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破七年之癢魔咒!美婚姻關係諮商師「給關係量體溫法」,化解分離引爆點

2019/05/23 17: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你生病去看醫生,或去做年度健康檢查時,護士都會檢查你的血壓、體溫與心跳等生命跡象。如果你的體內發生感染或有任何問題,醫生應該可以從這些基本指數看出端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婚姻關係諮商師蓋瑞與芭芭拉,多年來也都固定注意婚姻的生命跡象,目的是為要診斷婚姻問題,預防衝突。他們知道使用這種方法才能有效溝通,讓夫妻間的關係得到醫治。

 

做法是每4到6週,彼此問對方2個問題。我們稱此為給關係量體溫。我們不把這當成法律規定去遵守,也沒當成例行公事在月曆上註明時間。只是時常利用在外面散步,或是晚上約會快結束的時間提出這些問題。有時候,當我們其中一人或兩人都覺得夫妻關係有點緊繃時,也會提出這些問題。當我們提出問題時,總會盡力回答對方的疑問,如此一來就能使衝突不再惡化下去。我們鼓勵各位效法我們以這些問題定期診斷夫妻關係的生命跡象

 

一、作為配偶,我的表現如何? 
當我問芭芭拉:我做丈夫的表現如何?我可不是等著她稱讚我。雖然她經常稱讚我,但我如此問是想得到我有哪裡做得不好,或是有哪裡激怒到她的中肯回答。我們問彼此這問題時,都讓對方暢所欲言。她問我覺得她這位妻子做得如何時,也會讓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從這些討論,我們可以確知該做什麼,才能預防或是解決危害婚姻的衝突。

 

這個問題可以讓你最親近的人也就是你的終身伴侶,本著愛心指出關係中的盲點。或許你因為每天忙著工作、教會活動、嗜好等,讓你不再把上帝跟配偶擺在生命的首位。如果你被其他事物綁住,如果婚姻以外的事物讓你無法當最好的配偶,當你跟配偶彼此問這問題時,問題的癥結所在就會浮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二、你需要我怎麼做?
這問題不只是在問配偶是否需要你幫忙做家事,或是幫忙在家裡找東西。一般而言,我們從配偶得到的回答是:「多花點時間陪我」、「對我多點耐心」、「用眨眼、微笑或擁抱,表達對我的愛」,或是「這禮拜壓力會很大,我需要你跟我一起禱告」。如果你能夠主動發現配偶的需求,能讓你事先預防衝突,也能直接讓配偶明白你希望滿足他(她)的需求。

 

為關係量體溫,是婚姻有效溝通的第一步。這不單是聽與說而已,還得與配偶分享你的想法、感受跟需求。這一步自有其風險,因為答案可能聽起來刺耳,而且需要你做改變。但你如果不願意承擔受傷這樣的風險,便無成長的機會了。

 

◎ 本文摘自/《醫治婚姻中的傷痛:超越沮喪、忿怒、怨恨,進入完全饒恕》蓋瑞‧羅斯伯格, 芭芭拉‧羅斯伯格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想要老公愛妳一輩子?科學研究:千萬別相信「這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老公總是一臉不快?日夫妻問題諮商師傳授9大應對方法!

換女人主動!6招必學挑逗前戲,讓愛侶受寵若驚再開始辦正事

男神蘇志燮女友曝光,小他17歲!科學研究:男大女「這歲數」最幸福 ...

幸福生活從香味開始,讓愛生生不息!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