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單身、已婚、離婚、喪偶 誰的失智風險高?做到3件事老年生活長壽又快樂

郭庚儒 整理 2023/02/24 09: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人為了愛,有人為了錢,或者只是依循傳統,無論原因為何,結婚可以為健康創造奇蹟。舉例來說,已婚人士通常更長壽,心血管健康狀況更好,血壓更低,從癌症中康復的機率更高。

 

單身者、喪偶者 失智症風險較高

因為婚姻對身體健康的好處,科學家們猜想,隨著年齡增長,婚姻是否也會對心智健康產生影響。2017年,一組國際科學家團隊閱讀相關文獻、彙整了找到的所有研究,分析長期伴侶關係對心理的好處,此研究涵蓋15項研究,受試者超過80萬,主題是探討婚姻對失智症的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發現,與已婚者相比,單身者和喪偶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高,其中單身者高出約40%,寡婦或鰥夫高出約20,即使在考慮年齡及性別後,結果仍是如此。

看更多:他19歲就失智常忘記吃飯!醫曝3原因年輕人易失智 這樣做避免失智惡化

 

有趣的是,此研究結果顯示,離婚者的失智症風險並未較高;此結果令人驚訝,因為離婚的過程相當辛苦,而壓力與失智症風險有關。

 

結婚有益大腦健康

有人作伴能延緩失智症的原因有很多。首先,結婚通常會帶來日常社交互動,這對大腦有益,在社交上保持活躍,可能也會增加認知儲備,這種心理緩衝似乎能保護我們,預防因年齡增長產生的大腦損傷帶來的影響。

 

更簡單的理論是,整體來說,已婚者的生活方式較健康,這對大腦灰質也有好處。但這可能不是完整的答案,因為儘管健康可以讓你長壽,但在研究中,婚姻對失智症的影響甚至大於對長壽的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代表婚姻對大腦有某種直接影響,而不是單純透過改善身體健康,來改善心理健康。該研究團隊認為,終生同居會增加認知儲備,社交互動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該研究雖然用婚姻制度作為長期伴侶關係的代表,但不侷限於已婚人士,也涵蓋了伴侶(而不僅是配偶)。

 

喪偶者壓力更大 增加失智症風險

為什麼喪偶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高,而離婚者則否?先前的研究表示,一般來說,喪偶比離婚的壓力更大,因此可能是失去親人的壓力,導致失智症風險增加。

 

這些大型研究還顯示,單身人士更有可能未被診斷出患有失智症。一方面可能是因為願意單獨就醫的人較少,另一方面則是伴侶和配偶最有可能發現摯愛同居人的早期跡象,例如變得健忘或行為變化。因此,對沒有另一半的病人,醫生可能要格外留意。

看更多:當愛人離去…無法忘卻的悲傷,用「思念」自我療癒

 

結伴可降低失智風險

整體而言,想降低失智症的風險,結伴似乎是好主意。當然,並非所有關係的組成元素都相同,婚姻的品質—換句話說,對婚姻的滿意度也很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了衡量此點,科學家們用問卷詢問一些瑣碎的問題,例如,和配偶在與姻親往來上有多少歧見,或者如何表達關愛,以及較重大的問題,比方說,如果可以重新來過,會不會與其他人結婚。

 

使用這種方法的研究揭露,並非婚姻本身帶來一系列的好處,包括與單身人士相比,憂鬱風險更低、幸福感更高、壓力水平更低以及生活滿意度更高;相反的,重要的是與關係有關的滿足感和支持度。如果婚姻關係良好,可以促進心理健康;但研究表示,單身比擁有不幸的婚姻好。

 

不過,婚姻(以及其他長期、忠誠的關係)確實有特別之處。你可能以為,單身或婚姻狀況不良對健康的不利影響,或許能被一大群填補社交空白的朋友所抵消。

 

但其他社交圈,無論多麼強大或廣泛,都無法彌補不幸婚姻或單身帶來的心理傷害,有強大支持網絡的單身者,可能還是比幸福已婚者過得不好,而處於不幸婚姻中的人,則無法用外部支持抹去不幸婚姻對心理的負面影響。原因可能是無可比擬的承諾深度或親密關係,雖然在這個新的研究領域中,下定論為時過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性生活、有小孩的人 老年生活較快樂

談到親密關係,還有另一種對大腦可能有益的關係:性。定期進行性行為的老年人在認知能力測試中得分更高,尤其是與工作記憶和執行功能有關的層面,可能是因為性行為釋放的獎勵化學物質多巴胺的爆發,而我們都知道,多巴胺對提高老年人的認知能力有益。

 

至於生小孩,一般報告指出,即使是處於忠誠關係中的人,有小孩之後心理健康狀況也會變差,原因是缺乏睡眠、金錢和時間。然而,過去幾年,情況改變了,新的研究指出,讓人不快樂的並不是孩子,而是財務負擔,排除金錢因素後,父母感到更快樂,有幾個小孩也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一旦孩子長大離家,有孩子的父母會比沒有孩子的成年人來得更快樂

 

空巢的老年人從為人父母的經歷中得到豐富、有意義的家庭連結和晚年支持(幸運的話),但少了在孩子幼年時期必須背負的育兒重擔。

看更多:長壽3大禁忌害你少活20年!罹癌風險增25倍 超過200多種健康問題

 

◎ 本文摘自/《強化腦力:你需要知道的7件事》凱瑟琳.藍芝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灣COVID-19防疫有成!國人精神健康指數 創歷年新高
icon
2020-12-22 14:35:00
延伸閱讀
他19歲就失智常忘記吃飯!醫曝3原因年輕人易失智 這樣做避免失智惡化
icon
2023-02-08 18:26:42
延伸閱讀
記性差、認錯人、疑心病…失智將突破30萬人!善用失智共照整合醫療
icon
2020-10-14 14:10:00
延伸閱讀
均衡飲食可以長壽?日老年醫學專家曝這2件事更重要
icon
2021-01-04 18:04:12
延伸閱讀
結婚好還是單身好?想要婚姻幸福 你一定要絕交13種人
icon
2020-09-10 12:50:00
延伸閱讀
高壓、疲勞會增加失智風險!預防失智把握「5多4少」提升腦健康 
icon
2021-05-06 18:09:4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