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流感、新冠肺炎齊攻!中醫教你養脾、補腎增強防病抵抗力、善用「捏脊法」改善兒童發展

丁彥伶 報導 2022/10/01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這次新冠肺炎防疫中,中藥「清冠一號」立了大功,讓大家對中醫藥更有信心。接下來的防疫,長庚大學中醫系主任楊賢鴻提醒,秋冬將至,「養脾」、「補腎」是增強抵抗力的防疫重點。

 

脾胃顧好,吸收能量才有良好抵抗力

楊賢鴻說,中醫學五臟學中提及,與免疫系統有關的臟腑為肺、脾、腎。 肺,指的是呼吸系統,包含鼻、咽、肺、皮膚等,均為身體的第一道防線。而脾則是指整個消化系統,中醫稱「脾為後天之本」,消化吸收功能好,才能有良好的抵抗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憂鬱症/憂鬱症就是肝氣抑鬱 中醫如何排憂解鬱?3茶飲+2藥膳理氣安神

 

正氣、邪氣、營氣和衛氣,影響人體免疫

楊賢鴻說,中醫對於免疫力的概念在自古就有。常提到的包括「正氣」、「邪氣」、「營氣」和「衛氣」。 正氣指的是人體的臟腑經絡,正常生理功能所產生各種維護健康的能力,即所謂的免疫力。而邪氣則是指病毒、細菌等外來侵犯人體的物質。中醫常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意指只要人體正氣充足,邪氣就不易侵襲、不易生病。而營氣和衛氣則是由脾胃運化的水穀精氣所化生,營氣與血共同運行於脈中,衛氣則能防禦外邪、溫養全身和調控身體。

 

所以雖然藥物很重要,但他認為提升免疫力要作息正常、適當運動,同時攝取優質蛋白質、全穀根莖類、補充維生素D及益生菌,也可補以傳統中藥材食補,為免疫力加分。而選擇正確的食材進行體質調理,和選擇適合體質藥補一樣有幫助。

 

這些行為會降低免疫力,要避免

另外,楊賢鴻也提醒要避免會降低免疫力的行為,例如熬夜、飲食太寒涼,或是吃補過度,飲食過度燥熱,都不行。如果屬於有過敏症的體質虛寒者,要注意少碰寒性食物,像茶、香菇等都是寒食,吃多可能引起過敏症發作。立冬以後的冬令進補要選擇適合體質的食補等等。

 

10/2下午2到4點快來視訊上課,中醫教您保健防新冠和流感上身

想要了解更多中醫如何提升抵抗力,預防秋冬的新冠肺炎和流感,記得在明天(10/2)下午2點到4點,從網路查詢關鍵字「瘋中醫基金會」,找到網站入口,或上「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會」網站查詢,即可從免費中醫視訊課程中,得到中醫藥知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兒童發展遲緩,古代中醫就有得治

而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主任張晉賢在免費視訊課程中,則介紹「中醫應用在兒童學習遲緩、腦性麻痺治療的角色」。他表示,其實中醫古代在《小兒藥證直訣》中,就有談到「五遲」。「五遲」就是中醫對小兒發育遲緩的觀察,包括有立遲、行遲、語遲、髮遲、齒遲等。

看更多:皮膚乾、咳不停!秋燥喝粥比狂灌水好 專家教10分鐘快速煲粥

 

「五遲」中的「語遲」指的是語言發展遲緩,「立遲」與「行遲」其實就是動作發展遲緩,「髮遲」初生時沒有頭髮或非常少,隨年領增長頭髮仍稀疏難長或不濃密,「齒遲」指一般嬰兒6個月至8個月大時開始長牙,大約到2歲半至3歲時會長齊20顆乳牙。若1歲仍未出牙、或數量甚少,就是屬齒遲。

 

而「五軟」,則是指小兒頭軟、項軟、口軟、手足軟、肌肉軟。 這5種發育遲緩和5種肌肉萎軟的疾病,都屬於小兒發育障礙的病症。

 

張晉賢說,中醫在治療「五遲」、「五軟」等兒童發展遲緩,主要有2種策略,1為「藥物」,2為「針灸」。自古以來中醫將這些情況分屬不同臟腑的虛損,臨床上使用通竅、醒腦、健脾、補氣、滋腎等相應的藥物來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爸媽在家施行「捏脊法」 有助遲緩兒復健

爸爸媽媽平時在家裡也可以幫小朋友「捏脊」輔助治療。捏脊的方式,是用雙手拇指指腹與食指、中指、無名指等4個指頭的指腹對應用力,捏住小兒脊柱兩側肌肉。從正中間旁開兩指節的寬度,拇指在後,另3指在前,3指向後捻動,拇指向前推動。 每捏一次,向上推移一點。從尾椎骨處開始,和緩地向上推移,至頸部後為止。

 

張晉賢提醒,若孩子有「五遲」、「五軟」的情況發生,如手足動作不靈活、無法抓握東西、雙足不能行走或無法咀嚼和吞嚥等狀況,也要留意是否有「腦性麻痺」。 目前研究顯示,中西醫整合復健治療腦性麻痺,比傳統治療方法更為有效。

 

針灸對於減輕臨床症狀具有價值,特別是能解除或緩解肌肉痙攣,也可選取頭皮相對應的區域,如運動區、感覺區、語言區,搭配頭皮針治療,復健效果更好。

 

想要了解小朋友發展遲緩的治療,一定要記得參加《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財團法人華夏文教基金會》的免費線上視訊講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秋天吃「7種白色食物」不只養肺潤燥 還能減肥排濕!中醫提醒秋天宜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老是被傳染?8招打造黃金免疫力!
icon
2020-04-16 16:45:00
延伸閱讀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台灣生技醫藥廠打造MIT新冠肺炎快篩試劑 防止第二波感染潮
icon
2020-11-10 11:12:00
延伸閱讀
又到了夏天甩肉大作戰!針灸有效消除腹部脂肪、縮減腰圍、改善代謝
icon
2021-04-16 11:52:25
延伸閱讀
防疫茶正確喝才有效!肩頸僵硬的熬夜族加這3味,加2穴保養增強抵抗力
icon
2022-06-02 20:33:56
延伸閱讀
室內口罩令鬆綁!醫點名7族群:抵抗力較弱 最好繼續戴口罩
icon
2023-02-20 11:10:00
延伸閱讀
久咳不癒、嚴重如休克!妥瑞症治療有新選擇 中醫針灸+藥材助緩解症狀
icon
2022-09-23 14:29:5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