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顧孫顧到一肚子氣?幫兒女帶孫前,有些原則先說好

2019/05/31 18: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答應女兒照顧孫兒,有哪些事情應該在開始前說清楚呢?餵奶、餵副食品、換尿布等育嬰細節,要事先問清楚;雙方對費用負擔的想法,也要事先討論約定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照顧時間先從3個小時開始,再循序漸進

答應女兒照顧孫兒時,首先要做的是居家環境的檢查,看看家裡是不是有什麼危險的地方,以避免意外發生。其次,餵奶的間隔、飲食的方式、換尿布、上廁所訓練等該怎麼做,也要和女兒先討論過。另外,每天都需要用到奶粉、尿布,應該由孫兒的父母準備好。

 

至於照顧時間,建議先從3個小時開始,讓祖父適應帶孫工作。3個小時聽起來似乎很短,可是3個小時之內像是餵奶、換尿布、哄睡等這些育嬰工作,通通都得做過一遍。只要這短短3個小時沒有任何狀況的話,接下來要延長時間帶半天、帶一整天,就用不著擔心應付不了了。

 

孫兒一歲半以後,飲食幾乎跟大人一樣了,如果從這個年齡帶起的話,一開始或許就可以嘗試照顧半天。總之,不論從何時決定幫忙帶孫,原則都是初始階段時間宜短不宜長,等到習慣順手以後,再逐步延長照顧時間,這樣可以把自己的負擔降到最低,女兒也會很放心地把孫兒交給祖父母。

 

不要讓女兒產生「自己隨時隨地都能帶孫」的錯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女兒想長期請祖父母照顧孫兒的話,應該先和女兒一起討論可行的方式,例如祖父母一個禮拜要照顧孫兒幾天?是哪幾天?幾點到幾點?提醒祖父母注意的是,不要讓女兒覺得「自己隨時隨地都能照顧孫兒」,約定和底線是給雙方一條預期的紅線,以免日後顧孫顧到顧人怨,自己也惹一肚子氣。

 

金錢方面也應該要把話先說在前頭,尤其是長期請祖父母照顧孫兒,像買尿布等林林總總的花費不少,即使是祖父母,也沒有人有義務要掏腰包替孫兒買單這些費用。建議先和女兒討論,保母費之類的費用可以不要,不過,孫兒日常所需的花費、雜支等,應該由孫兒的父母自行負擔。

 

育孫大智慧

剛開始的照顧時間,建議從3個小時開始,再逐步延長為半天、一天。循序漸進可以讓祖父母更應付自如。

 

◎ 本文摘自/《愛孫寶典:兩代父母教養兒孫,從此無代溝、關係更融洽!》宮本真紀子 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老了以後和子女住一起、住附近還是住很遠?怎樣的距離最好?

為何爸媽說話總是誇大?別覺得他們難搞,背後「症頭」其實是…

好想告訴爸媽:從今天起,你們是我的孩子

別害怕談論死亡!面對爸媽生命末期,如何陪他走過最後階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