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盛竹如84歲超狂養生祕訣曝光!每天必做這些事情強健身體、活力不老

羅以容 報導 2024/03/05 15: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4歲資深主播盛竹如堪稱台灣傳奇主播之一,尤其是他獨特且緩慢的戲劇旁白口音,簡直深植人心,印象深刻。日前有媒體拍攝到盛竹如獨自在餐廳悠閒用餐的畫面,被眾多網友形容「多年外表未變」,而這一切或許可以歸功他的超狂養生法。

 

盛竹如超狂養生法曝光:三高消失、身體更硬朗

盛竹如曾分享自己的養生祕訣,包括一天只吃一餐、晚睡晚起、不用手機、不分四季只用冷水洗澡,甚至做完運動也是用冷水洗。每天做柔軟操拉筋、吃東西要加辣、每天都要喝一小杯酒,最愛喝的是58度高粱,除此之外也愛吃櫻桃、泡菜、日本醃蘿蔔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 63歲沈春華慢老凍齡靠「這運動」!醫師也大推:增肌減脂、提升心肺效果超好

 

很多長者年紀大,病痛纏身後會陷入自怨自艾,不過盛竹如面對疾病可是相當豁達!他曾分享,自己罹患嚴重膽結石後,將膽割掉了,一般人若割除膽囊,恐怕會開始提心吊膽,害怕身體出狀況,但盛竹如卻樂觀認為「無膽的男人更好」,尤其切膽後食量變小,身體負擔也變少,還會更健康,身體也更硬朗,甚至連三高都消除了,正面迎接老天爺給的挑戰。

 

盛竹如每天必做柔軟操 放鬆肌肉、暢通血液

盛竹如說,大家常認為長輩就應該要早睡早起、應該要很養生,但那些都是世人給的規範,「誰規定長輩一定要怎樣做」,他認為年紀大了,保持身心愉悅、輕鬆才是最重要的,就像他喜歡晚睡晚起,晚上喜歡不睡覺看書,還喜歡看NBA放鬆,半夜不睡覺跟太太同處,卻各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樣的生活更自在有趣。

 

而一般常見的三餐定時,對盛竹如來說也不一樣!盛竹如說,自己起床後只會喝一點點牛奶或果汁,再吃一小塊法國麵包,到了晚上才會正常吃,但是也吃得不多,不過吃東西喜歡加辣椒。另外,每天都會拉筋做柔軟操,幫助全身肌肉放鬆、血液暢通、活絡骨骼,所以即便80多歲了,身體也沒有什麼痠痛。因為不用手機的緣故,也沒有老花。

 

盛竹如強調,其實自己並沒有什麼特殊的養生方法,覺得年紀越來越大後,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心情愉快,做想做的事,想喝酒就喝酒,才能活得開心自在。而或許這一切正是孔子所言「隨心所欲,不逾矩」最高境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身心靈平衡是養生終極目標

本身是營養師,同時也是美國運動醫學會教練邱世昕表示,雖然晚睡、喝酒、吃辣等,跟一般人認為的健康生活不一樣,但是開心,保持心情愉悅,將生活過得更有彈性、沒有壓力,達到「身心靈平衡」,其實會讓身體回到更好的狀態。

 

邱世昕指出,像盛竹如這樣的長者,每天都要做的拉筋柔軟操,其實是相當適合現代人的運動!現代人壓力大,腦筋轉不停,很推薦進行拉筋練習,拉筋會讓身體獲得刺激,轉移注意力,很適合過勞、失眠者緩解壓力,放鬆,幫助入眠。此外,拉筋也會讓肌肉、肌膜放鬆,關節也可以達到最大幅度的伸展,進而減緩背部疼痛等不適。

 

至於一天只吃一餐,邱世昕解釋,「無膽生活」本來就不能吃太多,最好是要少量多餐,不過若是一定歲數的長輩,因為容易有肌少症等問題,建議務必要多注意蛋白質的攝取,每天可以吃一些黃豆、白肉、海鮮等,留住肌肉,保持行動自如。

看更多:補鈣效果超越牛奶!醫大推2食物才是補鈣聖品 黑木耳1吃法預防骨鬆超有效

 

愛吃辣、愛喝酒對健康會有影響嗎?看盛竹如身體勇健,就想跟著一起做又該注意哪些事情?邱世昕直言,辣椒最有名的成分便是「辣椒素」,可以增加身體代謝、活化交感神經,所以有很多人會選擇攝取辣椒素,提高代謝減肥。不過一般人吃辣可不推薦隨便猛加,常常來個大辣,小心過度刺激腸胃,反而傷健康。而酒精可說是名符其實的不健康了,他補充,民眾如果真的要喝酒,最多就是喝一些紅酒,每天不超過15~30毫升,才能獲得多酚等抗氧化好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邱世昕也提醒,若想仿效盛竹如洗冷水澡,面對溫度差異最好先評估自己的身體健康,有沒有心血管疾病等,尤其是有三高者,運動後洗冷水澡相當不適合,本來血管是在擴張散熱,結果洗冷水澡讓血管突然收縮,會有生命風險,建議核心溫度下降後再用冷水洗澡。

看更多:44歲消防小隊長體格精壯卻中風!除了泡湯 「這招」有助降血壓 對抗濕寒之氣

 

◎ 圖片來源/翻攝自盛竹如臉書
◎ 諮詢專家/邱世昕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暑忌洗冷水澡?多喝水?江P剖析節氣養生!洗澡提升免疫力 苦瓜、薑這樣吃
icon
2022-07-21 16:51:58
延伸閱讀
眼皮長黃色瘤小心高血脂!外食族避開高膽固醇地雷 這食物不到100公克就超標
icon
2022-10-24 16:38:35
延伸閱讀
罹患三高症狀有哪些?專業醫:初期沒有症狀,輕忽恐致心血管病變
icon
2021-10-13 16:49:38
延伸閱讀
為何變得容易生病?養生名醫教你因時養生,掌握一天的「時間醫學」!
icon
2020-12-18 16:08:19
延伸閱讀
吃辣促進脂肪分解!2招保存辣椒不走味 8種世界知名辣椒大公開
icon
2021-02-05 09:30:00
延伸閱讀
沖冷水澡、泡熱水澡 哪個對身體好?
icon
2020-07-27 17:0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