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清熱解毒喝綠豆水還有這1杯!臉油、長痘、皮膚發炎都可用,綠豆水這樣煮才有效

丁彥伶 報導 2023/04/04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放假出去玩回來,臉上卻猛冒油、長痘痘,去踏青身上還有被草、樹葉割傷發炎,怎麼辦?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建議,夏天家裡常備兩種水:綠豆水、甘草水有助清熱解毒,不管是臉出油、長痘痘或是皮膚發炎都能緩解,綠豆粉洗頭甚至還能改善雄性禿。

 

連假怕找不到醫師看診,如果沒有太大的症狀,其實可以善用家裡就有的食物做症狀緩解。陳潮宗提醒,有嚴重感染或不適症狀,還是要去找醫師治療,不可以拖。但如果像是被蟲咬的皮膚癢、日曬後皮膚出油、長痘痘,或是草割傷的皮膚發紅、發炎,家裡如果有綠豆,可以用熱水泡綠豆,喝綠豆水清熱解毒,如果有甘草,也可以喝甘草水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碗家常湯」就能除濕、消水腫!春天必喝5種湯 祛濕解毒、代謝變好

 

綠豆、甘草 清熱解毒像「抗生素」

陳潮宗說,綠豆味甘、性寒,主要作用有清熱解毒,消暑利尿、消癰腫的作用,而甘草味甘、性平,也能清熱解毒,但兼具益氣補中、祛痰止咳、緩急止痛作用。他解釋,有清熱解毒作用的中藥很多,而綠豆和甘草兩種則屬於「抗生素」的清熱解毒,所以像西醫常用抗生素治療的青春痘、皮膚發炎,都適合用綠豆水或甘草水來緩和症狀。

 

但如果是過敏引起的皮膚炎,則要改用驅風的中藥,像荊芥、防風、薄荷、紫蘇等,千萬不要用錯。

 

解毒綠豆水是「綠豆菁水」別煮成「綠豆湯」

陳潮宗提醒做綠豆水的時候小心,不要做成「綠豆湯」,因為綠豆水主要是取綠豆皮的藥性,是「綠豆菁水」。泡綠豆時用一個保溫瓶,綠豆洗乾淨後放進瓶中,另外把水煮沸後沖入,馬上加蓋燜泡半小時,取「綠豆不破皮」的綠豆菁水。

看更多:木棉花清熱祛濕助養生!中醫推1食療健脾解毒 改善水腫、疲倦、臉油多

 

甘草用7克加1000cc滾水燜泡

而甘草水也要注意,雖然中醫藥典上載明甘草性味甘平,但在近代醫學研究發現,它具有使鈉滯留的作用,一天用量太大可能會有血壓升高的作用。陳潮宗建議取7克的甘草,一天最多不要超過10克,用1000cc的熱水燜泡飲用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也有人在天熱的時候喝黑糖水來消暑、解毒,陳潮宗提醒,黑糖水性溫,適合在流汗過多、身體脫水,或感冒後身體虛熱的時候飲用,如果身體有發炎,不宜喝黑糖水。黑糖水也不宜過量,中暑的時候用10克以500cc的水沖泡飲用即可。

看更多:買不到蛋只剩皮蛋,皮蛋蛋白質好吸收快買!高血壓等三高患者每天最多吃1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潮宗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濟世良穀」綠豆!夏天多喝綠豆湯 清熱解暑還有2大好處
icon
2020-07-13 12:45:00
延伸閱讀
夏天喝綠豆湯退火、減脂!這樣喝預防長斑、長痘痘 醫曝1種人不適合
icon
2022-08-05 11:57:46
延伸閱讀
「小滿」在家煮綠豆湯健脾去濕 、1組動作屏除心浮氣躁
icon
2021-05-19 18:14:00
延伸閱讀
防癌復發喝這杯!中醫1茶飲清熱解毒 預防長痘、便祕、痔瘡
icon
2021-03-24 16:36:28
延伸閱讀
吃對食物也能改運!營養師曝「5大食材」氣場強 健胃又清熱解毒
icon
2022-07-19 19:50:00
延伸閱讀
消炎止痛藥就是抗生素?關於抗生素必知3件事
icon
2020-11-23 14:38:5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