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李艷秋退休後天天運動、重訓!壞膽固醇130變87、爬樓梯不吃力 公開養成運動習慣祕訣

郭庚儒 整理 2022/06/06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資深媒體人李艷秋退休前,每天只有工作、工作、工作,就這樣過了20幾年;退休後的她,天天運動、練重訓。李艷秋說,「對現在生活最滿意的是,我能掌控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不再被任何事牽著鼻子走」。

 

新聞工作忙碌 李艷秋休假只想休息

李艷秋退休後開始重訓,養成運動習慣,說來很無奈。她說,「以前工作的時候根本沒時間運動,那時怎麼可能要同事等我一下,我先去外面跑個半小時,回來再繼續開會?所以我放棄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艷秋說,唯一比較認真在做的就是每天早上,她跟李濤會要求自己從地下停車場一路爬樓梯到辦公室,「這是我們一天中唯一的運動時間,後來還成了電視台的獨特風景。你說休假去運動嗎?我們只想好好休息、睡覺,頂多散散步」。

 

退休後的李艷秋,現在有自己的時間,她就想,是否該對自己好一點?過去公司每年都要我們去健檢,如果有紅字,通常也就略過算了,沒時間處理,或處理了也沒用,從來沒有好好去理自己的身體,「現在我會很認真對待這些數字,希望能積極改善、把自己料理好,這是這麼長久以來,我真的很想為自己做的事情」。

看更多:5旬大叔減重11公斤、腰圍少10公分!全靠躺著練1動作、2飲食法

 

李艷秋退休後健身加重訓 壞膽固醇明顯下降

李艷秋跟李濤選擇重訓,是因為知道很多長輩肌無力,走路、爬樓梯都吃力。李艷秋說,所以我們想建立好肌力,我們30多歲就不斷流失肌肉,走路、爬樓梯越來越吃力,已經在退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身為連跑步機都不會用的菜鳥,李艷秋跟李濤找了教練協助,安全地展開訓練、不會受傷。李艷秋說,「這很重要,因為一受傷你就會退縮、不敢運動,我們希望能避免受傷,慢慢進步,建立自信」。

 

李艷秋說,2019年,她的健檢報告上面寫著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濃度是130(mg/dl),太高;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則太少,只有41。但2021年,壞膽固醇明顯下降,只剩87,而好膽固醇幾乎翻倍上升,來到75。

看更多:減脂怎麼吃?醫最推雞蛋、豆腐 這樣吃一天少0.5公斤脂肪

 

李艷秋回憶,雖然開始運動第一天就是撞牆期,得與痠痛共存,但她和李濤總會互相砥礪、分享成就感。其中一個人遲疑今天要不要去運動,另一個就會說「去啦,還是去一下」,就這樣走下去。

 

李艷秋說,運動是「你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不付出就得不到任何東西」的事,有痛就有收穫,這點讓她覺得很划算,因為工作不見得認真就有收穫,但運動一定有。她說,這是一個考驗自己有多少耐力跟恆心的挑戰,畢竟你要放棄也沒人知道,但你自己就是過不去,找一個離家近的健身房,就是颳風下雨你想不去都沒藉口,把外在條件設定好,你就會越來越少藉口,唯一的藉口就是你懶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年紀大瘦不下來是因為代謝差?研究證實無關 醫授3招提高每日熱量消耗

 

照顧好自己 就是對家人好

「現在我只要今天沒動,就會沒精神,這表示運動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李艷秋說,她和李濤出去旅行,第一件事一定是確認旅館或附近有沒有健身房,「運動給我信心,讓我能走更遠的路、完成很多過去體能上完成不了的事,也能玩得更加開心」。

 

李艷秋說,對現在生活最滿意的是,「我能掌控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不再被任何事牽著鼻子走」。當我可以做「對自己好但不自私」的事情,就表示她對她的伴侶和孩子也很好,因為不需要擔心她生病、虛弱,或憂慮很多事做不到,需要照顧她、替她做很多事情,讓他們知道,那些負擔自己處理。對自己好,就是對愛你的人好。

 

李艷秋的一天

早晨:睡到自然醒,沒有一定的起床時間。
上午:自己的彈性時間,下廚做些想吃的東西。
下午:運動、蒐集寫稿資料。
晚上:吃完晚餐後開始寫稿。
凌晨:不受打擾的思考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養成運動習慣小祕訣

李艷秋知道很多長輩肌無力,老了連走路、爬樓梯都吃力,所以和先生李濤一起接受健身重訓,建立好肌力。

 

◎ 本文摘自/《健腦工程:預防失智的12堂大腦建築課》陳皓嬿 著
◎ 圖片來源/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你退休金存夠了嗎?想安心退休?養老投資3祕訣 美好退休生活等你
icon
2021-01-22 16:31:21
延伸閱讀
你不必「很懂理財」,做到一件事,也能存到錢提早退休!
icon
2019-11-22 14:04:16
延伸閱讀
研究:男性退休後自殺率高4倍!「台灣樂齡學習之母」教你退休第一天該做的事
icon
2020-10-30 12:13:00
延伸閱讀
怎樣才能提早退休?3型態不被工作綁住 過你最想要的生活
icon
2019-10-04 17:18:24
延伸閱讀
恩愛30年,老公突然性情大變、懷疑有「小王」!當心「早發性失智」併嫉妒妄想
icon
2020-09-21 16:34:00
延伸閱讀
夢想退休後住鄉下、隱居生活好愜意?醫師說最好不要!
icon
2021-03-05 15:3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