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增肌減脂、穩定胰島素!醫師教你「碳循環」怎麼吃 聰明吃澱粉4重點

朱育嫻 報導 2023/02/20 13: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知道「碳循環飲食」嗎?就是吃碳水化合物,再搭配運動量高低來減重,利用高碳日吃碳水化合物增肌,低碳日聰明吃能燃脂穩定胰島素。但其中哪些澱粉可以吃?該如何計算?以下讓醫師告訴你。

 

碳循環到底哪些東西可以吃?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有些人增肌減脂會執行碳循環飲食,多吃澱粉的時候搭配多運動,可促進身體對醣類的代謝,提高因減重造成的代謝下降;而少吃澱粉的時候多休息,穩定胰島素,讓脂肪燃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在執行碳循環時,網路上有各種疑問,例如可不可以每天吃麵包?低碳日可不可以吃香蕉、全麥麵包、蛋白棒、優格?蕭捷健說,碳循環的大原則是,高碳吃飯麵,中碳吃糙米、地瓜、豆類,低碳從蔬菜和豆腐製品攝取碳水。

 

他解釋,在執行碳水循環法規劃飲食時,為了容易理解,可以把碳水化合物分成3種:

高碳水:飯、麵、加工食品、糖、麥片、麵粉製品等。
中碳水:糙米、地瓜、綠豆等健康原型澱粉。
低碳水:由蔬菜、豆腐製品攝取碳水。

看更多:別吃高麗菜了!7款燙青菜纖維量比拚:「它」是高麗菜3倍 還能預防骨質疏鬆

 

碳循環的碳水量怎麼算?

如果要更仔細去計算,攝取的碳水量可以用每公斤體重來計算:

高碳水日:吃進去的淨碳水,是每公斤體重乘上2克。
中碳水日:吃進去的碳水化合物,介於每公斤體重乘上1~2克。
低碳水日:吃進去的碳水化合物,小於每公斤體重乘上1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例如:體重70公斤,所以高碳日吃140克以上的碳水;運動時間長,可以吃更多。中碳日吃105克碳水,低碳日則是70克。蕭捷健表示,只要照著種類來進食,自然而然就會攝取到這些量,但如果每天都要吃一點麵包,就要學著計算。

 

如何知道食物的碳水化合物?看營養標示或App

蕭捷健說,碳水化合物不像蛋白質,其種類繁多,一開始可以去便利商店多看看營養標示:

一個御飯糰,大概是35克碳水。
一個貝果,大概是50克碳水。
一小碗飯,大概是50克碳水(水煮餐便當裝的量)。
一個蘋果,大概是15克碳水。
一個地瓜,大約是50克碳水。
一盒義大利麵,大約是70克碳水。
一盒優格,約有15克碳水。
一份蔬菜(100克生菜,煮熟可裝8分滿碗)是5克碳水。

其他食物也可以使用熱量計算App,只要輸入食物種類,並且秤重,也可以計算出碳水量。

看更多:少吃就能減肥?小心更容易胖!變瘦必知2個減重數字 1法寶提高瘦身效率

 

高碳日、中碳日、低碳日要注意什麼?

至於高碳日、中碳日、低碳日要注意什麼?蕭捷健分析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高碳日

高碳水是運動增肌的好時機,由於脂肪會妨礙蛋白質吸收,所以一定要降低脂肪的攝取量。在高碳日可做比較劇烈的運動,例如練腿、深蹲或高強度間歇運動等。

看更多:如何在短時間內「爆汗燃脂」?3招間歇性運動快收下 提升30%減脂效果

 

2.中碳日

中碳日都是吃健康原型澱粉,可以做一些比較溫和的運動,或是練比較小的肌群,例如手臂或是肩膀。

 

3.低碳日

低碳日能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預防糖尿病、加速內臟脂肪燃燒。蕭捷健建議,低碳日可以多攝取好的脂肪,例如深海魚、豆漿(每500cc約有10克脂肪),以免熱量過低。另外,低碳日千萬不要運動,以免又餓又掉肌肉,最多做瑜伽、拉拉筋就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蛋白質輕斷食

這招很適合「想要瘦很快很快」的族群。蕭捷健說,蛋白質和脂肪是每天都要攝取的營養素,建議至少攝取每公斤體重乘上2克以上蛋白質,和每公斤體重乘上0.7克的脂肪。假如你有60公斤,建議一天至少120克蛋白質和40克脂肪,會比完全不吃來得好。可以攝取無糖豆漿、蛋白質補充劑、蛋、無糖黑巧克力等來進行輕斷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天1次有效增肌減脂!醫師教你12款全身減脂運動 不需器材居家做
icon
2021-12-15 18:00:00
延伸閱讀
日本人多吃澱粉又瘦又長壽,醫曝2大原因!高飽和脂肪飲食易增敗血症機率
icon
2022-12-12 11:30:00
延伸閱讀
多走路可降死亡率!每天走「幾步」就能得到最大效益?科學建議5種省時有效的運動
icon
2020-11-25 10:51:53
延伸閱讀
不用算熱量!「偶數日」養成6習慣減肥有成效 這樣睡覺增肌減脂
icon
2022-08-29 11:00:00
延伸閱讀
趙少康、劉寶傑都在練深蹲!3個安全深蹲祕訣不傷膝 不讓肌少症找上門
icon
2021-03-30 18:11:21
延伸閱讀
運動不吃澱粉更慘 研究曝:恐亂經、骨質疏鬆!如何刺激瘦素分泌?
icon
2023-03-02 10: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