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泡溫泉對身體好嗎?「這種泉質」可以養顏美容!中醫建議5種人先打消念頭

溫泉

許雅磊 整理 2023/10/12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又到了泡溫泉的時節。溫泉又有「神水」、「神泉」的美譽,除了可促進血液循環,又有養生、療養及美容的效果,但你知道最臭的溫泉跟透明無色的溫泉,功效有何不同嗎?泡溫泉要注意什麼才能降低血栓發生的機率?

 

4大溫泉種類與功能

中醫師王大元指出,溫泉有很多種類,各自的氣味、質感和效用也不相同,台灣主要有4大溫泉種類,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硫磺泉

泉水有臭雞蛋氣味的淡白色牛奶色澤,浸泡後能夠撫慰身心靈,同時改善皮膚血液循環。

看更多:秋季也有心血管疾病風險!中醫教你3訣竅養生 配2穴道按摩舒緩心臟不適

 

2.透明無色的碳酸氫鈉泉

王大元說,此種泉水浸泡後皮膚會有滑潤感,因此又稱為「美人泉」。

 

3.氯化鈉鹽泉

王大元分享,泡完後會有鹽分殘留,可減少過多汗水蒸發,穩定內分泌和神經系統。

 

4.碳酸泉

王大元說,浸泡時有小水泡附在身上,對心臟負擔較小,較適合於高血壓或低血壓初期或早期動脈硬化的患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後,王大元也提醒,以上各種溫泉都能夠改善慢性關節炎、風濕疾病、肌腱炎或肌肉痠痛等症狀,但須注意如果你是中重度心血管疾病就不建議泡溫泉。

看更多:日本排核廢水 海鮮、鹽巴還能吃嗎?鹽巴如何保存?譚敦慈:吃「這些魚」較安全

 

溫泉該怎麼泡?

王大元表示泡溫泉容易出汗,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出汗過多會導致耗氣傷陰,一般人尚可承受瞬間的水分流失,但如果是陰虛體質(如口乾舌燥、大便乾燥、手足心熱、渴喜冷飲或面部烘熱),就該減少浸泡時間,微微出汗即止。

 

過熱的水溫會破壞皮脂層的穩定性,因此溫度應控制在攝氏3842度之間,溫度過高或過低都可能引發血栓,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同時浸泡2030分鐘即可,否則皮膚會愈泡愈乾燥。

 

另外,王大元提醒,溫泉確實有改善疾病的療效,但僅適用於慢性疾病的改善,而不適用於急性、熱性、出血性狀況,如熱感冒、胃潰瘍出血、吃太飽、乾癬和異位性皮膚炎都不適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3大環境因素誘發心血管疾病!台大醫私房護心術大公開 泡溫泉竟能降血壓 PM2.5傷肺也傷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大元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陳美鳳67歲像25歲 身材逆天祕訣在這!女神式、相撲蹲防婦女病 瘦腿美出新高度!
icon
2023-10-11 15:51:00
延伸閱讀
葉蒨文62歲了身材都沒變!熟齡減肥只憑1招 靠做4件事防肌少症
icon
2023-10-05 15:54:00
延伸閱讀
晚上抽筋怎麼辦?不要坐在床上伸展!1動作快速急救 馬上舒緩腳抽筋
icon
2023-10-04 10:52:00
延伸閱讀
不再失敗!減重成功3祕訣:多吃它助減肥 「這種蛋白質」吸收效果好
icon
2023-10-03 11:19:00
延伸閱讀
不喜歡喝水怎麼辦?這5種水能代替白開水 還有益心血管、顧喉嚨
icon
2023-10-11 18:28:00
延伸閱讀
最佳減重食物是它!吃6大低脂高蛋白食物 打造易瘦、不復胖體質
icon
2023-08-14 10:3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