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寒」是鍛鍊身體、改變體質好時機!防寒補腎吃這些 早起勿做1件事

朱育嫻 報導 2022/01/05 0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民俗專家楊登嵙表示,2022年1月5日17點15分節氣來到「小寒」,天氣寒冷,大冷還未到達極點,所以稱為「小寒」。《黃帝內經》提到寒冷冬天的養生首重「去寒就溫」,如何做到「去寒就溫」防體寒、維護身心健康?以下告訴你「小寒」養生與禁忌。

看更多:冬天手腳冰冷怎麼辦?中醫博士授5招幫助手腳自帶暖暖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飲食原則「防寒補腎」

飲食原則是「健脾胃、養肺腎。」養生原則是斂藏精氣,固本扶元,以「防寒補腎」為主,進補食物可選擇栗子、大棗、桂圓肉、淮山、蓮子、枸杞等。但體質偏熱、偏實及容易上火者,要注意涼熱的合理搭配。

 

冬天宜養腎陽,可食入腎鹹味食物,如海帶、紫菜和海蜇等,但不宜過多,否則腎水更寒而擾心陽。腎主水,宜吃溫熱及黑色食物,如羊肉溫腎壯陽、熱量高,而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等黑色食物及杏仁、核桃、大蒜、栗子、桂圓等食物,均有補腎益腎作用。切忌各種生冷瓜果、霜淇淋、冰凍飲料等。

看更多:補冬先補腎!名醫激推「8種超優黑色食物」 烏髮、通便、降膽固醇、護腦又護心血管

 

2.腳底穴位多,要保暖

出門時,最好穿上寬鬆、保暖、防滑的棉鞋、運動鞋。冬季時,大多數人的腳部溫度偏低,腳底有很多穴位,受涼後可能引起血液循環變慢,抵抗力下降。

 

3.作息宜早睡晚起,早起不要洗頭

「冬應腎而養藏」,腎主冬,冬萬物閉藏,作息宜早睡晚起,待日光出現再起,若反道而行會傷腎氣。小寒時期早睡可以養人體的陽氣,晚起可以養身體的陰氣,使身體內的陰陽平衡滋養臟腑,增加身體的強壯程度。另外,不建議早起洗頭,因為早上時間緊迫,很多人沒等頭髮乾透就外出,很容易受風寒。

 

4.運動增加免疫力

小寒是鍛鍊身體,改變體質的大好時機,這就是所謂的「冬煉」。俗話說:「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這說明不少人因為冬天天冷,就不願運動,其實冬天運動對身體有益,有助於增加免疫力,預防感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寒冷的冬天,晨起運動要避免邪寒入侵,惡劣天候時不要到室外練身。天太冷最好把鍛鍊身體安排在下午。

看更多:低溫來襲「這時間」最易腦中風!氣溫每降1度心梗風險激增2.6% 醫:做好2件事可保命

 

5.靜神少慮,多曬冬陽

在精神上宜靜神少慮、暢達樂觀,不為瑣事勞神,心態平和,增添樂趣。要注意保持情緒的穩定、平和,起居和運動有規律。走出戶外讓冬陽照射,溫暖身心,又可促進血液循環、提升反應能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立冬養生3祕訣!中醫首推「早睡晚起」 感冒了2藥方很有效
icon
2021-11-04 14:55:32
延伸閱讀
糖尿病特效按摩!刺激腳底12個反射區 恢復胰島功能
icon
2021-01-19 16:00:49
延伸閱讀
「立冬」要早睡晚起、不宜劇烈運動!1招養生靜功 中老年人、上班族都適用
icon
2020-11-04 18:38:00
延伸閱讀
「小雪」養生 藏傳醫師教你只做2件事就夠了
icon
2019-11-20 19:08:03
延伸閱讀
最後一個節氣「大寒」首當養腎!這些黑色食物必吃 「養生睡法」養陽氣、潤五臟
icon
2022-01-19 14:00:00
延伸閱讀
預防寒流猝死 營養師點出6大保暖時機 多吃4大產熱食物
icon
2022-02-23 15:06:4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