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疫情防疫靠這招!跑步可增強免疫、防病毒!醫師掛保證運動能解長新冠

丁彥伶 報導 2022/09/30 12: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新冠肺炎本土確診每天都在增加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國內疫情仍在高原期,而且「重覆感染」將是這波疫情常見的狀況。長庚醫師提醒,要預防感染最重要的是強化自己的抵抗力,肌肉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調節器官,建議大家不妨多慢跑、多運動,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抗病能力。

 

與病毒共存,提升免疫最重要!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楊皇煜,本身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免疫所博士。在目前疫情處於高原期的狀況下,政府一再開放國門與放寬防疫措施,顯示未來的政策就是「與病毒共存」。楊皇煜表示,在與病毒共存的生活中,要防病,提升免疫力變得非常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秋咳還是氣喘?74歲的張小燕爆咳到健康出狀況!醫教3招免咳

 

肌肉不只是人體活動器官,更是免疫調節器官

他說明,肌肉的功能除了一般認知的運動、活動之外,更是人體的免疫調節器官。因為肌肉會釋放細胞激素,促進第2型另類活化巨噬細胞分化,達到抗發炎的功能。同時也可促進T細胞存活、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數量及毒殺能力,達到免疫調節的效果。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楊皇煜說明,肌肉是人體免疫調節器官,能促進肌肉釋放細胞激素、抗發炎。

 

楊皇煜表示,有研究顯示,透過適當的運動能有效的提升免疫力,但過度運動的話,也會帶來氧化壓力升高及肌肉發炎反應,增加感染風險,反而造成反效果。所以建議每個人應衡量自身的狀況,調整最適合自己的運動量。

 

何謂適合自己的運動量呢?醫學上是用每個人每分鐘的耗氧量來估算最大心率,正常人的最大心率約是以220減去自己的年齡,此即運動時每分鐘最大心跳數字,例如30歲的人,每分鐘190下是最大心率,若是50歲的人,每分鐘170下則是最大心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有益免疫力的運動量,是能達到最大心率70%的運動

而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建議,每次30分鐘、每周5天,運動後達到最大心率的70%,並維持適當的休息,才是最有效的提升免疫力方式。

 

適度運動可增強抵抗力、防胖、防糖尿病、抗老、解決長新冠

楊皇煜強調,規律適度運動除能增加對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抵抗力外,還能改善肥胖與第2型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降低缺血性血栓及血管疾病發生、延緩免疫老化。能幫助控制腎臟疾病相關的健康問題,如糖尿病、高血壓、憂鬱症和心血管疾病等,也能增加對COVID-19抵抗力、減少重症機率,還能促進現在醫界最棘手的「長新冠」更快康復。

看更多:3金歌王殷正洋曾因氣喘症狀危急 自曝做「這運動」後很少感冒,繼續開唱

 

長庚永慶盃將於10/30早上5:30北、中、南 3地開跑

長庚醫院為鼓勵大眾一起提升自我免疫、對抗疫情,將於今年10/30舉辦「2022年長庚永慶盃路跑」,今日(9/30)特別召開記者會,並邀請田徑國手陳傑擔任本屆活動代言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庚永慶盃路跑邀請來田徑國手陳傑擔任路跑代言人,並於活動鳴槍。

 

長庚永慶盃路跑今年邁入第12屆,本次將在台北、嘉義、高雄3地同日開跑。台北會場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分為3公里休閒組,以及10.5公里競賽組,男、女選手各取優勝前10名,頒發總獎金22萬元。嘉義會場及高雄會場則分別結合故宮南院及澄清湖棒球場共同舉辦。

 

長庚醫院表示,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延燒,因為國人配合施打疫苗,重症率不高,顯示與病毒共存的時代已經來臨,各國也都開始逐漸恢復正常的生活,而運動是提升免疫力很好的一種方式,因此長庚永慶盃路跑今年照常舉行。本屆活動代言人是有跨欄王子稱號的陳傑,他也是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多年的國手,將擔任路跑台北會場的鳴槍嘉賓。

 

預計今年約有3.4萬人參加路跑,該院許多醫師、護理師、醫檢師、藥師等也已報名將在百忙中來參加。長庚體系公益吉祥物「阿波」當天會在現場和民眾互動拍照,協辦單位也設置許多公益攤位,提供多種健康促進與癌症篩檢等活動,提升路跑民眾健康知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路跑當天周圍會設置入口管制與體溫監測,民眾必須戴上口罩且無發燒者才可進入會場。參加路跑者需待鳴槍起跑後,人和人距離拉大到社交距離以上,就可摘下口罩繼續跑步。

 

臺北會場10/30上午5:30在總統府前廣場集合、6時起跑。3公里休閒組在總統府前廣場凱達格蘭大道起跑,全程3公里、限時30分鐘。10.5公里競賽組,限時90分鐘。

看更多:林志穎爆瘦10公斤!「肌肉都沒了」重練要6倍時間?醫:避免肌肉流失要做2件事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冠疫情再起!高個子、胖子都危險? 醫師說快做「這些事」降低感染風險
icon
2020-08-07 15:19:00
延伸閱讀
室內口罩令鬆綁!醫點名7族群:抵抗力較弱 最好繼續戴口罩
icon
2023-02-20 11:1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高血壓罹病順序和心血管風險有關!先得這病風險高2.2倍
icon
2022-07-05 11:46:18
延伸閱讀
感染Omicron多輕症沒關係?研究:病好1-6個月後血栓、糖尿病...問題才開始
icon
2022-04-18 14:35:35
延伸閱讀
早上運動還是晚上運動好?新研究:「這時間」運動降低乳癌、攝護腺癌風險
icon
2020-11-16 14:43:39
延伸閱讀
香蕉顧心臟防高血壓中風!營養師推5大好處,控糖減重還能抗發炎、改善免疫
icon
2021-12-23 14:46: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