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減肥每次都失敗!原來都做錯 網揪5種愈減愈肥的減重法,別學!

丁彥伶 報導 2023/02/22 13: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許多人都說「減肥是一生職志」,因為很多人幾乎天天都在減肥,看到別人說「生酮飲食一天瘦一公斤」、「做168斷食瘦了10公斤」羡慕到不行,但是自己怎麼愈減愈肥?據網友熱議追蹤出5種最容易傷身、還可能愈減愈胖的減肥方式,千萬不要學!

 

減肥亂學人 恐傷身還愈減愈肥

許多人都有減肥失敗的經驗,但更可怕的是「愈減愈胖」那可就傷心又傷身!許多人在減肥的路上只能靠自己瞎子摸象、胡亂摸索,有人走極端,看到明星整天不吃東西只喝水,7天瘦7公斤就趕快照著做,也有人學「只吃肉減肥」,搞得膽固醇爆表,甚至血管阻塞、中風,到底有哪些減肥迷思應該避開才能保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醫師親試:4周快速戒掉「吃宵夜」習慣!只要3訣竅 減重有動力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減肥迷思」相關話題聲量,搜出網友熱議的5種容易傷身的減肥方法。

 

 

減肥藥要醫師開的合格減肥藥才有效

最多網友提醒容易傷身的是「吃減肥藥」,許多人說減肥藥實際瘦身效果不持久且可能有副作用,也有醫師提醒,市面上無法買到合法的減肥藥,而是要經過醫師諮詢、確認可以用藥物輔助減重,才是正規且較有保障的取得管道。如果買到來路不明的減肥藥反而有危險,有人說「吃藥不一定比較快,但肯定比較不健康還有容易復胖」。

 

第2個被熱議的方式是「不吃澱粉」,這也是常被明星和網紅大推的減肥方式,雖然比斷食好,但有人分享,完全不吃澱粉變得沒有精神。網友說「一開始完全不攝取任何澱粉,雖然體重掉蠻快,但是頭髮也掉的多,而且會時常感覺有氣無力的」,也因為不吃澱粉覺得痛苦,開始選擇比較正常的飲食,再加上運動,體重下降速度比完全不吃澱粉時還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素食烹調常太油,小心熱量反而高

「吃素」也變成熱議的「減肥迷思」。有人說以為吃素蔬食熱量較低,不過網友及營養師提醒「素食熱量一點都不低,為了好吃油放不少啊」、還說「素料常用黃豆、蒟蒻、穀類澱粉等再加工,加工過度反而熱量爆表」。而吃代餐則表示容易吃膩,所以很容易破功。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鄭以勤表示,如果是循正規減重門診管道,醫師開立的減肥藥其實很有幫助,目前衛福部核可減肥藥,像經常吃大餐常用來阻斷腸胃吸收脂肪的Xenical,以及可以抑制食欲的liraglutide的善纖達(Saxenda)等等,在醫師指示下都是有效的。最擔心的是很多人懶得看醫師,自己在網路上購買到來路不明的藥物,可能含有麻黃素、甲狀腺激素等,真的很傷身。

看更多:增肌減脂、穩定胰島素!醫師教你「碳循環」怎麼吃 聰明吃澱粉4重點

 

不吃澱粉不一定會瘦,吃少才是王道

而不吃澱粉的做法,不一定人人有效,主要還是要看「總熱量」。鄭以勤說,不吃澱粉能瘦下來的人,通常還嚴格執行晚上六點後不吃,因為吃肉、吃高脂食物比較不容易餓,如果能這樣就不再吃了,熱量消耗多、吃進的少,「熱量赤字」就能瘦下來。但如果是無時無刻都在吃,熱量持續增加中,就算不吃澱粉還是會胖。

 

而絕食、什麼都不吃是絕對瘦不下來的,雖然暫時體重會下降,但是身體缺乏營養,不但會掉頭髮、貧血,女性甚至可能月經不來。而吃素的問題,鄭以勤說,如果吃健康素,確實是比較容易瘦,但如果都是吃外食,因為素菜、蔬食不耐餓,素食店為了讓人有飽足感,烹調會放較多的油,如果菜色又都是加工品,熱量反而更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選擇代餐的人,鄭以勤說,代餐就是「代替正餐」,代餐包只是計算了人體所需營養和每天最低的熱量需求,如果照著吃就會形成熱量赤字,吃的時候確實會瘦。但是代餐很單調又不美味,容易吃膩,如果改吃正常飲食就容易復胖。

 

最容易瘦的減肥法:吃愛吃的食物、降低熱量

鄭以勤建議,最好的減肥方式要從選擇自己愛吃、經常吃、容易吃到的飲食下手。從每天最愛吃而且常吃的食物中,選擇必要的蛋白質、蔬果等食物,愛吃高熱量的食物則列為「一周吃一次」或「一個月吃一次」,慢慢減少熱量攝取,愛吃的食物也都吃到,不會覺得很委屈、天天都能簡單執行,就能成功減重。

看更多:甩油遠離脂肪肝!中醫推2消脂茶飲護肝、潤腸又通便 加按3穴位更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鄭以勤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曝長期間歇斷食對減肥無用!想真正掌握少量多餐 看的是「這些」
icon
2023-02-03 18:58:26
延伸閱讀
吃減肥藥不再怕腹瀉、油便!國衛院開發「解方」 減緩副作用、提升減肥成效
icon
2021-02-22 10:58:48
延伸閱讀
泡澡流汗能減肥?重點不在「流汗」!醫授減重最快捷徑 「放縱餐」這時吃最好
icon
2023-02-01 11:40:00
延伸閱讀
每周168斷食2天竟毫無效果?肥胖科醫曝「這個」方法更適合,還能改善心血管
icon
2021-12-22 14:07:52
延伸閱讀
這個減肥法最強 研究證實效果完勝斷食、168間歇斷食
icon
2021-06-29 12:53:22
延伸閱讀
7日斷食「這些人」別輕易嘗試!減重教父警告藏4恐怖後果 1方法開始效果最佳
icon
2022-11-18 12:08:4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