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腸癌接連帶走這些名人…發生率全球第一!醫師疾呼預防重點

2019/06/10 16: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資深藝人賀一航近日因大腸癌病逝,享壽64歲,令演藝圈前後輩婉惜;近幾年已有不少名人都是因為大腸癌逝世,包括秀場天王豬哥亮、知名導演楊德昌、劇場鬼才李國修、《心海羅盤》節目主持人葉教授、法醫楊日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夫人陳萬水;此外,還有前總統李登輝、藝人楊烈、導演柯一正都曾接受大腸癌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眼看這麼多名人都難逃大腸癌威脅,我們究竟該如何預防大腸癌呢?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葉人豪表示,預防大腸癌最重要的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常用的兩種檢查就是糞便潛血檢查和大腸鏡。

 

一般認為50歲以上屬於高危險群,除了定期做大腸鏡檢查,國健署也已補助2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葉人豪表示,兩種檢查效果其實差不多好,不要浪費了自己的權益,一定要定期接受檢查。

 

不過平時也常看到有些人年紀輕輕一樣得大腸癌,這又該怎麼注意防範呢?葉人豪說,近年來不論在世界各地或台灣,大腸癌年輕患者比例都逐漸升高。因此建議40歲以上,且近親(包括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有大腸癌的人,或者近親得大腸癌時的年紀很輕,可以提早接受定期大腸鏡檢查。

 

示意圖/TVBS

 

接受大腸鏡檢查時可能發現息肉,這和大腸癌有關聯嗎?葉人豪表示,息肉有分兩種,一種是「腺瘤」,另一種是「增生性息肉」,這兩個差別很重要,因為腺瘤以後可能會變成大腸癌,但增生性息肉本身是不會造成大腸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以,如果發現了腺瘤,我們通常都會把它處理掉。比較小的息肉可能用夾子把它夾掉;大一點的息肉則用線圈套住,或是其他的方式做處理。基本上如果是小於1公分的息肉,處理起來都很快速、很安全。

 

葉人豪說,如果患者沒有麻醉,他會讓患者看螢幕並和他解釋:「你那傷口看起來好像有點大,事實上那個螢幕會有放大的效果,那個傷口其實跟我們擠痘痘的傷口差不多。」讓患者更安心。

 

除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外,平時多吃青菜水果、減重、戒菸、多運動,這些可以讓我們減少大腸癌的發生,只是也許還有一些我們目前還不知道的原因,大腸癌隨著年紀,不管是腺瘤還是腫瘤,有時候還是會冒出來。

 

台灣是全世界大腸癌發生率最高的國家。葉人豪提到,美國藉由長期做糞便潛血檢查和大腸鏡的努力,大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都已經逐漸往下降,相信台灣無論是醫師還是民眾,我們再努力一點,一定可以跟美國一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大腸鏡檢查後,這3個問題沒問等於白做了!

腺瘤性息肉就是大腸癌元凶,3種狀況一定要切除!

大腸癌篩檢做了沒?只要做腸癌篩檢可抽萬元

3大地雷食物致大腸癌!國宴御廚推薦1道清腸好料理「胚芽燉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身體壯如牛?大腸癌比菜蟲還隱密,50歲以上務必每2年一篩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