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冰水消暑可怕後果曝光!夏天最有效消暑養生祕訣 中醫師大推「2瓜1水果」

喝冰水消暑可怕後果曝光!最有效消暑養生祕訣 中醫師大推「3瓜1水果」

郭庚儒 報導 2023/06/08 15: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6開始進入「芒種」,夏天越來越悶熱了,該如何正確消暑呢?中醫師警告,喝冰水、吃冰品恐越喝越熱、越喝越渴,建議透過吃蔬果消暑才最有效。

 

6/6芒種後 天氣越來越悶熱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林諭臨指出,「芒種」為夏季第3個節氣,意味著梅雨季結束,開始了午後雷陣雨的季節,隨著降雨量上升,濕氣越來越高,加上炎熱的氣溫,天氣會越來越悶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諭臨表示,夏天的「暑熱」在中醫屬於「濕熱」,要靠五臟六腑中的「脾胃」來調解,如果脾胃較虛弱的人,夏天容易產生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腹脹等症狀,加上氣溫上升、濕氣增加,熱量不容易隨著汗水排出,流出來的汗水也常停在體表上不易蒸發,除了造成煩燥、疲倦的症狀,還容易引起濕疹的出現。

看更多:「芒種」小心濕疹大爆發!醫點名3水果少吃 預防濕疹發作飲食祕訣

 

正確消暑 中醫師推薦吃瓜果

林諭臨觀察發現,一般人常會吃冰品或冷飲消暑,在中醫觀點來看,冰冷飲食會壓制身體自我調節熱量的能力,導致熱量不容易自然排出體外,反而造成「越喝越熱、越喝越渴」的副作用,且冰冷飲食也會傷害脾胃功能,影響身體調節與代謝的能力,容易引起體內濕氣堆積、水腫,「讓人感覺看起來連喝水都會胖」。

看更多:芒種到了濕熱又懶散!中醫提醒保健3件事 必喝1茶消除煩躁、助消化

 

夏天如何正確消暑?林諭臨建議,選擇開胃的蔬果最好,像是性味甘寒的瓠瓜、小黃瓜,有消暑利水、消水腫的效果,水果可以選擇鳳梨,富含鳳梨酵素能幫助養護脾胃、固護元氣,過敏體質者則不建議;如果吃鳳梨會「咬舌頭」,可以在鳳梨上灑點鹽或食用前泡泡鹽水。

看更多:「芒種」養生吃這1味解濕熱、降心火 瓜類蔬果清除腸胃熱氣 2道茶飲生津止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林諭臨也建議,夏天可曬點陽光、適度運動,吸收陽氣的同時又養護身體,最佳時間為清晨或傍晚,也就是還看得見太陽,但又不會有日正當中的過度曝曬。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諭臨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