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久坐濁氣囤積身體!1養生功法幫你排出濁鬱 防久積成病

氣功 排氣 呼吸 享受大自然 女子張開雙手 靜坐

吳詠霓 整理 2023/05/10 18: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日常生活中,打坐如果尚未達到周天通達、八脈暢通,難免會因五勞七傷、七情六慾影響到我們的三焦,此時,可藉由導引把上焦的虛火以及囤積的晦氣宣洩吐盡,避免藏於上焦。

 

上焦在哪裡?

上焦的區域在人體橫膈膜上側,器官包含心臟和肺部,如果沒有調理好,不單單影響氣血循環,連口水、津液、鼻涕以及孔竅之間的神經、黏膜都會受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人體缺水心臟、腸胃道疾病跟著來!1動作促進代謝循環 口水流動益處多

 

「三焦養生功法」助排體內濁氣、鬱氣

在導引功法裡,有一套「三焦養生功法」,可以藉由這個導引和呼吸,釋放靜坐者本身因久坐囤積在身體內部的濁氣和鬱氣,讓這些氣有個出口和消融之處,以免久積成病,適合男女老少做為日常輕鬆操練。步驟分為上、下兩部分:

 

三焦養生功法(上)

1.雙腳與肩同寬,兩手平舉,兩眼平視正前方,眼神內藏不外露,呼吸初始自然,全身鬆盡。

2.雙臂下垂在大腿兩側,雙掌後翻,此時掌心朝身後,想像勞宮穴處有如陽燄般熾熱,等待雙掌發脹、發麻。

3.兩手臂返回前胸處當胸合掌,摩擦雙掌約7至36下,而後雙手掌十指交叉,平貼於胸膻中穴處,摩擦此穴處21次,順時鐘、逆時鐘各一回。接著吸氣入丹田,憋氣些許至不可忍,由口中徐徐吐盡最後一口氣。

4.把雙手當胸合掌,依然摩擦至發熱為止。雙手十指交叉,下移至中脘穴處,依照前式, 360度順時鐘、逆時鐘各一回,按摩此穴21次,接著吸氣入丹田,憋氣至不可忍,再從口中徐徐吐出,最後一口氣吐盡。

5.合掌放置於下丹田處,依舊雙手摩擦至發熱為止。雙手十指交叉按摩下丹田處,順時鐘、逆時鐘各21次,吸氣進入丹田,憋氣至不可忍,再從口中緩緩吐出,至最後一口氣完全吐盡。

6.雙手十指交叉,放置於臍下,此時十指交叉的雙手掌心朝上,而後緩緩吸氣,一邊吸氣時,置於臍下的雙掌緩緩提升至下巴,慢慢翻掌,雙手掌心再緩緩平舉至頭頂處。做這個動作時,也隨著吸氣做舉臂動作,上抬雙腳腳跟,吸氣到最頂時,緩緩吐氣到完全吐盡後,兩手臂自然下滑至雙腿處,然後恢復前面的預備式,反覆此動作7次或21次皆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多睡能長壽?小心一動作疏忽「沒多久就走了」 老人6養生妙方顧腸胃又靜心

 

三焦養生功法(下)

1.兩腳稍微成大字形張開,超過肩膀,兩手當胸合掌,繼續搓掌至發熱後,將兩手掌平貼在命門兩側雙腎處,想像從勞宮穴緩緩有股如太陽般溫煦的暖氣直透腎穴,一邊想像,一邊順時鐘、逆時鐘各摩擦36次。

2.吸一口氣,上半身緩緩往前彎身,並且徐徐地吐出體內的濁氣後,維持彎腰動作不變,原處再度由鼻緩緩吸氣,慢慢轉頭向左後方到無法轉頭處為止,把氣吐盡。吐氣時由口中緩緩吐出,然後還原到原式,接著再由雙鼻孔徐徐吸氣,慢慢轉頭向右後方至無法轉頭時,把氣吐盡。再還原,而後吸一口氣,把上半身返回站立式,雙手虎口相交,放置於下丹田處,身體緩緩往下彎腰,同時兩手手掌平貼於後臀處,吐氣,雙手掌平貼大腿繼續下滑至小腿、後腳跟處,然後吸一口氣,雙手手掌沿著下滑處,漸漸上滑移至後臀處,邊滑動時邊把氣吐盡。注意,做此動作在彎腰時,膝蓋不能彎曲,如此反覆3至7次。

3.兩手交叉於雙腰際,呼吸自然,360度搖動旋轉腰部,左右各36下。

4.維持呼吸自然,用雙手摩擦腸胃和肚臍周邊的區域至舒服為止。

5.緩緩吸氣,鼻吸口吐,3至9次,而後原地踏步到呼吸自然為止。

看更多:夏季暑氣濕熱小心「3邪氣」入侵!中醫推2食材養心降火、清濕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部分摘自/《靜坐與養生之間》王薀老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