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難吞藥、吃東西總嗆到!進食3姿勢最嗆 臉部3動作強化咽喉肌力,不怕吞藥喝湯水

丁彥伶 報導 2022/10/24 13: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天要吃的藥都吞不下、吃東西老是嗆到,該怎麼辦?雖然嗆咳通常好發於腦中風、失智、體力差的高齡長者,但其實有許多人也有類似困擾。治療師教臉部3動作,幫助改善吞嚥肌肉,吞藥更便利、吃東西不易嗆咳。

 

腦中風、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等患者 9成有吞嚥困難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科主任李佩霓表示,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有10%的長者有咀嚼困難問題,年逾65歲以上長者有12.8%有吞嚥異常,每周進食至少有3次被嗆到。容易發生吞嚥障礙者包括腦中風、失智症、巴金森氏症者,發生吞嚥困難比率高達90%,而高齡年長者可能因為牙口不好不易咀嚼,吃東西愈來愈少,體力差、肌力弱,也容易有吞嚥異常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染疫康復後有吞嚥、呼吸困難問題,該就醫嗎?1分鐘檢測是否需復健

 

李佩霓建議,可設計兼顧營養與符合愛好的飲食菜單,增加食物選擇性並改變食物質地,例如配合咀嚼及吞嚥狀況,準備泥狀或稠狀等不同質地的食物,可提升吞嚥安全性,也能幫助吞嚥困難者樂於吃飯且能獲得足夠營養。

 

吃易吞食食物仍易嗆咳:快做吞嚥訓練

若食用易吞食的食物仍容易發生嗆咳者,務必盡快加強訓練吞嚥功能,才能有效幫助改善吞嚥功能與營養攝取。避免愈不吃愈沒力,肌肉愈容易流失,生理功能越退化的惡性循環。而且千萬不要等到功能退化才開始訓練,否則需要花費更多心力與時間,過程也會增加嗆咳的風險。

 

吞藥變困難、吃酸食、喝湯水易咳嗽 恐吞嚥肌無力徵兆

要提醒,如果本來可以很隨意吞藥丸,現在卻經常卡卡的,要1顆1顆分開吞。而在喝水喝湯很容易咳嗽等,都要注意可能是吞嚥肌肉無力的徵兆,吃完咽喉會有卡卡的、沒有吞乾淨的感覺,或是流口水等,恐是吞嚥出問題的徵兆。另外,如果老人家不想喝水、不愛喝水,或進食時間愈拉愈長,也要關心是否是因為沒有力氣咀嚼和吞嚥而不想進食,或是怕嗆到,吃飯時間愈拉愈長、愈吃愈累。這些情況都會增加吞嚥困難的發生。

 

另外,吞嚥的動作主要是吞進食物瞬間咽喉應該要上升、會厭軟骨蓋下,讓氣道關閉,使食物往後送到食道,所以嗆到可能是吞嚥肌力不足,致使吞嚥時咽喉上升速度太慢、上升的距離不夠,或是會厭軟骨密合不足,造成食物嗆入氣管造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臺北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劉又菱,建議要檢視自己有無嗆咳、食團控制能力不佳、下頷力道不足、嘴唇閉闔能力不足…等吞嚥困難的狀況。建議可以透過調整進食姿勢、提升擺位技巧、調整食物質地,另外再加強口咽部肌力以及加強口咽動作力道,前者可以加強吞嚥時咽喉瞬間反應速度,加強口咽動作力道則可幫助咽喉上升距離提升,避免食物嗆入氣管,另外還要口腔敏感度,減少吞嚥困難。

看更多:長者吞嚥困難怎麼吃?營養師曝不是打成泥就好「防嗆咳食物」這樣做

 

預防嗆咳3技巧,進食時正確的擺位

劉又菱提醒,吞嚥安全很重要,若出現吞嚥困難或嗆咳,建議諮詢專業語言治療師進行評估與協助。也分享預防發生嗆咳的3技巧,可減少發生嗆咳率:

易嗆咳3錯誤擺位:

仰頭、下巴抬太高、半臥躺的姿勢都容易發生嗆咳。

建議正確擺位:
1.維持約90度的坐姿
2.視線與食物維持平行進食
3.維持下巴內收姿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此可幫助提升吞嚥的安全性。她建議,也可以諮詢語言治療師,協助自己找到吞嚥最合適的擺位姿勢。

 

臉部3動作,增加吞嚥能力

劉又菱說,其實透過一些臉部動作的訓練,有助臉部、頸部協助吞嚥的肌肉力量,幫助咽喉在吞嚥瞬間,加強咽喉往上的速度和強度,和會厭軟骨周邊組織力量,預防嗆咳意外發生。

練習唇力:

做出露齒笑(展唇)的臉部表情、嘟嘴(圓唇)、鼓頰等動作。練習時要盡量把臉部表情做到最誇張、最大的動作範圍。每個臉部動作維持5至10秒,做的時候可同時加強唇部力道,帶動肌肉的力量更大。

練習舌力:

1.張開嘴,將舌頭向前伸出,牙齒輕咬舌頭後,用力乾吞口水。記得吞口水的過程中要持續維持舌頭前伸狀態,可加強舌根及咽部肌肉能力。

2.將舌頭向前伸出,用力做出朝前、朝左、朝右、往上、往下的方向用力動作,每個動作維持時間5至10秒。

看更多:吞嚥困難、胃酸逆流小心是食道癌!5年存活率不到2成 做好9件事降低罹癌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衛福部臺北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李佩霓營養師‧劉又菱治療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週內吃飯喝水有3次嗆咳,恐有吞嚥困難可能噎死!小心這3種NG餵食超危險
icon
2021-12-23 17:52:12
延伸閱讀
1成老人有吞食障礙!吃藥喝水時「這個動作」很危險 當心嗆咳致命
icon
2020-11-30 15:00:00
延伸閱讀
失智阿嬤喝湯嗆咳竟肺炎住院1個月!老人嗆咳不是增稠、剪碎食物就好 醫曝預防這樣做才對
icon
2021-06-02 12:17:51
延伸閱讀
女星感冒按時吃藥竟送急診!原來吞藥一個壞習慣惹禍,醫籲吞藥2動作可防卡藥、增強藥效
icon
2022-06-10 13:24:24
延伸閱讀
吃東西常常嗆到?別小看「食不下嚥」!吞嚥困難恐要命
icon
2020-09-15 14:22:00
延伸閱讀
長輩喝水常嗆到?最簡單1招:不要用杯子!預防嗆咳7字訣
icon
2021-03-04 16: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