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不菸不酒卻肝功能異常!醫:每天喝「這款健康飲料」釀禍

羅以容 整理 2022/11/15 18: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民眾普遍認為果汁相較手搖飲是健康的好選擇?但事實真的如此嗎?家醫科醫師李思賢表示,曾有位居家醫療個案,躺在家裡不菸不酒,但是肝功能居然在幾個月內上升到紅字,肝臟輕微發炎。於是他建議將每日灌食的果汁停掉,果然3個月後抽血檢查,顯示肝臟已恢復正常。

看更多:最佳吃水果時間曝光!吃水果預防三高 減肥、糖尿病、胃食道逆流這樣吃最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果糖大量突湧進肝臟恐以脂肪形式儲存

李思賢指出,果汁和一般水果的差別是果汁通常是「濾掉纖維」的。另外,果汁相較完整水果,更容易在空氣中氧化。而纖維是腸內菌的食物,當擁有足夠的纖維,腸內菌才會豐饒生長,人們也才會有飽足感和美麗的糞便。若纖維缺乏,會使得果糖進入身體的速度更快,身體無法應付瞬間進來那麼多果糖,而肝臟是身體處理果糖的唯一器官。

 

當又多又急的果糖瞬間湧入肝臟,會使得肝臟只能以脂肪的形式儲存這些果糖。過多的果糖和「高尿酸」有關,高尿酸又與「心血管風險」、「高血壓」、「痛風」、「腎臟病」脫不了關係。

 

李思賢補充,有些患者會利用綠果昔保養身體,這非常好,但是要小心在調味時加入太多的水果;適度的水果可以平衡綠果昔中葉菜類味道,但是過多的水果就沒有必要了。他建議喝果汁前可以遵守4大原則。

看更多:水果籽有毒?營養師點名「這2種」果核別咬碎!芭樂、葡萄可連皮帶籽吃

 

喝果汁4大原則

1.喝果汁保留果渣,不要濾掉。

2.將水果打成果汁,丟掉果汁,保留殘渣纖維。留下的殘渣纖維可以拌優格、拌沙拉,甚至加入其他熱食菜餚,都可以讓我們的食物充滿水果風味,同時也吃進纖維而少點果糖。

3.選擇糖分較少的水果做果汁,像是酪梨、檸檬、萊姆、蔓越莓、黑莓、酸櫻桃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選擇直接吃水果,取代喝果汁。畢竟大家可以很容易喝掉五顆蘋果,但若改用吃的就比較困難,不過仍建議一天水果量要小於一顆拳頭。

 

李思賢也提醒,經常脹氣或是有小腸細菌過度增生(SIBO)的患者並不適合吃這些纖維,在做排毒時要搞清楚一件事,什麼東西不要吃,比要吃什麼東西還重要。

看更多:6種秋季水果營養素和熱量排名大公開!這當季水果熱量最低還能除臭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檸檬盛產快搶鮮 專家揭保存妙招!檸檬、萊姆差別「看這裡」 自製冰角隨取享用
icon
2022-09-13 15:31:08
延伸閱讀
3招吃檸檬不傷牙更健康!檸檬、萊姆哪個營養?檸檬皮這樣用冰箱無異味
icon
2022-08-18 12:05:11
延伸閱讀
健檢肝臟異常率高達77.9%!醫:脂肪肝初期無症狀忽略恐致肝癌 護肝必做「4不1多」
icon
2022-09-19 14:33:20
延伸閱讀
喝新鮮果汁很健康?當心喝出高血壓、冠心病 死亡風險增24%
icon
2020-12-22 10:45:19
延伸閱讀
李聖傑爆「差點猛爆性肝炎」!發燒1個半月才發現是肝發炎 醫曝6種症狀是肝發炎
icon
2022-10-18 09:00:00
延伸閱讀
台灣就有產酪梨!2招辨別酪梨熟不熟 內行人的吃法大公開
icon
2020-08-10 11:2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