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腳冰冷就是體寒該吃補?醫揭3類人恐愈補愈上火 4體質食療這樣吃不傷身

吳詠霓 整理 2022/11/1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逐漸轉涼,有些人到了秋冬就會感到手腳冷冰冰,晚上睡覺就算穿厚襪、蓋棉被許久都不能暖和起來,嚴重還會影響到自身與枕邊人的睡眠品質。大多數民眾會認為是寒性體質才導致這種情形,因而開始進補薑母鴨或麻油雞等食材,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屬於寒性體質,若屬於熱性或鬱性體質,吃再多補也不會改善手腳冰冷,反而還會出現長痘痘或嘴破等上火情形。

 

手腳冰冷中醫分4症狀表現不同

翰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將手腳冰冷的現象稱為「厥逆」,認為主要和陰陽二氣不相接有關,又可細分為寒厥、熱厥、氣鬱及痰厥4大類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寒厥型體質才適合進補

「寒厥型」比較接近一般人所認為的陽虛,通常還會伴隨著面色蒼白、腰膝冷痛,容易腹瀉等症狀,其手腳冰冷的範圍也會較大,不只是手掌腳掌,冷感還可能會往上延伸至手肘跟膝蓋,像這類型的就很適合進補溫熱的藥物及食材,或是使用腹部和足部艾灸的方式,補充體內陽氣。

 

熱厥、痰厥、氣鬱型小心愈補愈上火

「熱厥」、「痰厥」及「氣鬱」這3類屬於實症而非虛症,主要是由於邪氣積累體內阻礙氣機的分布,導致陽氣無法順利地溫煦末梢肢體,會感覺到軀幹燥熱但四肢冰冷這樣特別的情況。

 

除了手腳冰冷,「熱厥型」還會伴隨著口乾眼乾、胸腹灼熱,便祕等熱象的表現,痰厥型則會有食慾低落、咽喉卡痰、胸悶等症狀;而「氣鬱型」是現代人最常見的類型,這類人通常久坐跟龐大的情緒壓力,同時會有頭痛、胸悶腹痛、心悸等不適表徵。

 

臨床對於後面3種類型的患者處理方式要個別以清熱、祛痰及理氣為優先,否則一味的進補只是會讓氣機阻塞的更厲害,愈補愈上火、愈煩躁,不但可能長痘痘及嘴破,還可能進一步導致嚴重便祕和口臭的發生。

看更多:天生怕冷手腳凍?中醫教1招分辨怕冷2體質 3穴位改善手腳冷冰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改善手腳冰冷怎麼吃?

寒厥型:甩手抖腳操+肉桂紅棗小米粥

對於寒厥型的手腳冰冷,賴睿昕建議內外一同調理,改善速度更快。由外的調養建議可以在起床做甩手加抖腳操,以及睡前用薑汁泡腳,以達到活絡筋骨,促進氣血循環的作用;由內的調養則推薦服用肉桂紅棗小米粥,肉桂具有溫陽的效果,搭配養血的紅棗以及安神養胃的小米,睡前喝一碗有助氣血迅速傳送到末梢,手腳暖起來也能一覺好眠。

 

【材料】肉桂粉1克、紅棗4~5顆、小米30克。

【作法】將小米洗凈,紅棗稍微撥開,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熬煮,煮熟後加入肉桂粉攪拌即可食用。

 

氣鬱型:解鬱茶

如果是屬於氣鬱型,除了平常工作的時候要記得不定時站起來活動一下筋骨,還要時常提醒自己將呼吸的速度放慢、調勻,以舒緩緊繃的情緒。另外也可飲用解鬱茶,幫助調和中焦氣機,恢復陽氣的正常運行。

 

【材料】柴胡6克、枳實6克、木香6克、芍藥3克、甘草3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將上述藥材洗淨,放入1000cc的清水,用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續煮5分鐘,放溫後即可飲用。

 

熱厥型:黑豆水

熱厥型的患者除了最不適合吃補以外,還要避免吃到燒烤辣炸等容易上火的食物,平日保健可以沖泡黑豆水來飲用,黑豆除了有清熱解毒的作用,還有補益脾腎之功,可清熱又不傷正氣。

 

【材料】黑豆10克。

【作法】將黑豆放入瓶中,注入500cc的沸水浸泡5分鐘左右即可放溫飲用。

 

痰厥型:山藥茯苓排骨湯

痰厥型則是建議要減少甜食及飲料的攝取,避免體內痰濕過度堆積,每日適度的快走能夠改善全身循環,平時也能煮山藥茯苓排骨湯來喝,有助於祛痰濁排濕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材料】山藥5克、茯苓5克、陳皮5克、排骨300克。

【作法】將藥材清洗過後浸泡半小時,將汆燙過的排骨和藥材放入鍋中,注入適量的清水用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續煮半小時,即可加入鹽巴調味食用。

看更多:手腳冰冷 筋骨痠痛?入冬前防寒氣反撲!「1粥品」暖胃 護5穴阻寒濕

 

手腳冰冷外若有這症狀 盡快就醫

若民眾發現自己的手腳除了冰冷以外,末梢指頭已經有腫脹或是變色的情況,就要小心可能有心臟疾病或是風濕免疫疾病,建議一定要就醫做進一步檢查,不要只是食補或泡腳,以免耽誤治療黃金時間。

看更多:天冷吃什麼?4種食物有助保暖 手腳冰冷吃這些幫助造血 心血管抗寒6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賴睿昕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寒宜溫補?這類人亂補小心上火!中醫師教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這樣改良也能安心吃
icon
2023-01-04 15:03:30
延伸閱讀
月經來能進補嗎?中醫授5招自我檢測 2類人勿吃!小心血崩、養大肌瘤
icon
2023-01-12 16:56:41
延伸閱讀
低溫來襲!薑母鴨、羊肉爐進補保暖、改善手腳冰冷 5種人可能不適合
icon
2020-12-14 11:02:25
延伸閱讀
體虛進補又上火怎麼辦?彥寬老師「疏肝消火法」 調節補氣、平衡陰陽
icon
2020-12-28 10:48:47
延伸閱讀
吃素者冬天怎麼補?中醫揭「蔬食進補」3大好處 食材搭配遵守3原則、養生通六腑
icon
2022-12-14 15:03:00
延伸閱讀
進補後仍狂咳嗽?小心是胃食道逆流「症狀不只火燒心」 中醫治療分3體質、生活3招助改善
icon
2022-12-15 15:52: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