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染疫康復後有吞嚥、呼吸困難問題,該就醫嗎?1分鐘檢測是否需復健

梁萱琪 整理 2022/09/20 14: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染疫康復後,有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的問題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不少人出現長新冠後遺症,早期復健介入可減少後遺症發生。醫師建議,可利用簡易量表自我檢測,評估是否需要復健介入。

看更多:染疫康復後疲倦、頭痛可能是中暑而非長新冠! 仙草、愛玉可緩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教1分鐘自我檢測心肺功能 30秒測吞嚥功能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董宥汝表示,長新冠症狀包含:肌肉骨骼、心肺功能、認知功能(腦霧)、神經、精神症狀等,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即可認定為長新冠後遺症,而症狀會平均持續4至5個月之久。不但造成生活品質下降,甚至影響工作產能導致收入減少。

 

而依照國內長新冠後遺症的復健經驗,大部分病人在解除隔離後3周內能回復至接近正常功能,早期復健的介入可避免心肺、吞嚥等功能障礙。康復後可以針對簡易量表,評估自己是否需要接受復健。在30秒自我檢測吞嚥功能中,需達到吞嚥6次以上,才為正常;1分鐘登階測試,要在1分鐘內爬到80階樓梯,才為正常:至於肺功能,憋氣測試要大於30秒才算正常。

 

▲醫師提供30秒自我檢測吞嚥功能與1分鐘登階測試量表供民眾自我評估(奇美醫學中心 提供)

 

董宥汝表示,透過量表自我檢測如有異常,或自覺生活功能嚴重受影響,可以到復健科門診接受評估,進一步接受復健治療與復健運動。

看更多:進補改善長新冠疲勞症狀?中醫建議1個月內別補 這4穴位改善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0歲老翁康復後依然又累又喘 復健幫助功能回復

董宥汝也舉列表示,74歲田先生今年6月確診COVID-19,在加護病房階段,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就早期介入,針對胸腔復健、關節活動度、肌力維持等加強訓練。等到田先生生命徵象穩定且拔除氣管內管後,轉入普通病房,仍持續訓練,但吞嚥評估發現,田先生有進食困難和嗆咳風險,因此進行吞嚥治療。出院前,田先生的動作與吞嚥功能已慢慢恢復。

 

不過出院後田先生經常感到疲累、胸悶、無力,因此到復健部持續進行心肺功能復健,一開始他幾乎只能在輪椅上活動,經過訓練後已經能踩腳踏車,甚至是站立走幾步路。

看更多:73%兒童確診後長新冠,症狀排名首揭露!逾4成咳不停 掛1號可看多科醫師

 

及早復健提升生活功能

董宥汝表示,目前文獻顯示,復健治療對於病人相當安全,如能及早接受復健治療,可以提升生活功能與品質,減少未來長期醫療依賴的需求,甚至能促進整體生存率與身心健康。建議有需求的民眾及早接受復健評估,並安排後續適切的療程計畫。

 

◎ 圖片來源/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學中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經常嗆到、吞嚥困難的人,快練「下巴夾球」8周就能改善
icon
2021-04-29 19:04:25
延伸閱讀
長新冠怎麼運動?這「2類人」應3~6個月再說 5種情況要先暫停運動
icon
2022-12-19 16:29:11
延伸閱讀
如同把醫師帶回家!「智慧型膝關節支架」 用手機就能在家復健
icon
2020-12-07 17:14:24
延伸閱讀
1週內吃飯喝水有3次嗆咳,恐有吞嚥困難可能噎死!小心這3種NG餵食超危險
icon
2021-12-23 17:52:12
延伸閱讀
名嘴羅友志長新冠血氧掉到87%險掛!新冠康復後慢性病惡化,氣喘病患小心
icon
2022-10-13 16:53:45
延伸閱讀
長者吞嚥困難怎麼吃?營養師曝不是打成泥就好「防嗆咳食物」這樣做
icon
2022-03-29 11:24:0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