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舒緩更年期不適練「女丹功」 和緩調節內分泌、還能減輕體重

郭庚儒 報導 2022/11/21 10: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6歲郭小姐,原本就有子宮肌瘤及月經不調的問題,去年開始感覺更年期到了,月經更加不規則,且常常頭暈、睡不好、覺得煩躁,還很容易動怒。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表示,人的年紀大了,身體機能及代謝能力本來就會變慢,多做柔軟緩慢的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平衡內分泌,能幫助舒緩不適症狀。

看更多:「更年期女性4大玫瑰體質」對症施治 改善更年期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性趁早調理氣血 調整內在體質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顯示,成年女性中,41%患有不同程度的生殖器官感染等婦科疾病,已婚婦女的患病率更高達83.6%。

 

中醫看更年期症候群,會從腎氣不足或肝氣不疏的角度來調理。彥寬老師表示,女性的婦科問題,特別是乳房及子宮的增生,都跟氣堵及血瘀有關,因為氣堵造成循環變差,慢慢的血也開始瘀堵結塊。

看更多:中醫「補腎」調理更年期 5穴位緩解情緒不穩

 

彥寬老師指出,身上長出不該長的東西,顯示氣血循環不良,身體內在環境改變,也是排毒功能變差,免疫能力低弱的表現;特別是年紀大了,或者是重病前後,最容易發生。

 

從氣功學的角度來看,這就是身體排毒能力出了問題;同時也是提醒,身體需要大掃除了。如果體內環境不做改善,內在體質不做調整,繼續忽視體內排毒的話,還是會再長出來,甚至疾病很快就會找上身。

 

慢動疏通氣血 改善多年經痛

彥寬老師提到,很多有婦科毛病的人,一開始只是氣不通造成的氣虛,像是腰痠背痛、體力不足,容易緊張、抗壓性低、口臭、口渴,總是覺得身體悶悶的、肚子脹脹的。研究發現,平時有運動習慣的女性,比較少有經痛或月經不調的困擾,練氣功是很好的有氧運動,如女丹功,就有調整內分泌、舒緩經痛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6種經期可以多吃的水果!緩解經痛、消水腫 還可以喝這款茶加速經血排空

 

不少跟著彥寬老師學習氣功的學生,在氣血疏通後改善了多年的經痛及月經不調。陳小姐就表示:「一開始月經血塊特別多,但是練著練著,我發現從前冰涼的小腹慢慢變溫暖了。」

 

彥寬老師說,這表示身體血瘀的地方開始通暢,小腹溫暖了,腹部循環變好,自然血塊就容易化掉排出來,不再瘀堵在子宮,也就能夠慢慢讓子宮的環境好起來。

 

郭小姐今年學了氣功,身體代謝也明顯變好,不但體重減輕,原本的更年期症狀都感覺不到了,她說:「要是早幾年就開始練功保養,效果肯定會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丹功 專治月經不調

①左腳抬起,以右手勞宮穴拍一下左腿血海穴。
②再以左手勞宮穴拍一下右腿血海穴,動作連貫左右輪替,練習3分鐘。

 

Tips
勞宮穴位置:自然握拳,中指所停留的位置就是勞宮穴。
血海穴位置:位在大腿內側,從膝蓋骨內側往上約3指寬的地方。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人要氣色好多按「美容穴」!按壓1穴位 改善經痛、更年期不適
icon
2021-08-17 10:00:00
延伸閱讀
1動作不用刻意減肥、體重慢慢減輕!「穩糖功」調節內分泌 讓血糖、血脂變正常
icon
2022-09-12 15:02:27
延伸閱讀
盜汗、失眠、煩躁…更年期好困擾!專家教你3大保養祕訣 擺脫更年期不適
icon
2022-10-18 18:21:38
延伸閱讀
3種體質更年期反應大!白雁老師「八仙法」 自我調節內分泌、減緩婦科不適
icon
2021-09-06 13:48:02
延伸閱讀
山藥抗癌還防糖尿病!醫推山藥9功效 減緩夜尿、更年期不適 1吃法營養不流失
icon
2022-12-02 15:53:02
延伸閱讀
女性必吃的「植物肉」!大豆、毛豆 預防骨質疏鬆、緩和更年期不適
icon
2020-07-03 15: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