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吸一吐之間 感受「氣」的流動、通暢任督二脈

2019/07/24 19: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任、督二脈的循環有分順行和逆行,一般都是用意想,再配合呼吸。任脈要下走的時候,吸氣時意想從印堂下行到膻中,直下到丹田之處,吐氣的時候按照下滑的順序,再度返回到膻中。一般來說如果是真正氣有流動,到達氣通階段,修士本人會覺得如同冬天裡泡在溫泉的感覺,或者喝酒後些微醺醺然地覺受。還有伴隨著一股熱氣,從人中處往膻中跑,這股氣的感覺是,如同手心放置在完全滾燙的鍋爐表面那種感覺,而不是一般的微溫;或有時候有熱感,有時候沒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可以再進一步檢查此時的口水,是不是不需要攪拌就已充滿?口水如同吃完甘蔗,齒頰之處尚有餘甘;或者飲用到上品龍井之後的回甘口感,而且汨流不斷。在同時有些根器好的修氣士,連同後面的督脈也會打開。一般初學者只能慢慢地循序漸進,以意引氣,需要一段時日,才會腹部丹田處漸漸有熱感。

 

丹田微熱 氣流遍達喉嚨、下巴

通常丹田開始有微熱時,連帶地膻中穴一帶和腹部周邊,以及手和手臂也會有熱感,就這樣子來回配合著吸氣、吐氣、上升和下降。只要記住:吸氣的時候氣往下走;吐氣的時候氣再度回升到達膻中,那股氣流會遍達喉嚨、下巴和整個下牙齦處。

 

有些人貪快,以為丹田腰腹、上半身和兩手臂,包含十指經常都有暖熱感,有時候只是身體的感受而已,不是真正的任脈通。真正的任脈通透,很明顯可以感覺到氣是遊走在骨子裡,所以它的熱感是骨子裡的熱感,不是表皮感覺到熱而已,這一點要注意。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打通「下行氣」 順行逆行皆通暢

所謂明師,這個時候會進一步地告訴弟子,運用口訣把氣往下帶走,因為下行氣沒有打通,有時候進一步在督脈的通關時,很容易會出差錯。經驗不足或是假通,有時會因為腰部以下氣淤塞的關係,導致軟痠或麻的感覺,這有時候需要靠艾灸、香灸和藥引,配合功法輔助打通。

 

等到真正氣血通徹,骨髓和血脈根本不用刻意引導,一股熱流迅速地就會從尾椎一路順行,再從頭部往下。順行順暢,逆行當然也就沒有問題。逆行的時候要記得是從丹田處上走,通過鼻子,經過百會,後行玉枕,沿著整條脊椎,再繞行到會陰處和任脈交合,如此反覆進行。

 

在練習河車運轉的期間,有些痼疾會再度挑起,此時要諮詢於師父。因為從丹田所經過的地方,沿著後面的尾閭、脊椎,經過後腦、百會、泥丸處,往下經過眉心、鼻子,穿過嘴巴喉嚨,往下繼續經過膻中到達丹田,要知道這運行的過程幾乎都是人體上最敏感的神經叢、腦下垂體,和各種腺體分布最多、最密、最廣的地方。

 

◎ 本文摘自/《靜坐:這一檔子事》王薀老師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呼吸預防動脈硬化、更年期症狀!超過40歲,妳一定要學會的呼吸法

通達任督二脈改善手腳冰冷、男性腎虛、女性白帶…好處說不盡

1種呼吸法激發「腦內荷爾蒙」 改善失眠、焦慮、疼痛……

過度呼吸讓人疲累、加速老化! 10分鐘「輕慢呼吸法」重啟健康身心

預防癌症、慢性病纏身!名醫勤練「內核心呼吸」 癌症痊癒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招通暢任督二脈!「開通八脈法」暢通氣血 排除病氣、強化身體機能
icon
2020-04-28 09:00:00
延伸閱讀
1招打通任督二脈!「閃通背」通暢經脈 氣血暢通病痛不來
icon
2021-01-26 09:00:00
延伸閱讀
鏡子拿出來!檢查眼睛揪出高血脂、糖尿病與中風
icon
2019-09-10 21:00:07
延伸閱讀
忽冷忽熱最容易傷風感冒!「調息吐納」暢通任督二脈 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
icon
2021-04-20 09:00:00
延伸閱讀
「陰虛」的人性情急躁!夜晚練「補陰功」滋養濡潤全身
icon
2020-03-30 10:00:00
延伸閱讀
疫情當前心煩意亂怎麼辦?快按靜心速效4穴位擊退焦慮黑暗情緒
icon
2020-03-10 11:2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