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下半身肥胖跟吃澱粉有關?專家揪元凶!瘦下半身關鍵「靠2習慣」

下半身肥胖

朱育嫻 報導 2023/06/28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為了瘦下半身而不吃澱粉?若你認為吃澱粉會讓屁股和大腿變胖,那你可能錯了!營養師指出,吃澱粉跟下半身肥胖沒有直接關係,真正影響下半身肥胖的因素有2個。以下專家教外食族、久坐族該如何有效瘦下半身。

 

不是吃澱粉就一定會胖!

營養師沈宛徵在臉書提到,自己跟朋友聊到瘦身時,朋友得意的說:「吃澱粉會先胖屁股和大腿,所以已經戒澱粉一個禮拜。」其實不只這位朋友,許多個案也對澱粉感到畏懼、敬而遠之,但是吃澱粉跟下半身肥胖沒有直接關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沈宛徵說明,我們吃進澱粉消化吸收後,除了提供身體大部分能量運用外,會優先以「肝醣」形式儲存在肌肉、肝臟,大約可以儲存300400克。不過,當熱量攝取過多時,肝臟、肌肉就會沒有空間儲存熱量,於是這些多餘的熱量,就會轉變成「脂肪」形式,儲存在肝臟、皮下脂肪。

 

由此可知,並不是吃澱粉就一定會胖,而是攝取過多食物,才會讓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轉換成脂肪,儲存在肝臟或是皮下脂肪等身體各處。

看更多:對抗下半身肥胖5大穴位!瘦小腹只要按「1奇穴」 再加2招加速消水腫又補氣

 

外食族、久坐族必看瘦身祕訣

沈宛徵表示,下半身會胖,主要是跟「熱量攝取過多」與「生活模式」有關。現代人經常外食,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下半身也容易水腫、囤積脂肪。外食族、久坐族想要瘦下半身,她建議以下做法:

 

外食族:控制總熱量、少醬料、少喝湯

外食族想瘦下半身要先控制總熱量,而非不吃澱粉!建議先從減少食用「高油、高甜、高加工」的食物,減少熱量攝取。而許多餐廳為了增加風味,各種餐點的「鈉含量」也容易偏高,導致下半身容易水腫,建議外食族把握「少醬料、少喝湯」原則,並多選擇以天然辛香料調味的原型食物,就能減少鈉的攝取。

看更多:中醫大推「這種茶」有效燃脂瘦小腹!夏天減肥4招「養好脾胃」不水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久坐族:增加活動量、多做抬腿動作

久坐容易造成下半身血液循環變差,即便吃得少也容易虛胖、水腫。建議先從增加活動量開始,例如:上班時提早一站下車多走路、通勤時多爬樓梯,如此一來,無需刻意撥出時間上健身房,也可以讓下半身多活動。等到下半身血液循環變好後,就可以從事強度較強的運動,例如:慢跑、騎腳踏車、阻力運動等,都可以提高下半身代謝力,並增加線條感。

 

另外,久坐族下班回家也可以多做抬腿動作,適時讓下半身的淋巴液回流、提升血液循環。沈宛徵直言,想要瘦出蜜大腿、蜜桃臀,真的沒有想像中困難!

看更多:躺在床上就能練!醫師教你9招輕量運動 強化大腿肌肉、減少膝蓋痛

 

遺傳與荷爾蒙分泌,也會影響脂肪囤積

雖說下半身的肥胖,主要跟熱量攝取過多、活動量太少有關,不過沈宛徵也提醒,少數人也會因為基因遺傳與荷爾蒙分泌,影響皮下組織的囤積量;如果發現自己做了飲食調整、定期運動,還是甩不掉皮下脂肪的話,建議可以到新陳代謝科,尋求專業醫師與營養師建議,幫助你安全有效的擊退皮下脂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沈宛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