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腺瘤性息肉就是大腸癌元凶,3種狀況一定要切除!

  • 健康2﹒0 報導
  • 2019/04/23 10:38
  • 字體放大
  • 腺瘤性息肉就是大腸癌元凶,3種狀況一定要切除!

     

    許多民眾做完大腸鏡檢查後,若發現息肉都會感到非常驚慌失措;但並不是所有的息肉都會轉變成癌症,在眾多種類的大腸息肉當中,唯有腺瘤性息肉,被認為是重要的癌前病變。

     

    台大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指出,大腸管腔內所有的突起物,都可稱為息肉,而腺瘤性息肉才是有可能持續長大或演變成為大腸癌,通常經過5~10年的時間,少部分會變成大腸癌,較大的腺瘤可能3年就會轉變成癌症。

     

    根據台大醫院研究統計,國內50歲以上成年男性,平均3個人中有1位有腺瘤,而女性則約5位中有1人;雖然比較不是相當高,但仍有部分會變成大腸癌。

     

    腺瘤性息肉就是大腸癌元凶,3種狀況一定要切除!

     

    3種大腸息肉一定要切除  2.5%會變成大腸癌
    邱瀚模強調,最值得注意的是,腺瘤性息肉中有較高風險轉變為癌症的腺瘤,平均一年有2.5%會變成大腸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分類如下:

     

    ●大小等於或大於1公分以上。
    ●不論大小,顯微鏡下看到有「絨毛」成分,且超過整個腺瘤體積20%以上。
    ●不論大小,顯微鏡下看到有「重度細胞異型變化」的腺瘤。

     

    糞便潛血檢查陽性  20人中有1人是大腸癌
    目前國內針對50歲以上民眾提供大腸癌篩檢。邱瀚模說明,大腸癌篩檢為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建議每2年一次,如果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陽性,平均2人中有1人為腺瘤性息肉,其中20人中就有1人是大腸癌。不過,通常是半數患者為零期或1期的早期大腸癌,因此務必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

     

    邱瀚模特別提醒,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民眾,千萬不要一廂情願認為是痔瘡所造成,一定要記得做大腸鏡檢查。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攝影/呂家慶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息肉、腺瘤,不切除會不會變成大腸癌?

    這一顆調整體質!排便順暢身體輕鬆無負擔

    喝一杯補足膳食纖維!宿便、體脂肪一次掰掰

    4大腸癌剋星食物!腸癌權威陳自諒:3招健康飲食原則

    調體質治便祕權威中醫陳潮宗的「小米潤腸粥」,加一味強化通便

    便祕真的會得大腸癌!一旦超過「這個時間」,又沒有放屁就事情大條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腺瘤性息肉就是大腸癌元凶,3種狀況一定要切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