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每天一杯奶茶竟變成這樣!中醫師的養胃大法:這些食物絕對不碰

朱育嫻 報導 2023/02/10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腸胃不好怎麼養胃?中醫師余雅雯自己也是腸胃敏感者,她分享自己的養胃法則,有些食物絕對不碰!另外她提醒,腸胃不好者少吃甜食外,甜食本身危害也很大,一名女患者每天喝一杯奶茶,結果臉上長滿皺紋、皮膚暗黃,就是因為糖分攝入過多。

 

中醫師親身傳授養胃法則

余雅雯表示,自己平時十分養生,而且自己腸胃比較敏感,對於食物更是有自己的一套飲食養生之道。她分享以下3種食物絕對不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不吃生冷食物

余雅雯說自己的胃功能較弱,所以完全不吃生冷食物,一吃就會有反應;沒煮過的食物、生魚片也不吃;甚至連瓜果類這種比較冷的食物也都盡量避免,或是一定要煮過或搭配一些薑絲一起吃。就連吃水果也都會處理過,像是煮成甜湯、做成果乾。

看更多:中醫教2粥1茶飲 「養好」胃食道逆流!遠離誘發胃酸食物 預防癌病變

 

2.不吃甜食零食

余雅雯提到,由於自身胃功能較差,一吃甜的東西就會反酸,只能接受天然食材的甜味,而且許多含糖食物吃多了,會造成糖化反應,其實無形中都會加速皮膚、身體器官的老化。

 

她分享案例,一名30歲女性,臉上長滿皺紋、皮膚暗黃,猶如50多歲,就診後才得知原來是因為她每天一杯奶茶,體內糖分攝入過多,導致皮膚發生「糖化反應」,提早老化。

 

余雅雯解釋,糖化作用會引起膠原蛋白、彈力纖維脆化,讓肌膚失去彈性鬆弛。另外,甜品類還含有高脂肪,引起糖化作用是因為攝取過多糖分,身體無法吸收游離的糖殘留於血液,黏著在膠原蛋白,附著於細胞膜引起發炎,導致膠原蛋白崩解醣類與蛋白質結合的糖化中產物,沉積在體內各處不會被消化排出,導致有不同的慢性病。

看更多:紅豆紫米湯、黑芝麻糊、銀耳蓮子湯…沒你想的養生!營養師揭養生甜品大地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不吃油炸物

余雅雯強調,絕不吃油炸物!外面的油炸物可能都是回鍋油,或是不清楚油品來源,加上高溫讓油易上火,其實對身體來說都是一種發炎的狀況,對健康影響很大。

看更多:食譜/幫助身體抗發炎!糙米含鋅,大蒜增加鋅吸收率-鳳梨腐乳牛肉糙米炒飯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火紅泰奶茶不一定是天然的!營養師公布「各國奶茶熱量排行」 珍奶再為台灣爭光
icon
2021-05-07 16:53:22
延伸閱讀
通腸神水!你早餐都要來一杯「大冰奶」?為什麼喝完會拉肚子?
icon
2020-07-15 12:28:00
延伸閱讀
「豹紋奶茶」熱量爆表!喝一杯要爬樓梯143分鐘才能消耗 營養師曝「少負擔喝法」
icon
2021-07-14 12:27:16
延伸閱讀
夏天減肥很難?營養師分享12個「瘦身基本技巧」 這種食物不要空腹吃
icon
2022-06-30 11:30:00
延伸閱讀
4大爆肥早餐不要天天吃!營養師點名早餐店這杯「奶茶」很傷身
icon
2022-01-03 09:30:00
延伸閱讀
「氣炸鍋」當心食物交叉污染、致癌物 食品科學系教授提醒2關鍵
icon
2020-03-10 12:1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