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少吃還是瘦不下來?成功變瘦要打敗它!醫揭:減肥要先「減壓」

朱育嫻 報導 2021/09/01 12: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減重的不二法門就是少吃多動,但要減重成功卻不容易,很多人拚命節食卻還是瘦不下來,或是減肥無法持續,總被飢餓感打敗,醫師提醒,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壓力肥」。

看更多:斷食很餓的時候,吃什麼不會打破斷食?減重醫師:可以吃喝這4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壓力肥」是減肥失敗的元凶

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洪櫻娟指出,許多人長期生活在慢性壓力下,可能是生活上掛心的瑣事,或是工作上的壓力,有的人是個性要求完美求好心切,總是精神緊繃無法放鬆,就像隨時處在備戰狀態,身體會分泌一種壓力荷爾蒙,稱為「腎上腺皮質醇」,讓胰島素受體停止工作,身體的糖分化為脂肪儲存,並且會優先儲存在腹部。

 

壓力荷爾蒙會抑制「瘦素」分泌

此外,壓力荷爾蒙還會影響到其他調節食慾的荷爾蒙,抑制讓我們感覺到飽的「瘦素」分泌,並且會促進讓我們感覺到餓的「飢餓素」分泌。這就是為什麼壓力大的時候,容易食慾大增,並且會特別愛吃甜食、澱粉類、重口味的高熱量食物,吃垃圾食物總是感覺特別療癒。

 

洪櫻娟進一步表示,壓力也會調高大腦的「體重設定點」,這是體重維持平衡的重要因素,體重設定點的控制因素跟我們的環境背景、吃的食物類型和生活方式有關。當身體在壓力下,就如同備戰狀態,生理反應自然是要囤積戰備糧食和能源,這就是少吃也減不下來,也是減下來很快又復胖的原因。

 

減肥要先減壓!5個減壓方法學起來

洪櫻娟強調,如果沒有從根本改變壓力肥的原因,不管是節食、斷食、吃代餐或吃減肥藥,減重效果都是短暫的,失衡的壓力還是會讓體重打回原形。她也提供以下5個減壓方法:

 

1.充足睡眠

睡不好更容易胖!洪櫻娟解釋,已有許多研究發現,睡眠不足與體重上升有關,研究發現只要連續2天只睡4小時的睡眠剝奪,就會造成飢餓素上升28%,瘦體素下降18%;睡不飽7小時的人,肥胖的機會比較高!因此,睡眠是減重的基本要件,規律作息,保持良好睡眠習慣有助於穩定內分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適度運動

運動能調整失衡的腦內分泌,是改善情緒抒解壓力的最佳良藥,且能提高肌肉量,避免因為減重而流失肌肉造成代謝下降,以後更容易復胖。但對於減重來說,運動的重要性只占3成,7成還是要靠飲食方式調整。

 

3.正確的吃

減重最困難的是維持,節食和斷食或許短期會瘦,若沒有正確的飲食方法,是無法維持減重成效的。

看更多:不吃早餐對減肥有幫助?醫師:有好有壞!減肥早餐「別喝到」小地雷

 

4.好的紓壓管道

壓力是難以避免的,平常要培養各種放鬆身心的休閒興趣,避免只靠「吃」來紓壓。

 

5.身心平衡是健康的根本

身心健康是幸福人生的基礎,定期審視自己的壓力狀態,倒掉心中積壓的負面情緒垃圾,避免壓力侵蝕健康,維持身心靈的平衡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情緒也會影響免疫力!醫點名5大職業你上榜了嗎?1招有效調節免疫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改掉一輩子都瘦不了!全球身心醫學先驅曝8大發胖壞習慣
icon
2020-10-21 11:07:00
延伸閱讀
壓力真的讓人肥!營養師傳授9招對抗「壓力肥」 這6種營養吃起來
icon
2022-07-14 15:06:27
延伸閱讀
小禎飲食+運動狠甩40公斤!名醫吳明珠分享3個消氣穴位,輕鬆告別壓力肥
icon
2021-10-14 20:47:14
延伸閱讀
最近特別想吃高油、高糖食物?「壓力性肥胖」自我檢測法、做5件事對抗壓力肥
icon
2021-12-28 18:26:36
延伸閱讀
國健署:減肥最有效的是「它」 加上運動會讓效果更好
icon
2019-12-16 18:27:27
延伸閱讀
別再喝咖啡、吃B群提神!身體會對你做出4個反擊 睡不飽是要還的
icon
2021-12-07 16:00: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