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外遇後如何重建關係?出軌的一方絕不能說這句話! 4原則找回夫妻信任感

  • 王家瑜 整理
  • 2021/03/24 17:00
  • 字體放大
  • 外遇後如何重建關係?出軌的一方絕不能說這句話! 4原則找回夫妻信任感

    多年前火紅的電視劇《犀利人妻》引起大眾共鳴,安真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灑脫離開背叛她的瑞凡。然現實生活中,僅少數能如此灑脫,大部分人在經歷背叛後仍選擇留在原本關係,不論留下是為了情、孩子或現實考量,留下來就要面對修復關係的難題。

     

    外遇之後,還能重拾舊好嗎?

    背叛之後修復關係,也讓自己從傷痛中復原不是條容易的路,有點像癌症的康復過程,不只開刀拿掉腫瘤(離開外遇對象)那麼簡單,還要經歷化療、放療(痛苦溝通過程及赤裸裸婚姻諮商),更要恢復健康體質(重新建立信任關係)。

     

    有人懷疑「花這麼多工夫值得嗎?」或許逃走是條簡單的路,但受傷者帶著傷痕如何面對下一段關係?外遇者沒有學會處理自己在關係中的困難,離開後在別段關係裡也很容易再次外遇,也是再次傷害。

    看更多:人人稱羨的夫妻,為何離婚收場?這件事比外遇出軌更嚴重!

     

    有許多伴侶經歷過外遇,不但能重建互信關係,甚至關係比背叛前更美好,如何做到?就兩方立場提供一些原則。

     

    被背叛的一方 4原則重拾信任

    1. 了解事實

    有些人會覺得知道事實太痛苦,但從伴侶口中聽到事實,對重新信任對方很重要,不然可能口中說原諒,多年後心裡卻仍不時會懷疑:到底有多少事是自己不知道的?

     

    2. 傾聽並保持冷靜

    不是為了懲罰或羞辱對方,而是讓對方有機會表現誠意,可以重新建立對對方的信任,要記得這樣的誠實對對方來說也很尷尬,也會有罪惡感,保持冷靜可以讓對方比較容易說出事實。

     

    3. 避免受害者心態

    重新建立健康關係需要兩方權利平等,若以自己是受害者、都是對方做錯的心態採取高姿態,會變成兩人在權力蹺蹺板上較勁,反不利溝通,關係也無法進步。

    看更多:「我是為了你好!」聽到這句話就動怒?1招教你分辨「真假意見」

     

    4. 往前走

    別停留在發生過的事件,要想怎麼進一步有更好溝通、創造婚姻裡令人享受與珍惜的時刻,讓人不願意冒險失去這個關係。

     

    外遇的一方 修補關係這樣做

    1. 誠實

    人都需要一些自己的空間甚至秘密,但當信任被破壞要重建互信時,透明化變得特別重要。不只要確保原本外遇已結束,更要主動讓自己的行動攤在陽光下。一般的關係未必需要這樣的透明度,但在重建信任感時這些表現意義重大,如主動報告行蹤、讓對方看自己手機等;如外遇對象是同事,伴侶要求換工作也是合理的。

    看更多:另一半詢問過去性愛史 該坦白還是隱瞞?兩性專家一句話破解

     

    2. 回答對方問題

    要有心理準備對方會問許多覺得尷尬的問題,可能重覆多次,有時候會覺得被拷問,覺得問題不合理或懷疑答案可能加深傷痕,但請記得關係已經沒有不坦誠的餘地,提醒自己留下來面對的初衷,避免因覺得面子掛不住而放棄。

     

    3. 耐心傾聽對方

    復原時間可能比預期久,有時會停滯甚至倒退,不要氣餒,給彼此更多時間,讓對方知道自己願意繼續表現誠意,避免說「事情發生都發生了,你還要怎樣?」受傷者的痛苦需讓你知道,雖然對方想法可能偏頗,感覺卻是真實的。

     

    4. 了解原因

    知道自己怎麼會走上外遇這條路很重要,並非找藉口而是要避免再次發生。剛重新建立關係時,並不適合跟對方解釋這些原因,免得被認為找藉口,等對方已能夠面對外遇後面的問題時,可試著分享自己的想法。

    看更多:為什麼會有七年之癢?當夫妻進入「週期性倦怠」 如何跨越婚姻難關?

     

    《犀利人妻》拍了續集,妳/你的婚姻續集又是什麼?妳/你不僅是演員,更是編劇與導演,劇情如何走下去要靠自己掌握。這些原則力行不易,透過專業身心科醫師或諮商師協助溝通、重新建立互信關係,會讓復原之路走得更平順。

     

    ◎ 撰文/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