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陳喬恩、太妍都有「水腫肥」中醫籲3不良習慣水腫加重!紅茶加2物能消水腫

生薑紅茶

丁彥伶 報導 2023/08/01 13: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陳喬恩、韓國藝人太妍等藝人都抱怨有「水腫肥」,還有藝人抱怨水腫讓她們早上和下午的體重就差了3公斤,每到下午就會感覺自己「腫一圈」,覺得身體沈重、腳脹。台南新樓醫院中醫師趙家儀說,其實這可能是「水濕」引起,提醒如果愛吃冰冷、吹冷氣又少運動、經常熬夜等,會加重水濕問題。

 

早上下午體重差超多 是外濕引發內濕引起

趙家儀說,門診常有患者抱怨,每天到下午就覺得腳好脹、穿鞋子變緊,覺得自己水腫,但是檢查醫師卻說腎臟正常,不知道該怎麼改善。她也看到有藝人表示每天早上和下午的體重就差3公斤以上,被側拍照還被說是「變胖」,感覺很無奈。其實這是因為本身水濕比較重,再加上台灣海島型氣候,本身體內有濕氣者,會因為外濕引發內濕,因此容易出現水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夏天養心防心臟病發作!陳月卿推薦喝「全紅西瓜薑汁」 降血壓、血脂又健脾去濕

 

趙家儀表示,現在是夏天,更是濕邪最好發的季節,所以很多人會發現不僅容易水腫、眼睛浮腫,而且很容易嗜睡、胸悶、腹脹而食慾下降。

 

「內濕」分3體質 除濕要分清楚

該如何排除濕氣、消除水腫?趙家儀提醒想要去除濕氣前要先搞清楚自己是屬於濕寒型或是濕熱型,或是已經因為水濕停凝結成「痰」而引起痰濕。

 

「濕寒」常見於病人舌淡紅,苔白,大便偏軟散或不成形,如果是女性,可以看到白帶偏多、手腳冰冷、體質怕冷、容易水腫,每到下午就會覺得鞋子變小。而「濕熱」的病人容易覺得燥熱、舌偏紅、苔偏黃膩、口苦、口臭、胃脘悶脹、大便偏軟易黏馬桶,或是肛門有灼熱感、臉部容易出油、皮膚容易長痤瘡,且多是膿包型青春痘,而且體味偏重,在女性則容易看到黃色分泌物、或陰部異味。

看更多:杜蘇芮颱風菜價瘋漲 養家大不易!農糧署教莧菜循環採收,省錢又環保!空心菜也行

 

為什麼體內會生成濕氣?趙家儀說,脾胃是代謝人體水液的臟腑,天氣熱,很多人過食生冷和冰涼的食物,容易引起脾胃虛寒、代謝力下降,便出現內濕。另外,怕熱長期吹冷氣又少運動,或是處在濕度太高的地方,水便和汗液不易代謝,也容易產生內濕。而現代人經常熬夜,使本身代謝力下降,也是內濕的原因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濕寒體質要少吃寒涼 宜喝生薑黑糖紅茶

趙家儀提醒屬於濕寒體質者要注意飲食盡量避免寒涼食物,像橘子、哈密瓜、西瓜、椰子水、苦瓜、白蘿蔔、柚子、火龍果、蕃茄、梨子等寒性水果,或是綠茶、高山茶等寒涼飲品都要少吃少喝,不要熬夜,可改喝生薑加紅茶或黑糖,溫暖脾胃。到下午如果容易疲倦、胸悶,或伴隨頭暈者,建議可以配合食用黃耆,幫助濕氣排出。

 

而針對大便易黏馬桶、臉部出油等濕熱型的人,通常都是因為平常愛吃高粱厚味、燒烤油炸物後,又愛喝冰飲料或冰品,以及長期吸菸、過量飲酒或熬夜、長期工作壓力大等因素,造成肝氣鬱結,進而損傷脾功能,使水濕運化功能變差,而濕熱環境造成暑濕侵入人體,也是濕熱體質形成的原因。

 

濕熱體質少吃溫熱 可吃綠豆湯、薏仁湯

改善濕熱體質,飲食除了要盡量以清淡為主,另外建議多吃甘寒、性平的食物。趙家儀建議可以吃像空心菜、芹菜,但要避免吃溫熱食物如麻油、花生、龍眼、肉桂、油炸物、羊肉、榴槤、辣椒等,以免辛溫燥熱食物讓身體發炎,初期可喝一點綠豆湯、薏仁湯、西瓜、冬瓜茶清熱解毒。但也不能長期服食,以免寒涼之品影響脾胃水濕運化功能,造成氣血凝滯,反而不利於代謝體內的濕熱。

看更多:「1味道」消除頭暈冷氣病、助排濕!營養師曝「神搭配」護心養肝抗疲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趙家儀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超狂減脂食物曝光 豆腐、酪梨都上榜!1飲品堪稱降體脂肪聖品、養肝王
icon
2023-07-26 11:31: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護心血管、燃燒脂肪效果好!超慢跑要跑多久才有效?3重點在家也能做
icon
2023-06-09 10:46:00
延伸閱讀
王祖賢被酸肥肚 吃蛋竟能瘦小腹?營養師:4水果穩血糖助減重
icon
2023-07-17 10:00:00
延伸閱讀
立秋養生重補肺!中醫教3立秋保養術 這樣吃去燥潤肺、防咳嗽
icon
2023-08-03 17:44:00
延伸閱讀
A-Lin:不管高矮胖瘦,我就是我!體質「戒1物」秒瘦 燕麥這樣吃會飽又健康
icon
2023-07-26 15:23:00
延伸閱讀
女歌手胖10幾年 狂瘦15公斤減肥食譜曝光!營養師加碼「突破性運動」不卡關
icon
2023-07-28 17: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