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運動不吃澱粉更慘 研究曝:恐亂經、骨質疏鬆!如何刺激瘦素分泌?

朱育嫻 報導 2023/03/02 10: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別再拒絕碳水化合物!研究指出,有運動但又不吃澱粉,不但事倍功半,長期下來還會導致亂經、骨密度降低,甚至影響瘦素分泌,更不容易減脂。

 

運動日攝取碳水化合物4大好處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在運動日至關重要!不管是高碳還是低碳,運動量大一定要吃澱粉。他引述2021年加拿大研究,運動日攝取碳水化合物有4大好處:增加瘦素分泌、降低皮質醇和身體壓力、穩定生殖內分泌系統,以及維持骨骼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增肌減脂、穩定胰島素!醫師教你「碳循環」怎麼吃 聰明吃澱粉4重點

 

1.刺激瘦素分泌

蕭捷健說明,瘦素是一種由脂肪細胞分泌的激素,能夠調節食慾、代謝和生殖等生理功能。研究顯示,碳水化合物攝取能夠刺激瘦素的分泌,進而降低食慾,增加飽足感。運動不吃碳水化合物, 身體會以為你遇到飢荒,需要很多能量,所以會增加你的食慾、降低代謝,導致更不容易減脂。

看更多:醫師教5招讓你「瘦素暴增」 研究證實吃得更健康 反而更容易餓?!

 

2.抑制皮質醇,降低生理壓力

在運動過程中,身體會產生皮質醇,這是一種壓力荷爾蒙,過量的皮質醇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不容易增肌,也不容易燃燒脂肪。研究顯示,碳水化合物攝取可以抑制皮質醇的釋放,降低運動所造成的身體壓力。

 

3.維持生殖內分泌系統正常

蕭捷健說,瘦素和皮質醇能調節下視丘,維持生殖內分泌系統正常,對於女性運動員維持正常的月經周期和生殖功能非常重要。因此,若運動不吃碳水化合物,可能會造成「運動能量不足症候群」,對運動員的身體健康和運動表現造成負面影響,還會造成身體各種系統的功能異常,例如經期亂、骨質疏鬆和飲食失調;在男性運動員身上,有可能導致精子數量減少。

 

4.抑制蝕骨細胞,維持骨質健康

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減少蝕骨細胞的活性,進而減少骨質流失的風險。 雖然負重運動會提高骨質密度,但是運動員有可能因為能量需求不夠而導致「低能量可用性」,造成骨密度減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香蕉會「軟骨頭」?香蕉是運動員祕密武器!醫揭「骨頭變軟」關鍵因素

 

蕭捷健直言:「運動日不要再不吃澱粉了!」1個小時的拳擊有氧如果可以燃燒600大卡, 至少有300大卡是燃燒身體的肝醣,運動前後,吃一個碳水化合物含量50公克的貝果和一顆碳水化合物含量15公克的蘋果,這些熱量不但不會變成脂肪,還會幫助增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2022年減肥不破功!12個好習慣一定瘦 營養師揭減脂「超大地雷」
icon
2022-01-03 11:30:00
延伸閱讀
醫師教5招讓你「瘦素暴增」 研究證實吃得更健康 反而更容易餓?!
icon
2022-12-23 17:45:31
延伸閱讀
少吃還是瘦不下來?成功變瘦要打敗它!醫揭:減肥要先「減壓」
icon
2021-09-01 12:29:59
延伸閱讀
運動後怎麼吃?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最佳比例 4道料理讓身心都滿足了
icon
2021-04-16 12:13:32
延伸閱讀
不改掉一輩子都瘦不了!全球身心醫學先驅曝8大發胖壞習慣
icon
2020-10-21 11:07:00
延伸閱讀
年後減脂急救!醫教3招快速穩定胰島素和食慾 啟動燃脂甩掉過年肥肉
icon
2023-02-01 18:35:3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