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黃帝內經》古法大公開!從頭到腳按摩法 12招活血通脈,緩解腰背病痛

自我按摩

許佳惠 整理 2023/11/14 11: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黃帝內經》三十六卷一百六十二篇中,《素問》與《靈樞》都論及按摩。人到了老年以後,體質開始變差,氣血流通也會減慢,如果在這個階段能多活動手腳,沒事時多按摩,會對全身氣血運行大有裨益。

 

12招從頭到腳活血按摩

具體步驟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搓手

用兩手掌用力相對搓動,由慢而快,到搓熱手心。手是三陽經和三陰經必經之處,摩擦能調和手上氣血,使經絡暢通,十指靈敏。

 

2.梳頭

十指微屈,以指尖接觸頭皮,從額前到枕後,從顳顬到頭頂梳頭20次左右。

看更多:每日梳頭按摩 還你烏黑秀髮!中醫治白髮從5證型下手 搭配食療各有解方

 

3.按揉

太陽穴用兩手食指指端分別壓在雙側太陽穴上旋轉運動,按時針方向順、逆各10次左右。

 

4.揉胸脯

用兩手掌按在兩乳上方,旋轉揉動,順逆時針各10次左右。

 

5.抓肩肌

用手掌與手指配合抓、捏、提左右肩肌,邊抓邊扭肩,各進行10次左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耍帥」也能改善肩痛、背痛!復健科醫授1分鐘肩胛操 簡單3動作有效緩解疼痛

 

6.豁胸廓

兩手微張五指,分別置於胸壁上,手指端沿肋間隙從內向外滑動,各重複10次左右。

 

7.揉腹

以一手五指張開指端向下,從胃脘部起經臍右揉到下腹部,然後向右、向上、向左、向下,沿大腸走向擦揉。可以牽拉腹內臟器,使腸胃蠕動加大,促進胃液、膽汁、胰腺和小腸液的分泌,增加消化吸收作用。

 

8.搓腰

用手按緊腰部,用力向下搓到尾間部,左右手一上一下,兩側同時搓20次左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9.擦大腿

兩手抱緊一大腿根部,用力下擦到膝蓋,然後再擦回大腿根,往來20次左右。

 

10.揉小腿

以兩手掌挾緊一側小腿腿肚,旋轉揉動,左右各20次左右。腿是負擔軀幹的主結構,是足三陽經和足三陰經的必經要路,揉腿可增強肌肉力量,防止肌肉萎縮,有助於減少各種腿疾。

 

11.旋揉兩膝

兩手掌心各緊按兩膝,先一起向左旋揉10次,再同時向右旋揉10次。膝關節處多橫紋肌和軟性韌帶組織,喜溫怕冷,經常按揉膝蓋,可促進皮膚血液循環,增高膝部溫度,驅逐風寒,有助防止膝關節炎等症。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有什麼症狀?吃什麼護關節?預防、治療、運動復健懶人包

 

12.按摩腳心

兩手摩熱搓湧泉穴,搓至腳心發熱,先左後右分別進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按摩法通常從開始按摩到最後結束,各個步驟,既可分用,也可合用。依此法進行全身按摩可祛風邪,活血通脈,緩解腰背病痛,強身健體。

 

◎ 本文摘自/《黃帝內經家庭調理秘笈》晶冠編輯部 編著
◎ 本書審訂/南京中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臨床博士陳柏儒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66歲陳美鳳「不節食」逆齡體態祕訣曝光:每天15分鐘還能遠離糖尿病
icon
2023-04-20 10:33:00
延伸閱讀
沒想到「喝這個」比咖啡還提神專注!7種人攝取咖啡因恐傷身
icon
2023-11-09 12:20:00
延伸閱讀
想早上排便?醫師4招讓起床就有便意!3成的人對「這招最有感」
icon
2023-11-07 15:00:00
延伸閱讀
減肥25公斤!美女醫80公斤瘦到55公斤 全減脂肪不掉肌肉、不復胖祕訣公開
icon
2023-11-13 17:10:00
延伸閱讀
永遠50公斤!舒淇飯後「1行為」養成辣身材,教練授「一張椅子」就能減脂
icon
2023-11-06 12:00:00
延伸閱讀
生酮不能吃水果?她靠純素生酮飲食3個月甩9公斤!
icon
2023-11-09 15:04:00
人氣排行榜