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冷飯減肥!王瑞玲2個月剷肉20公斤 營養師:抗性澱粉可加分 做對5件事減重基本功

許佳惠 報導 2023/04/21 15: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資深醫藥記者王瑞玲時常上節目分享健康、醫療相關議題,身高162公分的她體重曾高達70公斤,後來她下定決心減重,2個月就減下20公斤。她表示自己3餐都吃,但改吃冷飯,藉由抗性澱粉增加飽足感。營養師表示,抗性澱粉的熱量僅減少1%左右,但是因為可降低血糖波動,所以對減重有幫助。其實只要做到總量控制、放慢進食速度、吃七分飽、不吃消夜、多喝水,就做到80分的減重基本,抗性澱粉則是再加分。

 

王瑞玲靠這些方式減重成功

王瑞玲最胖時的體重曾狂飆到70公斤、腰圍90公分,後來她花了2個月,讓體重掉到50.1公斤、腰圍也變成64公分。她的減重方式很簡單,就是靠冷飯,她說:「冷飯有抗性澱粉,不易被小腸吸收,很多人跟我說冷飯是不是要從冰箱裡面拿出來?不用,你只要比別人提早騰出來放碗裡面就好,自動放涼」,她的早餐就是2個冷的御飯糰。而不光是吃冷飯,她也會一口飯咀嚼30下、只吃7分飽、晚上7點半後不吃東西、一天喝水2000CC,這些努力讓她從只敢穿長裙,搖身一變小短裙,成功剷肉20公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營養師點出最關鍵原因 做到5件事就能減重

營養師余朱青表示,其實抗性澱粉不是王瑞玲減重成功的關鍵,只具有加分效果。她指出,掌握瘦身原則:總量控制、放慢進食速度、吃七分飽、不吃消夜、多喝水,就已經做到80分的基本,這些王瑞玲都有做到。至於原型食物、冷飯等,可以幫助代謝更快;尤其冷飯含抗性澱粉,可以讓血糖不會快速增加,還有膳食纖維提供好菌生長、阻斷熱量吸收,能在80分的基礎上,再加3~5分。如果只是改成吃冷飯,其他都沒做到,那就只有3~5分,根本不可能瘦。

看更多:47歲林佳儀S腰線、瘦腿祕訣在「降脂蔬果昔」!營養師教黃金配方取代1餐 營養更均衡

 

澱粉類放涼就有抗性澱粉

余朱青強調,澱粉類的食物只要溫度高、升糖指數就高,關鍵在於溫度。溫度下降後結構改變,升糖指數就會降低。而抗性澱粉是漸進式出現,也就是說,會隨溫度下降慢慢釋出抗性澱粉,所以如果把冷凍後的白飯加熱,抗性澱粉就會再升高。而雖然冷飯有抗性澱粉,但總熱量卻是不變的,頂多只減少1%左右。她舉例,就像青香蕉吃起來較澀時、抗性澱粉高,但放久了轉黃色,澱粉轉換成果糖,總熱量卻不變,只有結構改變。

看更多:精緻澱粉沒營養又易胖?營養師揭「6情況」反而適合吃 可護肌、減少腸胃不適

 

腸胃消化差不適合吃抗性澱粉

她也提醒,抗性澱粉可視為大量纖維,腸胃消化較差者可能容易脹氣或腸胃不適,必須斟酌。而除了冷飯以外,冰馬鈴薯、冰地瓜也都有抗性澱粉,可取代冷白飯做主食替換,增加飲食多樣性。

看更多:高纖蔬菜、水果排行榜!減重吃它們就對了 百香果竟然拿第一 比柳丁還高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王瑞玲臉書
◎ 諮詢專家/余朱青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