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失智症沒藥可治癒 如何能預防?10招降低失智症風險!吃好睡飽、交朋友可防退化

大腦 失智症

許寶仁 報導 2023/11/11 09: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際級導演侯孝賢罹患失智症宣布退休,台灣第1名模林志玲照顧失智症母親難過落淚。台灣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失智問題漸多,然而目前失智症沒有藥物可治癒,只能延緩退化的速度。專家提出10項健康生活方式,可預防並降低患失智症風險,保護長者的智慧和記憶。

 

衛福部南投醫院林品辰職能治療師表示,台灣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約8%,失智症會漸進性地損害智力和記憶功能,並影響生活的質量,照顧失智症者也是社會沉重的負擔。預防失智症要從年輕就開始,養成生活習慣,健康樂活。
看更多:名導侯孝賢驚傳罹失智症退休!醫揭失智症10大警訊 及早用藥延緩惡化 膽固醇過低會傷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身體也會活化大腦 紓壓、社交有助心智能力

1.保持身體活躍

運動是保護大腦健康的重要一環。規律的運動可以提高血液流動,促進新神經元的生成,並減少患失智症的風險。輕度的散步、游泳、瑜伽和舞蹈等體育活動都是不錯的選擇。

 

2.保持心智活躍

持續學習和挑戰您的大腦非常重要。閱讀、解謎、學習新技能、參加社區課程等都有助於保持大腦的活力。

 

3.健康飲食

飲食對大腦功能有直接影響,選擇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和全穀物。多攝取健康脂肪,如橄欖油和堅果,以維持腦部組織的健康。

 

4.控制心理壓力

長期的心理壓力可能對大腦產生不良影響。學習壓力管理技巧,如冥想、深呼吸和放鬆運動,可以幫助緩解這種風險。

 

5.維護健康的社交生活:與家人和朋友保持緊密的聯繫,參加社交活動,這有助於保持心理健康和減少孤獨感。與他人的交流也有助於大腦的活力。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好睡眠、戒菸酒保護大腦 定期健檢了解自我健康狀況

6.規律睡眠

良好的睡眠對大腦功能至關重要。確保每晚有充足的休息,以促進記憶的鞏固和大腦細胞的修復。

 

7.控制基本疾病

某些基本健康問題,如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膽固醇,與失智症風險有關。定期追蹤這些疾病,按醫師的建議管理。

 

8.戒菸和限制飲酒

吸菸和過度飲酒都與失智症風險增加相關。戒菸和限制飲酒是保護腦部健康的重要任務。

 

9.規律的醫學檢查

定期的醫學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任何潛在的健康問題,以及及早採取適當的措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0.開展興趣和嗜好

培養新的興趣和嗜好,將提供樂趣並保持大腦的活力。參加社團、學新語言或者嘗試藝術和手工藝活動。

 

林品辰職能治療師表示,預防失智症的關鍵在於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大腦活躍。這些建議不僅有助於降低失智症風險,還能提高生活的質量,使長者長壽之路更加美滿,保持清晰和敏捷。
看更多:臥床2周肌力狂降!怎樣協助失智症者下床活動?專家授8步驟借力使力 長者自己站起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衛福部南投醫院.林品辰治療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壓高不要喝,心臟病機率會翻倍!很多人不知道「2時間」喝咖啡效果最好
icon
2023-11-06 09:00:00
延伸閱讀
立冬進補吃什麼?中醫師教你正確進補!補冬不上火,補氣2穴位1茶飲
icon
2023-11-07 10:44:00
延伸閱讀
減肥先吃菜還是吃肉?專家給解答:這樣吃可延緩血糖上升 這種湯別先喝
icon
2023-11-03 16:39:00
延伸閱讀
73歲翁倩玉慢老祕訣曝光!早餐必吃這食物清腸胃 1種食物絕對忌口
icon
2023-10-28 10:10:00
延伸閱讀
皮膚乾燥用「化妝水補水」?醫:千萬別用化妝水濕敷 正確保水步驟這樣做
icon
2022-04-29 08:30:00
延伸閱讀
立冬補冬多喝水!1湯品飯前喝 淨化血液、促進新陳代謝
icon
2023-11-03 11:1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