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水喝太少也會糖尿病、失智?萬人研究結果吃驚!身體出現5狀況快喝水

喝水 水分 沒喝水 水杯

朱育嫻 整理 2023/11/02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人開始會關注自身的健康和長壽,但「身體水分」這件事有時會被忽視。研究發現,水喝太少可能增加罹患心臟和肺部疾病的風險,甚至帶來糖尿病和失智問題,保持身體水分可以減少罹患慢性病。專家提醒,身體出現5狀況要快喝水!

 

30年數據研究:不補水更容易患上心肺疾病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指出,足夠的水分不僅能幫助延長壽命,還可以減少慢性健康問題的產生。他引述一項研究,美國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心血管再生醫學實驗室的研究員Natalia Dmitrieva發現,不補水的人更容易患上心臟和肺部疾病,並過早死亡。他們分析了1萬1255人的數據,這些數據已經整理了30年,研究發現,血清鈉水準(身體水不足的指標)高的人,患有更多的慢性健康問題,並且比低水準的人更早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喜歡喝水怎麼辦?這5種水能代替白開水 還有益心血管、顧喉嚨

 

研究者:適當水分可延長無病生活

研究進一步指出,血清鈉水準最高的人,罹患慢性健康問題的可能性高出64%,包括心力衰竭、中風、動脈疾病、肺部疾病、糖尿病和失智。Natalia Dmitrieva表示,當身體水分不足,會影響15種生物標誌物,如血壓、膽固醇和葡萄糖(血糖);而適當的水分可以減緩衰老,並延長無病生活。

 

她也提到,世界上大約一半的人口沒有達到每天6杯(1.5升)的最低水分攝入量建議,女性要每天攝入9杯(2.2升)的水,男性最多攝入12杯(2~3升),補充的液體可以來自水、果汁、咖啡、茶、蔬菜和水果。另外也要仔細觀察自己的藥物,因為有些藥物具有脫水作用。

看更多:喝白開水排毒、抗癌9大好處  「3個時間」一定要來一杯!

 

你水有喝夠嗎?「5警訊」代表身體缺水

此外,喝水千萬不能等口渴才喝,代表身體已經在缺水!身體會有哪些缺水警訊?營養師酈月慧指出以下5點:

 

1.頭痛

由於大腦80%是水,水分不足,細胞會萎縮,進而造成神經發炎而引發頭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嘴唇乾裂、口氣不佳

水分不足,唾液分泌就會減少,嘴唇滋潤度不足,就容易乾裂;而唾液量減少,口腔中的抗菌能力也會下降,導致細菌孳生而引發口臭。

看更多:他嘴唇龜裂竟是癌前病變!嘴唇「1位置」乾裂脫屑恐是癌症警訊 6招保養嘴唇

 

3.易有飢餓感

身體能量代謝需要水分參與,當身體水分不足時,營養素無法吸收;而當產能不足,身體會產生進食的訊號,以補充更多的能量,尤其是甜食。因此,嘴饞時要先喝水。

 

4.疲倦

感當身體缺水時,血液循環會變慢,組織、器官的氧氣輸送降低,進而產生疲倦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易水腫

很多人怕水腫不敢喝太多水,水分能幫助多餘的鈉排出,並可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減少水腫困擾。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江守山醫師.酈月慧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糖控制怎麼做?醫曝3食物是糖尿病剋星!吃飯後做1事血糖輕鬆降
icon
2023-11-01 14:13: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運動、重訓時會一直打哈欠?是做到缺氧嗎?醫師揭曉原因
icon
2023-10-24 15:21:00
延伸閱讀
走路太慢易短壽、走太快不快樂?醫教走路時多做這件事可強心肺、更長壽
icon
2022-02-10 18:54:00
延伸閱讀
克服復胖比減肥還要難!醫生:一旦體重下降 生理都會傾向於復胖,3招能預防!
icon
2023-10-30 12:52:00
延伸閱讀
世界上最健康、最長壽的人的生活習慣!學習藍區生活方式 壽命延長12年
icon
2023-10-30 14:01:00
延伸閱讀
每天都好累喝人參飲卻沒用?醫:濕氣太重惹禍!1招判斷身體是氣虛或濕氣重
icon
2023-10-25 15:5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