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變胖是營養過剩還是不足?「懶人精瘦法」教你有效攝取原則

2019/06/17 14: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擁有健康、年輕的新陳代謝,自然而然瘦下來的現代人,首先必須建立與時俱進、現代科學驗證的健康管理觀念。

 

首先,大家要有個觀念:我們的身體就是一座非常龐大且極為複雜的化學反應工廠,這是上帝造物最奧妙的部分。光是能夠思考和呼吸……都是因為我們身體裡面,有數以百萬計的化學反應進行使然。大家想見,這個工廠要如何有效能的運轉?如何製造出正確的產品、清運廢物?首要關鍵便是原料供應,而我們所要負責的就是給身體這個工廠,供給正確充足的原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簡單來說,在健康的情況下,原料就是來自所攝取的食物,當我們能提供這個化學反應工廠所需的原料,理所當然這座工廠裡面的製程、反應、產品(製造出身體所需的更多營養)、排除廢物,就會如我們所預期發揮正常的功能,效率也會非常好。

 

示意圖/TVBS

 

「變胖」到底是營養過剩?還是營養不足?
身體這座化學工廠有非常聰明的「自我節約機制」,舉例來說:大家在做健康管理時,首要問題就是得解決「肥胖問題」。就好比一個公司在財源窘困的情況下,管理者不外乎兩種決定,①是開闢財源(開源),②是精簡部門(節流)。

 

而身體這座工廠,有一個自我節約機制也是這樣,當它發覺我們供應的原料有所不足時,它會把原料保留給最重要的部門使用,而代謝脂肪剛好是我們這座化學反應工廠,最不重要的部門,短時間不代謝、不排除,並不會對身體造成立即風險,但是長時間下來就會嚴重影響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關閉一些部門的運作或反應進行,就可以節省一些營養素耗損,所以臨床看待脂肪堆積這件事,可能象徵這座工廠的營養已經不足,代謝脂肪的部門才會停擺,看到的表徵就是脂肪不斷被累積,大家可想而知,如果缺乏的狀況繼續擴大下去,逐漸當機、停擺的部分就絕對不是只有代謝脂肪而已,所以為什麼胖、老、病接踵而至對健康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因此,我們想要靠健康且年輕的新陳代謝達到變瘦、變美、變健康!最好的方式就是,供應給工廠充足且正確的原料,那麼被關閉的部門就會重啟、運轉效能提升、產品製造快而正確、快速排除廢物、遑論過多的脂肪就會被身體自然而然地燃燒掉。所以「吃對了」,影響健康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懶人精瘦法:「4321黃金餐盤」飲食原則
前面告訴大家許多深奧複雜的研究結果,就是要告訴大家:21世紀,科學家證明正確飲食的重要性,及現代文明人與時俱進,該具備的正確健康管理觀念。從實驗室研究的結果,透過「4321黃金餐盤」飲食原則可達到科學家所證明的均衡營養,啟動年輕基因,恢復年輕的新陳代謝,自然吃出健康精瘦好體質!

 

➃ 是指一餐總分量(水果除外)分成4等分。
➂ 是指其中有3等分來自植物性食品。
➁ 是指其中必須要有2等分的深色蔬菜。
➀ 是指最後1等分是奶、蛋、魚、肉、黃豆、黑豆和毛豆類製品,一餐須有兩種富含蛋白質的飲食來源,最好動、植物性皆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注意事項:三餐後都需有一份水果,一天最好是3種不同的水果,營養素才會豐富,而且高糖低纖的瓜類水果、鳳梨、香蕉、芒果最好不要頻繁攝取!

 

◎ 本文摘自/《頂尖營養師教你吃出瘦子體質【暢銷修訂版】》林佳靜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蘋果屋出版社‧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蔬果吃不夠」與3疾病死亡有關 營養師教補足技巧

夏日瘦身shake起來!快拿起彈力帶,加入《SHAKE IT》廣場舞行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0種神奇穀類,讓白米飯搖身一變成瘦身利器!

中醫師陳峙嘉親授「瘦身飲」 消脂、潤腸、消腫讓你非瘦不可!

甩掉20公斤不復胖!家醫科醫師分享「211餐盤」獨門減重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