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悶熱潮濕 皮膚紅腫癢不停?中醫師曝1道湯品預防濕疹、解皮膚濕毒搔癢

羅以容 整理 2022/08/03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日炎熱高溫,卻又不時下雷雨,導致許多民眾皮膚紅腫不適!中醫師樓中亮表示,夏天溫度高讓人動輒滿身大汗,夏天的熱氣加上潮濕,是皮膚病的好發季節,如濕疹、汗皰疹、疹子等,都是常見疾病,建議民眾喝養身湯調養。

看更多:天氣炎熱潮濕,營養師揭人體除濕好食材!這些是NG食物,多活動助濕氣代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夏天常見3大皮膚疾病

1.濕疹

夏天起疹子最常見的是濕疹!當氣候悶熱,濕氣排出不順暢,加上汗液及皮屑堆積於皺摺處,長期刺激下會導致皮膚發炎,因此容易出現水泡、紅腫、粗糙及搔癢。

 

2.汗疹(疹子)

小孩在夏天容易長痱子,痱子又稱汗疹,這是因為汗腺被阻塞,造成無法排汗,導致出現小水泡,或是顏色較暗的紅色腫塊。

 

3.汗皰疹

民眾如果容易流手汗、腳汗,或是長時間流汗等情況,當皮膚長時間接觸水或汗,手掌、腳掌、手指或腳趾邊緣會出現成群的小水泡,且搔癢疼痛,但這些小水泡會在2至3周內逐漸消退。

看更多:手汗流不停?中醫師曝:嚴重手汗與心肺、消化道有關!3狀況致出汗量增加

 

樓中亮建議,民眾應保持涼爽、減少流汗,流汗後要盡快擦乾,汗液才不會刺激皮膚。另外也應選擇寬鬆通風衣服,如棉質衣物。並且避開日曬、海水等可能刺激皮膚的因素。同時也要特別注意防曬乳、防蚊液有無化學成分,避免引起皮膚發炎。若長了水泡也要注意不要抓破水泡,可以冷敷15分鐘,1天2至4次。他提醒,過度乾燥也會導致皮膚炎,在洗澡或洗手後可以擦乳液或保濕產品。

 

樓中亮指出,為了避免感染,水泡盡量不要去戳破、抓破!因為水泡內的水含有細菌,會讓周圍健康的皮膚感染,使水泡愈長愈多,嚴重時還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他說,如果出現紅腫、結痂、劇烈疼痛等症狀,代表皮膚已經感染,更應立即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夏天喝海帶綠豆湯預防、調養濕疹

樓中亮也推薦,民眾可以在夏天喝「海帶綠豆湯」,幫助預防、調養濕疹、皮膚濕毒搔癢及小兒痱子等。海帶綠豆湯也有清熱利濕止癢的作用,但糖尿病患者、容易腹瀉者、或正在服用中藥者,不建議飲用。

 

海帶綠豆湯作法:海帶30至50克、綠豆60至90克,加水適量,煎熬成粥狀,並加適量紅糖調味服食。

看更多:濕疹好不了?中醫師:小心是腸道累積太多代謝廢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樓中亮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氣悶熱皮膚紅腫癢!營養師曝濕疹飲食 6大營養預防皮膚發炎、減緩濕疹搔癢
icon
2022-08-16 15:23:33
延伸閱讀
汗皰疹會傳染嗎?皮膚科醫師提醒勿做1件事
icon
2020-01-13 15:26:00
延伸閱讀
「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手腳都會有!醫師告訴你「發病原因」
icon
2020-08-03 17:58:00
延伸閱讀
梅雨季濕氣重 乾癢變濕疹,汗皰疹小水泡癢不停!2穴位助體內排濕
icon
2022-05-26 12:16:47
延伸閱讀
汗皰疹和富貴手一樣嗎?為什麼夏天容易發作?皮膚科醫師神解析
icon
2020-06-09 16:52:00
延伸閱讀
腳底癢是香港腳還是濕疹?江坤俊3招分辨 擦錯藥膏當心更嚴重
icon
2022-06-14 16:19: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