同出自於稻穀,但糙米的加工僅去除穀殼,而保有精米去除掉的種皮、果皮及糊粉層,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這三層恰恰是富含維生素、蛋白質及脂肪的部分。

     

    從中醫的角度,稻為肺之穀,而肺主皮毛。因此,於稻米而言,糙米保有的上述三層,正好屬於皮毛的部分,是作為肺穀的稻米的精華中之精華。可以說,稻米之所以能夠作為肺穀,恰恰是因為有這個部分。至此,糙米為什麼能夠養肺,進而滋養全體,也就不言自明。從這個意義而言,精米的製作和普遍食用,無疑是人類所做的一件最對不起上天,也是最作賤自身的一件蠢事!

     

    糙米的益處還不僅在此,由於糙米保有的三層,使其較精米而言,具有更大的韌性。故而在食用的過程中,便不能如精米一般囫圇待之。糙米的食用,你必須認真對待它,你不得不細嚼慢嚥!這便應了《論語.鄉黨》中,孔聖的「食不厭精」。實在地說,飲食並不在於吃什麼,而在於怎麼吃。

     

    消化一詞,其義本廣,但現今主要用來做食物的消化了。就食物的消化而言,消歸消,化歸化。消在口腔中完成,化則歸於腸胃。消的過程可以自主,化就由不得你了。而化必以消為前提,唯有好的消,才有好的化,這是一定的道理。那究竟什麼才是好的消呢?從消的造字從水便知,必要口中有水(唾液)了,才算得好消,這便是所謂的「食不厭精」!口中的水為什麼這般珍貴?我們看一看「活」字,便一目了然。

     

    故而糙米的食用,不僅僅是糙米的本身,更在於糙米的食用規範了飲食的過程,使得食物的消化更具效能,更有利於健康。我們常說病從口入,食物未經「消」的過程,便囫圇下之,其結果必然難化,如此,食下的不過是一堆垃圾,何能不病?因而,一個糙米實在是具有無量的功德。

     

    ◎ 本文摘自/《笑迎風雨》東城百合子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陳月卿:3大最有效清腸、解便祕的良方!

    春蕉最有滋味!1道香蕉料理,預防便祕又防腸癌

    便祕竟會致乳癌!5大食物幫解毒,醫師教4招最簡單的排毒法

    3分鐘震動腸道白雁老師順氣功」,活化腸道化解腹脹便祕

    調體質治便祕!權威中醫陳潮宗的「小米潤腸粥」,加一味強化通便效果

    這一顆調整體質!排便順暢身體輕鬆無負擔

    喝一杯補足膳食纖維!宿便、體脂肪一次掰掰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日本食療大師:用「米湯」起死回生!糙米養生法連續喝一周,排出黑色宿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