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022年減肥不破功!12個好習慣一定瘦 營養師揭減脂「超大地雷」

朱育嫻 報導 2022/01/03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2022年的初始,你有什麼新年新希望或計畫?不少人每年都希望自己瘦下來,但距離目標卻總是很遠。營養師蕭瑋霖指出,透過調整生活習慣,可以幫助體重控制。他分享12個非常簡單、效果也不錯的飲食習慣,你2022年的減重計畫,不妨試試看吧!

看更多:為什麼我做168斷食都沒有效?減重醫曝間歇性斷食減重成功5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培養運動習慣

建議至少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以上,增加熱量消耗,幫助體重控制。如果本來運動量就很大的朋友,維持習慣就好。

看更多:高效率簡單腹部訓練!7分鐘鍛鍊腹斜肌 燃脂+減少下背痛


2.控制食慾

不要餐餐吃到太飽,平常控制在7分飽就好。

3.每口咬20秒再吃

這可以避免吃下太多食物。蕭瑋霖提到,慢慢吃也能減肥,原因是當吃完飯後,腸道會抑制「飢餓素」的分泌,飢餓素是由胃分泌,意思就是讓我們感到飢餓,所以吃完飯後,飢餓素的生成就會減少,會感到飽足感,這個過程大約需要20分鐘。因此,吃一頓飯至少要大於20分鐘,若吃太快,大腦會沒有時間接收飽足感的訊號。

 

4.盡量睡滿7小時

睡眠對減重也非常重要,可以穩定體內荷爾蒙。蕭瑋霖表示,人體脂肪細胞會分泌瘦素,幫助抑制食慾,而腎上腺皮質會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皮質醇會增加食慾,有研究發現,當睡眠不足時,會減少瘦素分泌,增加皮質醇分泌,進而造成食慾增加。

看更多:睡好就能瘦!日專家說:「7:3:3睡眠法」凌晨3點一定要熟睡,月瘦1公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睡前2小時不吃東西

睡前吃東西除了會影響睡眠之外,夜間「攝食產熱效應」也會比較低,容易造成熱量過高。

 

6.每周小於2次甜食

減少甜食,就可以大幅減少熱量攝取。

7.想吃甜食,減少碳水化合物

蕭瑋霖說,甜食雖然與全穀雜糧類代換不太對,但都是屬於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所以有吃到精緻甜食,還是只能減少當天澱粉類食物。

 

8.澱粉類食物放最後吃

調整飲食順序,可以減少血糖波動。

看更多:減醣飲食吃飯助減重!營養師大推「抗性澱粉食物」 瘦身、控糖、降血脂都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9.蔬菜每天至少一碗半

可以選擇直徑12公分、高度6公分的碗,吃夠足量的蔬菜,可以幫助腸道健康,也可以增加飽足感。

 

10.盡量避免油炸物

大家應該都知道,油炸物熱量高,也可能對身體造成「促發炎」的問題,所以盡量避免。

 

11.飲料改喝豆漿或牛奶

呼應上述第6點,有糖就盡量避免,如果想喝,就改無糖飲料,或是牛奶以及豆漿,增加整體蛋白質攝取。

12.限制飲酒

酒精是減脂的超大地雷,如果真的想要減重,還是要盡量避免喝酒。要喝就是控制在1罐啤酒或是250毫升紅酒的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瑋霖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瑋霖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減肥」吃得最好的一次!她減醣飲食2年不復胖,餐盤裡就吃這3種
icon
2020-05-29 15:52:00
延伸閱讀
「氣炸鍋」當心食物交叉污染、致癌物 食品科學系教授提醒2關鍵
icon
2020-03-10 12:19:00
延伸閱讀
一到春天就過敏  吃益生菌可改善?看看醫師怎麼說
icon
2020-04-15 14:04:00
延伸閱讀
國健署:減肥最有效的是「它」 加上運動會讓效果更好
icon
2019-12-16 18:27:27
延伸閱讀
「168斷食法」這樣做更減肥!營養師透露:8小時「進食」不能吃的食物
icon
2020-09-14 16:49:00
延伸閱讀
運動後怎麼吃?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最佳比例 4道料理讓身心都滿足了
icon
2021-04-16 12:13:3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