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吞嚥困難、胃酸逆流小心是食道癌!5年存活率不到2成 做好9件事降低罹癌風險

吳詠霓 整理 2022/06/02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提到食道癌,很多人會感到相當驚恐,其實風險因子多半都與生活習慣脫不了關係,像是飲食方式、抽菸,喝酒,嚼檳榔等,若平時突然出現吞嚥困難、體重減輕等異常狀況,要特別提高警覺,因為食道癌早期是沒有症狀的。

 

食道癌預後不佳 5年存活率不到20%

食道癌在台灣男性癌症死亡率的第5名,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每年有將近2000人死於食道癌,一旦得到食道癌,5年存活率不到20%,主要原因在於食道癌早期沒有症狀,到了晚期才會發生吞嚥困難,通常在診斷時,有大約7成的病友已經是晚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副教授張維倫表示,食道癌到了晚期很難根治,尤其食道只有薄薄的一層,腫瘤很容易就會侵犯到旁邊的主動脈、氣管等器官,當腫瘤侵犯到這些大血管、氣管、支氣管時,會造成大出血、呼吸衰竭等致命的併發症。

看更多:去年還在拍戲!資深男星食道癌去世 醫曝泛胃酸治療還有救,喉嚨卡才就醫恐太晚

 

異常吞嚥困難速就醫 治療方法有4

由於食道癌不像大腸癌可以做簡單的糞便潛血來篩檢,因此當民眾有吞嚥困難的症狀時,務必盡快就醫,安排內視鏡檢查。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徐博奎表示,病人就醫後,會先安排他們做食道鏡及胃鏡檢查來判斷是否確診,經常會在食道看到腫塊。

 

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任許瀚水指出,食道癌目前治療方式以開刀為主,助胃重建,大部分採用內視鏡手術,有時會以放射治療加化療當輔助;在治療後如果有復發的情形,還有免疫治療可以增加食道癌病人的存活率。

看更多:喉嚨不適恐是胃食道逆流!9大飲食禁忌別碰 有這8症狀勿輕忽

 

遠離食道癌風險因子 日常做好這9件事

張維倫表示,食道癌的風險因子多半與生活習慣有關,像是抽菸、喝酒、嚼檳榔、食用太燙的食物或飲料,或是長期的胃酸逆流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奎閔表示,食道癌一般指的是食道的鱗狀上皮癌,通常會跟抽煙、喝酒、嚼檳榔有關,但少部分的食道癌指的是食道腺癌,這則跟胃食道逆流有關係。

 

一旦有胃食道逆流的現象,可從飲食以及體重做調整,飲食方面要注意不可暴飲暴食,避免吃太辣、太甜、太油或太燙的飲食,也千萬不要在吃飽之後,馬上躺著甚至是趴著,這些都有可能讓胃食逆流的情況變嚴重。

看更多:食譜/生菜鮮蝦粽-端午肉粽變身創意料理 清爽護胃又不怕膩
 

醫師提醒,民眾應盡量戒菸、戒酒、戒檳榔,增加蔬果的攝取量,同時避免吃進過多高熱量油炸、醃製或高溫的食物或飲料,將體重控制在正常的範圍,注意胃食道逆流的情況,就能降低罹患食道癌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提醒您: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選新聞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好難受,照了胃鏡醫師卻說沒事?
icon
2019-12-09 14:45:00
延伸閱讀
這樣喝酒不只胃食道逆流!食道癌長在這最致命 壽命只剩1年
icon
2020-09-21 11:19:00
延伸閱讀
如果你有這2個飲食習慣,小心患上食道癌!「吞嚥困難」已是晚期
icon
2020-11-27 13:02:37
延伸閱讀
揪出「胃食道逆流」3大原因 別讓食道癌找上你!
icon
2020-03-19 18:11:00
延伸閱讀
長期胃食道逆流引起「巴瑞特食道病變」 下一步就變食道癌!
icon
2020-05-20 17:02:00
延伸閱讀
致癌三寶不離身茶農連得2癌 醫師:出現7症狀已進入中晚期
icon
2020-02-11 18:11:0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