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跑步是減脂最好的運動?醫曝1缺點害長肥肉!破解養肌減脂5迷思

跑步 運動

朱育嫻 整理 2023/06/12 18: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關於增肌減脂有不少迷思:去健身房運動,要吃胖一點再去練,才能把肥肉練成肌肉?跑步是減脂最好的運動?跑完步再做幾下伏地挺身當收尾比較好?事實跟你想的不一樣!以下醫師破解,教你如何更有效率啟動有氧燃燒脂肪。

 

迷思1:先吃胖再練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體脂低的人增肌速率比較快!脂肪就是脂肪,肌肉就是肌肉,是完全不同結構的組織,體脂肪低的人,胰島素比較敏感,增肌比較迅速;吃胖之後,反而胰島素阻抗,長出來都是肥肉。事實上,建議體脂偏高的人,飲食上先安排減脂再增肌,比較有效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只雞胸肉!想不到這些肉類也能增肌減脂,還抗發炎 醫:補蛋白質要選對部位

 

迷思2:跑步是減脂最好的運動

蕭捷健說,不否認有氧運動對健康和心肺的益處,但是可以看到運動場上田徑選手的體型,都偏乾瘦,這是因為跑步雖然會讓肌肉耐力增加,但是無法刺激肌肉肥大。由於他們訓練會消耗大量的熱量,一旦停止訓練,吃一樣多的東西,就會長出不少肥肉。因此想要健壯的體型,光跑步是無法達到。另外,蕭捷健也直言,「夜跑更是萬分危險,萬一跑完步帶一包鹹酥雞回家,比沒出門還恐怖!」

看更多:營養師破解3減脂迷思!吃飯太快恐陷入3大發胖陷阱 不吃早餐更容易胖

 

迷思3:游泳是雕塑身形最好的運動

蕭捷健指出,游泳對健康是好,但研究發現,由於長期浸泡在相對低溫的水裡,會導致食慾大增,很多人都有游完泳,肚子很餓的感受吧?他提醒,想要邊游泳邊減重,必須認真計算熱量。

 

迷思4:只要做重訓就能增肌減脂

蕭捷健表示,若只能挑一種運動的話,他會挑重訓,不過由於人體的肌纖維分成有氧耐力型的紅肌和力量爆發型的白肌。紅肌燃燒脂肪的能力好,重量訓練能刺激白肌肥大,肌肉肥大就能儲存更多肝糖,讓吃下去的澱粉存在肌肉裡,不變成脂肪堆起來,所以重訓和有氧不能偏廢。

看更多:防肌少症吃蛋白質還不夠!4招成功養肌肉 堅果、菇類1吃法吸收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迷思5:跑完步再來做幾下伏地挺身當收尾

蕭捷健強調,關鍵是先做肌力訓練再做有氧,且肌力訓練(伏地挺身)做個幾下是不夠的,全身的肌肉需要有系統的鍛鍊;而且先做有氧,就沒力氣做肌力訓練了。他解釋重訓完再做有氧,會有2個好處:一是重訓的力量不會因為先做了有氧後減低;二是能更有效率啟動有氧燃燒脂肪的作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