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招養肝不生春病!彥寬老師「疏肝理氣法」 睡得好遠離小毛病

郭庚儒 報導 2022/02/07 14: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年之計在於春,2022年早春,天氣多變,氣溫很不穩定,對有些體質比較弱的人來說,此時乍暖還寒,比冬天還要容易生病,一不小心就感冒、腹瀉、血壓升高等小毛病不斷。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指出,這時自然界處於陰陽交接之際,人體氣血也在陰陽轉換,要從冬天陽氣收藏的狀態,轉變到春天陽氣要升發,生理機能一下子收縮,一下子開泄,進行反覆調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本身調節能力較差的人,像是體虛、體弱、高齡、幼兒,就很容易生病或是舊病復發,常聽到一些老年人或重病的人,常在春天病情加重,甚至出現死亡高峰,就是這個原因。

 

升陽過與不及 春病易復發

彥寬老師說明,春天最明顯的變化,就是陽氣要開始上升。陽氣有向上、向外「升發」的特性。我們人體也要順應大自然,將潛藏體內的陽氣從臟腑往外散發。

 

而在陽氣升發的過程中,原本潛伏在人體內的病氣、邪氣,也會跟著發散出來,所以春天容易舊病復發,像是:肝炎、膽結石、關節炎、氣喘等疾病多發。

看更多:這種體質容易關節痛、關節炎!白雁老師「疏肝排濁法」 增強代謝、促進排毒

 

如果沒能好好升發陽氣,體內之氣不是瘀堵在臟腑,就是往上衝到頭部,讓人疲倦、煩躁、頭痛、口乾、睡不好,這些都表示陽氣升發出了問題,不是升發不及,就是升發太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招改善氣虛、氣堵 暢通氣血運行

彥寬老師表示,陽氣升發不及的原因,第一是因為「虛」,例如有人在冬天沒有封藏好陽氣,或是身體消耗太多,又或者本身氣虛,陽氣不足自然無力升發。第二是因為「堵」,特別是情緒不佳,肝氣鬱結,造成人體氣機不暢、經脈不通,陽氣不能好好升發。

 

中醫理論認為,肝屬木,與春氣相通,具有升發之氣。肝氣旺盛,表示肝的陽氣升發太過,容易出現肝火上炎,出現急躁易怒、眼睛乾澀等症狀。同時情緒也會刺激氣鬱化火,引起肝氣上逆。

看更多:肝不好眼睛快速退化!彥寬老師「疏肝明目功」 幫眼睛減壓、舒緩眼疲勞

 

從氣學角度來看,肝主疏泄,肝氣的疏泄作用,可以調暢全身氣機,使臟腑經絡之氣運行通暢無阻;一旦肝氣的疏泄功能失常,就會造成肝氣鬱結、肝氣不舒,陽氣升發就會受阻

 

還會出現肝氣轉化為肝火往上走,氣降不下來的狀況,這時很需要練習疏肝行氣法,透過顫掌疏通肝氣,讓全身的氣運行順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彥寬老師強調,在春天一定要設法疏通肝氣,讓身體的升發機制運行順暢,保持氣血通暢。練習疏肝行氣法幾分鐘,很快感覺後背、脊椎變溫暖,頭脹消失、眼壓減輕,眼睛比較明亮,肩頸恢復彈性,緩解肌肉僵硬、緊繃、疲勞,晚上睡得比較好,遠離各種小毛病。

看更多:脖子常前傾容易自律神經失調!彥寬老師「疏肝行氣法」平衡自律神經

 

疏肝行氣法 調肝氣降肝火

好處:疏通肝氣、調理脊椎,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肩頸恢復彈性,緩解肌肉僵硬、緊繃、疲勞。

 

功法練習
❶兩腳張開,兩手腕在丹田前方相疊,開始顫掌從前方起,腳跟也抬起。顫掌過頭部後兩手從兩側落下來,到肩膀高度時膝蓋微彎,然後手落下的同時,嘴巴出哈音,腳跟落下。
❷重複練習3分鐘,自然調息收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春天慎防中風、高血壓!「上泳顫掌」舒筋活血 消除疲勞、遠離春病
icon
2021-03-29 09:00:00
延伸閱讀
青蘋果可防膽結石、養肝解毒? 中醫說對但宜秋天吃,春天該吃「這種」蘋果
icon
2020-04-20 16:06:00
延伸閱讀
俄總統普丁驚傳巴金森氏症 面無表情加肌肉僵硬小心!一張表速檢測
icon
2020-11-09 16:20:00
延伸閱讀
中醫養肝祕技:腳掌上的「保肝穴」這樣按、舒緩疲勞只要1個動作
icon
2021-03-05 15:00:00
延伸閱讀
吃早餐可以預防膽結石 營養師教你快速又營養的早餐
icon
2019-12-13 15:52:34
延伸閱讀
蔡阿嘎自曝幼時氣喘頻發作!醫曝錯誤1習慣 氣喘發作死亡風險飆9成
icon
2021-11-16 14: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