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變冷血糖難控制!醫授「超強5招」 避免糖尿病加重和併發症

許佳惠 整理 2022/11/16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冬天更要小心血糖起伏!醫師提醒,冬季是糖尿病病情加重和發生併發症比例較多的季節,因此糖友冬天要增強自我保護意識,尤其注意足部和身體保暖、注意個人衛生預防感染、防止過度飲食、隨時監測血糖。老年人更要多曬太陽,才能平安過冬。

看更多:糖尿病前期還有救!不必終身吃藥,別讓器官被「糖漬」 風險預測、控糖、預防一次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冬天糖尿病容易病情加重、發生併發症

新陳代謝科醫師謝明家表示,立冬之後日夜溫差變大,有不少糖友發現,平常好好的沒什麼不舒服,可一到冬季,血糖就變高,也總有點小毛病出現。其實這些是有醫學研究的,冬季是糖尿病病情加重和較易發生併發症的季節,提醒糖友注意以下5件事:

看更多:糖尿病/糖友怎麼吃?飲食6原則+2禁忌必掌握 選鞋3要點遠離截肢風險

 

糖尿病患冬天5招自保之道

①注意護足

冬季天氣乾燥寒冷,對於糖友來說,是最容易發生糖尿病足的時間,所以一定要注意腳部保暖、確保血液循環,選擇吸水性、透氣性好、柔軟寬松的襪子,洗腳時水溫不超過40度,避免燙傷。因為一旦出現傷口,就不太容易癒合,萬一再加上細菌感染就更麻煩。

 

②預防感染

氣溫降低會造成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皮膚彈性下降,皮膚感染、尿路感染等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應注意皮膚清潔衛生,對於皮膚破損、甲溝炎、毛囊炎等要及時治療,同時注意口腔衛生,堅持早晚和飯後刷牙漱口。

 

③防寒保暖

糖友們在冬季應注意防寒保暖,及時增加衣服。因為寒冷刺激會使體內兒茶酚胺物質增加、促使血壓升高、冠狀動脈硬化,容易誘發腦出血、心肌梗塞、猝死等嚴重疾病。

 

④防止過度飲食

由於冬季氣溫較低,人們會不自覺的想吃一些高糖、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例如羊肉爐、火鍋等。如果因為好吃停不下來,很容易熱量超標。提醒要合理制定食譜,冬季多吃豆製品、乳類和新鮮蔬菜,高澱粉及高脂類的食物適量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⑤血糖監測

糖友要隨時監控血糖是否升高,發現血糖突然異常,應立即到醫院做全面檢查。

看更多:冷泡茶不同茶葉浸泡時間不同!一圖秒懂冷泡茶怎麼泡 抗膽固醇、血糖、肥胖好處多

 

謝明家也提醒,接觸陽光照射後,皮膚會釋放出一氧化氮,不僅有益於心臟和血管健康,也有益人體的新陳代謝調節功能。建議平常可以多去戶外走走,特別是老人,曬太陽對健康很有幫助。

看更多:沒時間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營養師推10種高維他命D食物 防骨鬆抗病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謝明家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糖尿病/糖友怎麼吃?飲食6原則+2禁忌必掌握 選鞋3要點遠離截肢風險
icon
2022-08-02 17:41:00
延伸閱讀
3種食物很營養,卻害你血糖飆升!糖友飲食、運動錯觀念快丟掉
icon
2020-02-26 17:47:00
延伸閱讀
5成新冠肺炎患者有糖尿病 死亡率飆升!醫師呼籲糖友防疫3重點
icon
2021-05-04 18:28:25
延伸閱讀
穿錯襪子不只腳臭!名醫3招正確選襪子 避免香港腳、灰指甲、靜脈曲張、足底筋膜炎
icon
2020-11-26 15:53:48
延伸閱讀
新冠染疫者常見糖尿病!糖友如何自保?若隔離或染疫又該注意什麼?
icon
2021-08-16 18:41:39
延伸閱讀
人面蜘蛛絲打造光纖血糖感測器 測量血糖快速又精準!
icon
2022-08-23 12:07: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