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白露過後養陰藏血正是青春轉骨期 但要過「這徵狀」後才能吃,否則長不高

丁彥伶 報導 2021/09/08 13: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前已經進入24節氣的「白露」,正是青少年適合「轉骨」的季節。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說,坊間的青少年轉骨方,有的不分男女,有的雖然有分男女方,但並未注意不同體質。提醒爸媽幫青少年轉骨,要注意青少年有沒有長痘痘?有無過敏?月經順否....等問題,要用不同的轉骨方,否則吃了上火反而影響發育。

 

為什麼說過了白露正是適合青少年轉骨季節呢?楊成湛說,中醫4時養生認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生長和發育,重點在骨髓、血液。所以要在人體養陰、儲存陰血的秋冬季節開始為他們進行補益,待來年春夏陽氣升發之時,提供青少年身體充足的條件發育、生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校園BNT即將開打 專家建議先戒含糖飲、多吃魚,這杯飲料很護心快喝
 

現在的爸媽都很注意孩子的發育,希望孩子身高贏在起跑點,都願意花大錢購買「轉骨方」。但是楊成湛提醒,中醫認為青少年的轉骨重點不是在吃藥補,培養身體的營養、良好體質才是「基本功」的養成,所以飲食要均衡、各種營養都吃,而且要運動、身體筋骨都強健,也要有足夠的睡眠,睡眠中大腦才能分泌足夠的生長激素,要養成健康生活方式才行。

 

過敏體質、太胖、太瘦用的轉骨方大不同

楊成湛也提醒,大家都以為「轉骨」、「轉大人」重點是在長身高,但其實更重要的是要透過調整臟腑機能,和改善孩童偏差體質,才能達到促進生長發育的結果。他表示,孩子有不同的體質,有些人過敏、氣喘,有些則過度肥胖,使用的轉骨方式就不同。

 

如果有些孩子先天脾胃氣虛、後天失調,長年食欲不振,導致形體消瘦。或是偏食、挑食,吃多含糖飲料及零食,造成營養不均衡或是消化不良,這類孩子的轉骨方,要先從改善腸胃著手,開脾健胃、益氣滋養,或需要止瀉消積。而過敏性疾病的孩子,利用轉骨發育期,也可因體質的改善,不藥而癒。

 

出現第2性徵再吃轉骨方才不易性早熟

更重要的是,轉骨方不僅男女有別,不同體質的孩子採用的轉骨方式也不同。楊成湛說,服用中醫轉骨方要考量青春期的時間點,一般青少年從10歲到16歲的生長潛力最大,建議要根據青少年出現第2性徵的時間點為基準點,也就是男生長出喉結、及女生初經後。太早亂吃補藥有可能會造成性早熟的後遺症。

 

轉骨女重調經補血、男重筋骨氣血調理

中醫轉骨原則是「補脾益腎疏肝」,但男女調理轉骨也有差別。楊成湛說,男生常因運動跌打損傷造成氣滯血瘀,調理的重點在於筋骨及氣血的調理。補氣藥物可用如黃耆、黨參,和補腎陰藥物相呼應。女生則因有經期,所以要調經補血,預防貧血及經期腹痛的發生,可適當使用何首烏、枸杞子及紅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兒童將成新冠肺炎最大受害者?成人疫苗覆蓋率至少要達「這標準」才能保護孩童 

 

如果有容易過敏感冒、長痘痘、體型虛胖、容易失眠、便秘,甚至月經遲遲不來等特殊體質,絕對不能隨便購買坊間的轉骨偏方以為「一體適用」。楊成湛提醒,坊間的轉骨套餐藥方較易上火,本來有長痘痘問題的人,服用後可能導致體內油脂分泌過多、荷爾蒙失調更明顯,口乾舌燥、便秘、痘痘更多。

 

轉骨藥方5大類藥材

補中益氣:人參、黃耆等補中益氣氣行順暢。

養血活血:當歸、川芎、熟地、白芍,主要是補血養血。

補益肝腎:杜仲、肉蓉,主要是益腎氣、使內分泌旺盛,以及幫助第2性徵發育。

健脾和胃:茯苓、白朮,主要能健脾利濕、調整腸胃功能,幫助使消化吸收,供給身體生長足夠營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堅筋壯骨:續斷、骨碎補,主要能加速骨骼細胞分裂、促進骨骼生長。

 

 

以上提供是常用藥材的介紹,但是每個孩子要吃的轉骨方,建議還是要讓中醫師問診後,依個人體質提供適合的轉骨方,藉中藥調理幫助吸收,千萬不要補過頭,太上火或是性早熟而長不高,反而適得其反。

看更多:天天宅在家不想穿胸罩 胸部會走山嗎?外擴、下垂如何搶救?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楊成湛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入秋是轉骨好時機!轉骨方不要「一帖吃到底」 2件事家長要注意
icon
2020-09-04 15:00:00
延伸閱讀
成長只有一次!小孩若出現這些狀況 快就醫還有辦法長高
icon
2021-07-21 14:17:51
延伸閱讀
家有兒女長不高、吃不胖?中醫師:4個基本功要做好
icon
2020-03-31 13:48:00
延伸閱讀
菠菜這部位最營養可惜都被丟掉!教你2道健脾養肝料理
icon
2020-03-04 17:26:00
延伸閱讀
為了寶寶發育,懷孕就要多吃?營養師傳3招「養胎不養肉」飲食計畫
icon
2020-12-08 15:46:15
延伸閱讀
11月快吃青蒜!青蒜是抗氧化好食材,這樣挑最脆嫰、蒜味濃
icon
2020-11-11 12:1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