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6種經期可以多吃的水果!緩解經痛、消水腫 還可以喝這款茶加速經血排空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6/22 16:05
  • 字體放大
  • 6種經期可以多吃的水果!緩解經痛、消水腫 還可以喝這款茶加速經血排空

    女性月經期間受到賀爾蒙變化影響,總是容易不舒服、心情差甚至會經痛,除了吃止痛藥之外,也可以吃點新鮮水果讓身體舒服一點!醫師推薦6種常見又好吃的水果,包括蘋果、百香果、香蕉、番茄、酪梨和葡萄,可以平復經痛、吃進好心情;中醫師則建議,水果要依照自己的體質狀況攝取,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看更多:經痛不必只吃巧克力!6大營養素助舒緩疼痛 這30種食物吃得到

     

    6種經期可多吃的水果 不要打成果汁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表示,這6種水果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建議直接切來吃,不要打成果汁,才不會破壞營養素。

     

    1.蘋果:有豐富的有機酸和纖維,可以加速腸胃蠕動,讓經血更順利排出,減少疼痛。

    2.百香果: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質吸收並緩解痛經。

    3.香蕉:有豐富的鎂,可以舒緩疼痛、讓心情變好。

    4.番茄:茄紅素豐富的番茄可以消水腫,經期容易浮腫的人可以吃。

    5.酪梨:酪梨有助排除污血,還有豐富維生素E,可以穩定神經。

    6.葡萄:葡萄可以補血,還有豐富的微量元素,是經期時很好的水果。

    看更多:酪梨護心血管、預防結腸直腸癌!營養師大推4族群必吃酪梨 1道酪梨料理高纖低糖

     

    6種經期可以多吃的水果!緩解經痛、消水腫 還可以喝這款茶加速經血排空

     

    熱性體質吃百香果 寒性體質吃酪梨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表示,女性經期受黃體素影響,容易水腫,而且經痛可能伴隨腸胃不適、容易想吐;就中醫來說,酸性食物會收縮、引起痙攣,而百香果偏酸,可能加重想吐的情形,建議體質偏熱的人再吃百香果,體質偏寒的人則比較適合吃酪梨。

     

    至於葡萄因為「色深不酸、甘能緩」,也就是甜味可以緩和痛的感覺,所以有點類似像吃巧克力的效果,能緩解經痛;其他如蘋果、香蕉、番茄等就沒有特別的禁忌,但要提醒,番茄的纖維高,吃多容易腹瀉,要適可而止。

     

    肥胖易經痛 紅糖生薑水可助排空

    張家蓓建議,經期有血塊的人,平常可以多吃黑木耳,而月經期間,可以喝紅糖加生薑煮水,或是攝取月見草油,幫助經血排乾淨;肥胖的人因為身體處在發炎狀態,所以容易痛經,應設法控制體重;而一般迷思認為經期大吃特吃不會變胖,其實是因為經期過後、賀爾蒙作用消退,身體會消水腫,不過只有消水並沒有消脂肪,所以月經期間還是要注意均衡飲食。

    看更多:「好朋友」來了不想走!經血爆量小心子宮內膜癌肉瘤 停經後出血更要注意

     

    ◎ 圖片來源/翻攝自張瑜芹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張瑜芹醫師‧張家蓓中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6種經期可以多吃的水果!緩解經痛、消水腫 還可以喝這款茶加速經血排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