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春分不只養肝更要顧脾胃!中醫推3茶飲祛濕、助排泄 2熱敷法舒緩腹痛

吳詠霓 整理 2023/03/20 17: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暖花開,動物自冬眠甦醒,大地充滿生機,《黃帝內經》提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因此,在傳統醫學理論中,春天的重點即在於「養肝」。

 

春分重養肝 注意消化道問題

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宛容表示,以中醫基礎理論而言,五行對應五臟與四季,春季與木氣相應,臟腑對應於肝,春天是肝木旺盛的季節,此時溫暖的氣候已然來臨,最適合走出戶外,吸收新鮮的空氣,保持身心順暢,把多餘的寒氣及濕氣等累積的廢物驅出體外,才是春分養生的基本法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脾不和易釀消化道失常

吳宛容指出,中醫認為「肝屬木,主疏泄」、「脾屬土,主運化」,如果肝的疏泄功能出現障礙,則會引起情緒、精神壓力上的異常,導致自律神經的錯亂。

 

按照五行理論,肝木克脾土造成「肝脾不和」的現象時就會出現消化道失常的症狀,當腸子的蠕動發生改變,活動力增加時,就會造成腹瀉。春分時節肝氣旺盛,臨床上常見因壓力緊張導致的症狀,包括胃痛、胃脹、呃逆、腹瀉等消化道疾患,西醫也稱為腸胃激躁症。

看更多:春分6大禁忌!不宜上山和探病 3招開運學起來 喝「春分水」發大財

 

春分養生飲食宜忌有哪些?

這些食物要少吃

春分養生飲食首先要盡量不吃或少吃可疑的過敏的食物,如蝦、蟹、牛奶、花生等;生冷、冰凍、辛辣、油膩的食物也應適量;少喝含糖的碳酸飲料,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此外,對於一遇到壓力就大吃大喝、無肉不歡的大腸激躁症患者,減少肉食的攝入和少量多餐,有助於減輕痙攣疼痛和腹瀉症狀。

 

怎麼吃才對?加強纖維攝取

吳宛容建議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選擇容易消化、富於營養的食品。平常飲食可加強攝取含有纖維的食物,高纖食品可使結腸輕度擴張,防止進行性的腸道痙攣,可以避免脹氣和腹脹,有一些纖維亦能保持糞便中的水分,防止大便堅硬,減輕腸胃負擔。穀類、豆類、水果及蔬菜都是富含纖維的食物來源。

看更多:2023春分快吃菠菜、豆苗、芭樂!中醫推春分喝菊花、茉莉花茶養肝 2穴位提升陽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如何治療腸胃道不適?

2熱敷法舒緩腹痛

吳宛容表示,由於春分時節腹部受涼易腹瀉,應避免食用生菜、瓜果等寒性食物。她分享,可將50克的食鹽炒熱,裝在布袋內熨肚臍周圍,或是胡椒粒填滿肚臍,上面放熱水袋,來減輕腸痙攣引起的腹脹與腹痛。

 

這些藥材祛濕助排泄

中藥治療以健脾益氣的山藥、扁豆、蓮子、紅棗滋腸健脾、止腹瀉為主,還有枳實、香附、白朮、藿香,去除體內過多的濕氣,維護腸胃道的健康。

 

而當腸子的活動力降低時,會發生腹痛與便祕,這類型的病人,可用具有補血滋養作用的當歸,何首烏來幫助排泄,切記不可隨意使用軟便劑以免破壞腸胃蠕動功能。

 

春分養生3茶飲

吳宛容推薦春分適合喝的3道茶飲,幫助大家除濕、改善腸胃道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補氣健脾茶

材料:西洋參3錢、白芍3錢、甘草2錢。
作法:先將所有材料用水洗淨,藥材放入保溫杯或保溫瓶中,沖入1000cc的熱水即可飲用。上、下午各飲用500cc。
功效:可補氣解痙孿,減緩因腸胃道虛弱而腹瀉的症狀。

 

疏肝解鬱茶

適合:壓力伴隨濕重型的患者。
材料:藿香3錢克、陳皮3錢,薄荷1錢,可加適量冰糖調味。
作法:藿香、陳皮,薄荷、以藥袋包裝,一起放入保溫杯或保溫瓶中,加入1000cc的熱水即可飲用。
功效:可以去除體內過多的濕氣,對於容易情緒起伏大、煩躁易怒、而有腸胃不適症狀可用。

 

養血順腸茶

適合:容易便祕者。
材料:當歸3錢、何首烏2錢、香附2錢。
作法:將藥材剪成小塊,有助於沖泡出藥效與成分,所有藥材放入保溫瓶中加入1000cc熱水即可喝,分上、下午各喝500cc。
功效:可養肝補血、滋養津液,以利通便,但是有婦科疾病如月經不調,子宮肌瘤或是其他婦科疾患,在喝之前宜詢問中醫師建議,不可自行服用。

看更多:春分日+天赦日扭轉人生 貢品拜鴨蛋、桂圓等3樣 改運效果超強!今年錯過再等23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宛容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春天濕氣重易疲倦!中醫推「玉米豬肉湯」加5食材健脾祛濕、養肝補氣 煮素的也行
icon
2023-04-04 10:00:00
延伸閱讀
眼睛乾、皮膚癢原來是該養肝了 中醫教按太衝和公孫兩穴,春季養肝為全年免疫打底
icon
2022-02-11 11:09:16
延伸閱讀
熬夜傷肝又沒時間保養?1茶飲助祛濕降肝火 簡易氣功4動作輕鬆養肝
icon
2022-08-25 10:08:36
延伸閱讀
熬夜、生氣最傷肝!中醫師力推2個養肝好穴,又助眠
icon
2021-03-31 13:44:04
延伸閱讀
1招養肝不生春病!彥寬老師「疏肝理氣法」 睡得好遠離小毛病
icon
2022-02-07 14:12:35
延伸閱讀
春養生先養肝!中醫2招小動作 疏肝理氣、調和肝氣,還能瘦大腿
icon
2021-03-15 18:08:3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